2014boss5453.jpg

天童寺是中國浙江省寧波市一座相傳始創於西晉的佛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西晉永康年(西元300年),僧人義興雲遊至揚州部會郡縣(即今鄞州)南山之東穀,因愛其山水,遂在此結茅修持。相傳,當時東穀附近並無人煙,卻有一位童子每天前來送給薪水。不久精舍建成,童子對義興大師說:我是太白金星,因為大師篤於道行,感動玉帝,命我化為童子前來護持左右。如今大功告成,特此告辭。言訖童子不見。由此山名太白,寺名天童。天童寺為禪宗寺院,南宋時位列五山之第三,清代同治年間為禪宗四大叢林之一,同時也是日本曹洞宗祖庭。寺中建築屢經興廢,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為建於明崇禎四年的佛殿。1978年修復後,寺院建築達到30餘幢,占地面積7.64萬平方公尺。

2014boss5451.jpg

隨著朝聖團一起來到天童禪寺,這座寺院的歷史可以回溯到晉朝時期,比起中國多數寺院都來的久遠,一般的旅遊團隊或朝聖團體較少安排來到此地,主要天童禪寺不在主要旅遊動線上,旅遊團都到寧波市區天一閣附近熱鬧去了,自然沒有安排此地遊覽。

2014boss5453.jpg

走入寺院要花上比較多的時間,天童禪寺位於山坡上,路上經過一處碑塔,我常常去日本朝聖看到有濃濃的熟悉感,這是日本寺院常見的地水火風空,代表人體萬物的元素,是東密修持佛法很重要的概念,唐朝密教又稱為東密,在中國本土已經式微,現在日本人修持的佛法就是唐朝時代的祕法,也被稱為東密。

2014boss5455.jpg

天童禪寺的歷史很悠久,一路走來較少遭到兵禍災難,寺院高僧輩出,寺院的歷史就像一片流水帳,鉅細而漫長,走了10分鐘才走到天童禪寺的水池前,累累的。

2014boss5456.jpg

北宋景德四年(1007年),宋真宗敕賜「天童景德禪寺」額。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曹洞宗禪師正覺任住持,推行「默照禪」,時稱中興。淳熙五年(1178年),宋孝宗因史浩奏請,賜天童寺「太白名山」四字。嘉定年間,因史彌遠奏請,天童寺被列為「禪院五山十剎」之第三山。1225年,曹洞宗第十三代祖如淨禪師任住持。時日本僧人道元在天童寺師從如淨,回國後創立日本曹洞宗。寶祐四年(1256年),寺院毀於火,後重建[1]:14,元至正十九年(1359年),方國珍捐資重建寶閣。

2014boss5459.jpg

天王殿,穿門而入就是天童禪寺內了,天童寺現有的建築布局奠定於明代重修時。與其他寺院不同,天童寺共有三座獨立的山門,分別為伏虎亭、古山門和景倩亭,從一山門至三山門的距離為三里[13]。寺院占地面積764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8800平方面,共有建築30餘幢。建築從南向北依山勢逐漸抬升,中軸線上依次為外萬工池、七佛塔、內萬工池、照壁、天王殿、佛殿、法堂(藏經樓)、先覺堂和羅漢堂。中軸線東側建築有新新堂、伽藍殿等建築,西側有清規堂、祖師殿等建築。此外,寺中還有鐘樓、禪堂、方丈室等建築。殿堂間多以長廊相互連接,使得建築成為一個整體,也便於遮擋風雨,這一形制在中國現存寺廟中較為罕見。

2014boss5461.jpg

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明太祖朱元璋敕賜寺額「天童禪寺」,同時列為天下禪宗五山之第二山。永樂十三年(1415年),佛隴、盤山、二靈、珠山等寺併入天童寺。嘉靖至萬曆年間,寺院由十方住持制改為分房制,寺院逐漸衰敗,寺產四散。萬曆十五年(1587年),寺院毀於山洪,建築材料幾乎無存。崇禎四年(1631年)起,由密雲禪師主持寺院重建,至崇禎十三年(1640年)基本建成,形成當下的格局,此時的天童寺規模達到最盛。清順治十七年(1660年),世祖為寺院題「敬佛」。雍正十一年(1733年),禦賜「慈雲密佈」匾額及金字《心經》。寺院藏經閣和法堂曾分別毀於康熙和乾隆年間,後均重建。同治年間,寺院與鎮江金山寺、揚州高旻寺、常州天寧寺並列為禪宗四大叢林。在此期間,天童寺重修了天王殿、面壁居、古山門、鐘樓、法堂等建築。

2014boss5463.jpg

1912年以後,天童寺的維修仍在進行,天王殿,韋馱殿、羅漢堂、龍王堂等建築得到修建,寺院規模得到擴大,至1950年共有僧人700餘人[2]:2774。1912年,天童寺住持敬安聯合各叢林成立中國佛教總會並擔任首任會長。1930年至1936年,中國佛教會會長圓瑛擔任天童寺住持。抗日戰爭爆發後,圓瑛組織僧人救護隊,收容難民並與弟子前往南洋募捐。1953年,圓瑛成為中國佛教協會首任會長,同年圓寂於天童寺[6]。文化大革命開始後的1968年11月,天童公社「貧下中農宣傳隊」進駐天童寺,搗毀大部分佛像,住持寬潤也受迫害而死。1969年10月,因「戰備需要」,部隊進駐天童寺,寺僧遭到遣散,寺內陳設用具被瓜分。1974年部隊撤出,寺院改由天童林場和福利院使用,受到嚴重破壞。

2014boss5465.jpg

天童寺對外交流的歷史記載始於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在天臺山隨虛庵懷敞修習臨濟宗的日本僧人榮西隨師父遷至天童寺,兩年後返回日本,成為日本臨濟宗開山。紹熙四年(1193年),為報答師恩,榮西從日本購買巨木運至天童寺,用於建設千佛閣。榮西的弟子道元於寶慶元年(1225年)進入天童寺修習曹洞宗,寶慶三年(1227年)返回日本後,建立大佛寺(即今永平寺),規制效法天童寺,成為日本曹洞宗開山。1998年,天童寺曾建立「道元禪師入宋紀念碑」。寶慶四年(1228年),天童僧人寂圓智深赴日本弘揚曹洞宗,於大野郡建立寶慶寺,成為日本曹洞宗第二道場。淳佑六年(1246年),天童僧人蘭溪道隆至日本弘揚禪宗,圓寂後由龜山天皇賜「大覺禪師」號。

2014boss5467.jpg

明成化三年,日本僧人雪舟至天童寺求法,成為僅次於住持的「天童第一座」。雪舟曾繪製多幅寧波山水畫,包括《寧波府圖》、《鎮海口圖》等,繪畫時常以「四明天童第一座」落款。清代實施海禁,天童寺與海外的交流基本中斷,至1840年後逐漸恢復。圓瑛曾至印度求取捨利,也曾多次下南洋講法,一度兼任檳榔嶼極樂寺住持。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後,天童寺僧應日本僑團邀請前往日本超度遇難華僑亡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天童寺的海外交流再次中斷,改革開放後迅速恢復。1979年日本永平寺代表團參拜天童寺,為文化大革命後首個訪問寧波的海外佛教團體。此後,天童寺與美國、日本、東南亞的佛教團體頻繁互訪。

2014boss5468.jpg

天童法堂為講經說法場所,高17米、寬9間37米、深6間20米。民國二十一年(西元1932年)翻建成樓,樓上為藏經樓,珍藏經書,還供奉清順治皇帝賜鎏金藥師銅像。

2014boss5472.jpg

天童禪寺內很清幽,磁場不錯,很適合修行的感覺。

2014boss5473.jpg

天童禪寺廚房,占地廣大,可以容納上百位僧侶用膳。

2014boss5475.jpg

2014boss5476.jpg

千僧鍋。

2014boss5478.jpg

天童禪寺禪意深遂,宗風遠播,又是日本曹洞宗祖庭。歷代法門龍象輩出,如宋代力弘曹洞宗風,創立“默照禪”的宏智正覺、傳法日僧道元,使其開創日本曹洞宗的長翁淨如、將臨濟宗楊岐派虎丘系唯一法脈傳至後世的應庵曇華、密庵鹹傑、明代威鎮江南,奠定今日天童禪寺建築風格的禪門巨匠密雲圓悟、民國著名詩僧,為教捐軀的八指頭陀寄禪敬安等,皆出自天童。

2014boss5479.jpg

天童禪寺小旅行。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