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4050.jpg

找尋哪吒組廟朝聖,在早期是許多人的願望,被認定為哪吒組廟及誕生地有兩處地方,一處是江油一處是宜賓,在宜賓的翠屏山有一則故事,嘉義太子宮主持因哪吒托夢,走遍大陸尋找哪吒祖廟,最終在宜賓翠找到了翠屏山,宜賓找到哪吒根源的消息傳開,很快在台灣和香港澳門、東南亞引起轟動,1991年,台灣各地對哪吒頗有研究的一批專家學者先後三次組團前往宜賓及周邊,從人文地理、民風民俗、民間傳說、神話故事等各個方面,收集到了大量的佐證材料。最終才認定宜賓翠屏山。

2014boss3991.jpg

我來到了四川翠屏山,翠屏山位於繁華的宜賓市區旁的一座小山森林公園,有點類似台北的四獸山森林步道,我們上山搭乘山腳下的電瓶車,朝聖者手上許多拖著三太子神像,要百里登山是有困難的。

找到哪吒組廟的故事,立碑成石,宜賓民間,還流傳著諸如「天黃地緣,吒兒夜哭。君子念過,睡到日出。」「哪吒紅綾軟綿綿,拿在黃龍身上纏;左纏三轉生貴子,右繞三轉福祿緣。」等與哪吒有關的歌謠。

走一段階梯到哪吒行宮,眼前有哪吒行宮四個大字

進入哪吒祖廟,眼前有許多石刻,看起來是香火鼎盛聲名遠播!!

這座就是聲名遠播海外的三太子祖廟,桌上有許多神明與供品,與台灣的頗為類似。

2014boss4017.jpg

朝聖團來到宜賓翠屏山大多數會攜帶神明,神明安座在台上,並帶上疏文秉告,把前往朝聖的人名秉告,以及祈求的事情,終於來到傳說中的三太子聖地,每個人表情莊嚴,心中各有滋味。

2016boss1236.jpg

朝聖團也會帶神明來開光,一般來說台灣三太子開光許多在新營太子宮分靈,能夠在宜賓翠屏山為神明開光,等於是回到最初的源頭開光,比起台灣任何一座太子宮分靈還要早,對於供奉三太子的信徒來說十分殊勝。

2016boss1241.jpg

開光儀式進行中,為神明點上眼睛。

2014boss4010.jpg

在祖廟大殿後方,是著名的哪吒洞,供奉有三太子神像。

2014boss4035.jpg

2014boss4036.jpg

2014boss4037.jpg

朝聖團來到哪吒洞,也會將神明請到洞內安置,等到儀式結束後再將神明請回。

正在朝拜哪吒三太子的信徒。

2014boss4045.jpg

江油與宜賓同是三太子起源及聖地,這兩處都被稱為是三太子故事發生之地,數千年過去了如何考證哪一處為真呢? 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兩處都去,在我親眼所見的朝聖團體,兩處都有不同的感應,一次走完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