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3807.jpg

金光洞,亦名太乙洞,或曰天倉洞,相傳為太乙真人修道處,位於唐代大詩人李白故里江油市西北部的乾元山上。其洞海拔1800米,洞口高18米,寬16米,距市區中壩30餘公里,為石灰岩溶洞。洞內瑰麗雄奇,岔河無數,除有天然獅、虎、龜、鱉、玉柱、瓊林、煉丹爐、鎮山塔等外,還有孝子跪天橋、九轉宮、苦竹林等佳境。第二座煉丹池,數丈巨穴,深不見底,投石數響,難聞止聲。第三座煉丹池上的天仙橋尤為險奇。這裡也是古代傳說中的哪吒金光洞。

2014boss3778.jpg

一早由江油出發,要搭乘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前往山上的金光洞,再金光洞的路上會經過一處哪吒肉身墳,視狀況而定,有時候會在這處梢做停留 

 

2014boss3786.jpg

眼前這座山就是乾元山,前方建築物是金光洞前的道觀。

到了乾元山前就要停車了,這邊是無法開車抵達金光洞的,所有人要走一段小山路,大概20分鐘時間,體力不好的人要花上半個小時,我曾經帶過一組朝聖團,裡面有一個30歲的年輕人走到一半就要昏倒了,走不過50歲的大嬸,年輕缺乏保養!

2014boss3807.jpg

走了20分鐘的路程抵達一段階梯,看到了金光洞洞口,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哪吒學道之處,太乙真人洞,在金光洞口有掛上紅布條,上頭寫著歡迎來訪的朝聖者。

2014boss3896.jpg

抵達金光洞,見到哪吒三太子神像。

2014boss3820.jpg

翩翩然起乩的道姑,遠方眺望天氣晴朗,可以看到貢嘎雪山。

2014boss3824.jpg

2014boss3842.jpg

朝聖團抵達之後,會開始秉疏文,向太子爺秉告此行朝勝目的等等,有部分朝聖團抵達時,太子爺也會就地上身,與來訪者說一些話,如果是有特別的法事,我們要協助準備供品花果等等的用品,讓此行更加圓滿。朝聖團開始朝拜時,也是我們最悠哉的時刻,我會在一旁拍拍照,看看景物,享受這自在的片刻。

2014boss3799.jpg

 

2014boss3901.jpg

金光洞是一處天然形成的石洞,確實是深不可測,駐守的道長是全真教龍門派的道士,據說他們每天都要入洞裡向太乙真人祖師上香添油

2014boss3875.jpg

我們隨著道長與朝聖團進入了山洞,洞內溫度異常冰冷,這種冷不是單純的溫度低而已,是一股冰寒之氣壟罩在你的身旁,要打起精神才能往洞內繼續前進

2014boss3867.jpg

金光洞又名太乙洞、天倉洞,相傳為太乙真人(道教最高神祗元始天尊門下、哪吒的師傅)修煉洞府、哪吒參師學道之地,洞內有宋元以前道教像數十尊。洞中深不可測,有暗河和億萬年前就存在的銀白蝦。據光緒二十九年武丕文、歐培槐等纂修的《江油縣誌》卷三·山川志載:「天倉山,在縣西七十里,一名乾元山。接平武界,上有天倉洞,太乙真人祠。洞深不可窮。相傳昔有好事者深入七日,火不繼而出,見一鐵船雲。又名金光洞,亦謂太乙洞,洞中石粉如米麵,可食。」

2014boss3891.jpg

在洞內有許許多多的神像,在昏暗的燈光下實在有夠恐怖,膽子不夠大的人就不走了,說真的~這麼多人一起進去都覺得很恐怖了,一個人來此想畢是驚險萬分!

2014boss3876.jpg

據《江油縣志》載,明代保寧府同知葉松撰文道:“相傳,昔有好事者深入七日,火不繼而出,見一鐵船雲。”於是,多少人都想揭開其神秘面紗。鐵船為什麼會在洞裡,是運人還是載物?幾年前,當地曾組織幾人進洞探險。據參與人介紹,他們亦有幸目睹那隻傳說中的“船”,長約80米,因泊在陰河之中,無法近前考證是鐵船還是岩石形成的船。(網路資料)

2014boss3881.jpg

道長和我們介紹石頭上哪吒托生的地方,以及每一處的介紹,洞內是完全沒有燈光的! 完全倚賴手電筒照明!

2014boss3882.jpg

金光洞的神秘傳說,古代和現在不斷的有人深入該洞進行各種探險和尋寶活動,但都沒有一個最終的結果,有些人甚至為此丟棄性命(第一煉丹池曾發現人的頭顱骨)。 2006年12月,成都生存者戶外李勇、吳曉江、郭勇和成都電視台CDTV——3戶外天堂欄目組共計6人深入到傳說中的第三煉丹池,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除了洞內復雜的地質情況外,還有一些過去人類活動的踪跡,但因為準備不夠充分,只得匆匆返回地面。

2014boss3887.jpg

2014boss3889.jpg

我們走了約十幾分鐘感覺差不多就開始返回了,我們根本不可能走到盡頭,洞內實在太危險了,據傳聞有探險隊進入探查,發現了許多古代道人修練的痕跡,自始自終沒有人把金光洞探查完畢,這可能要仰賴之後的探險隊調查了。

探險隊探查資訊 http://sczhw.blog.sohu.com/81436082.html

2014boss3915.jpg

離開金光洞旁就是道觀,我們中午安排在這裡用餐,道長準備了簡單的午餐給我們享用。

2014boss3905.jpg

2014boss3908.jpg

兩位道長大手一揮開始炒菜,白煙冉冉上升,看起來實在太好吃了! 如此原始的廚房真少見到,一切都是自然的古風原味,尤其離開驚奇的金光洞之後,更覺得是山珍海味。

2014boss3916.jpg

風味美食,旅途,不一定是大魚大肉高餐標才是好,感受與體驗才是旅行的意義。

2014boss3920.jpg

金光洞道觀介紹。

2014boss3922.jpg

金光洞前道觀。

2014boss3923.jpg

太子爺神像。

2014boss3938.jpg

下午時分,天空放晴,慢慢往山下走。

山路狹小,在這裡指能搭乘小巴士上山,我們離開金光洞,返回江油溫暖的市區。一趟來到金光洞朝聖相當不容易,要有旅行社安排專人帶領之外,更需要有人一起同行,更要安排有充裕的時間朝聖,有好因緣,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