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揚布納特寺,四眼天神廟,又名猴廟 Monkey Temple,是尼泊爾的佛教寺廟,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以西的斯瓦揚布山頂上。寺廟始建於西元前3世紀,是尼泊爾最古老的佛教寺廟、也是亞洲最古老的佛教聖跡之一。據傳佛祖釋迦牟尼曾親臨此地,並收了1500弟子。每年佛祖誕生日時,這裡都要舉行盛大的法會。屆時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斯瓦揚布意為"自體放光"的意思,而今斯瓦揚布納特寺已成為尼泊爾最受歡迎、最容易辨認的標誌之一,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2014boss6301.jpg

猴廟的這座山高度不高,就在市區內的小山丘上,和台灣的八卦山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山上往山下看滿滿的房子近在眼前,兩者都是拜大佛的,呈現的方式不盡相同。

2014boss6306.jpg

2014boss6307.jpg

2014boss6308.jpg

我們沿著階梯往上走,會經過一處佛教與印度廟的寺院,在尼泊爾處處是充滿雕藝藝術的廟宇。

2016boss3414.jpg

尼泊爾 BUDDHA 

2014boss6303.jpg

一路沿著階梯上行,會經過許多建築物,這裡是及藝術工藝品大成的集中地,可以買到唐卡、轉經筒、佛珠等等的工藝品,而此處除了是佛教聖地之外,也是印度教的朝聖之地,兩者之間並不衝突。

猴廟最頂端,已經可以見到四眼天神塔了,兩旁四周有著許多小型佛塔。

2014boss6327.jpg

傳說中的斯瓦揚布納特寺 Swayambhunath.四眼天神廟.猴廟。

2014boss6325.jpg

相傳遠古時,加德滿都是山谷裡的一個大湖,原始七佛中的毗婆屍佛(佛教認為釋迦牟尼的前七世都是佛,毗婆屍佛是前世七佛中的第一位佛),曾在此投下藕根,預言這裡將會長出發光的蓮花,湖水將變成富饒的土地。後來,湖裡果然長出會發光的蓮花,因而此地取名為“斯瓦揚布”——自體發光之意。

2014boss6342.jpg

傳說~文殊菩薩聽見此事,特地從中國五臺山趕到此處。一見蓮花,立刻感知蓮花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花中有一座會自體發出光彩的大梵天佛像,所以取出神劍,將山劈開,讓湖水流泄,使湖泊成為富庶的盆地,文殊菩薩得以與大梵天神像相會,同時也解決了山谷人民交通往來及耕地稀少的問題。文殊菩薩見此地地靈人傑,於是留下長期修行,宣揚佛法。連當時國王尚蒂師利都受其感召,出家皈依佛門。(網路資料)

神廟的名字同加德滿都河谷形成的美好神話傳說連在一起。據說當初文殊菩薩就是聽說這裡有一尊光芒四射的“斯瓦揚布”即大梵天佛像,不遠萬里從五臺山前來參拜,後揮劍劈水,化湖泊為盆地。文殊的弟子尚蒂師利原是國王,後出家皈依。尚蒂師利將熠熠閃光的大梵天神像覆蓋起來,在上面修建了斯瓦揚布納特寺佛塔。佛塔周圍,還密佈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廟宇、經塔、神像和經輪。佛塔前巨大的“天鼓”之上置有一件巨大銅質“金剛”,這啞鈴狀的“金剛”據說是佛從雷雨之神因陀羅手中奪來的武器。“天鼓”四周刻有十二生肖的精緻浮雕,頗具藝術特色。(網路資料)

2014boss6341.jpg

在斯瓦揚布納特寺周圍有許多店家,販售尼泊爾當地手工藝品。

2014boss6366.jpg

尼泊爾群山風景畫,這是我認為最值得帶回去的工藝品,手工畫作顏色天然,每幅畫中的山川河谷生動傳神,貼近尼泊爾當地文化。

2014boss6367.jpg

2014boss6304.jpg

佛像、面具、佛珠、工藝品。

此地猴子別多,所以又被稱為猴廟,據說它們的老祖宗全是文殊菩薩頭髮裡的頭蝨變的,所以此處猴子極為神聖,不但當地人視為神明,廟中僧侶定期供養外,還特稱此廟為“猴廟”。

2014boss6353.jpg

這些猴子在山上歷史悠久,已經可以與人和平相處了,怡然自得的姿態,宛如在家。

2014boss6335.jpg

2014boss6360.jpg

從山上眺望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不時的有老鷹在空中盤旋。

2014boss6355.jpg

尼泊爾加德滿都。

四眼天神廟主建築是一座巨型的舍利塔,塔身為圓錐型,底座為四方形,底座四面繪有眼睛的圖案,這是“智慧的眼睛”,能夠看到世間一切,象徵著佛眼法力無邊,能看著加德滿都的每個角落。佛塔由圓錐形13層相輪組成,表面鑲鍍著銅片和金箔。塔頂是結構複雜的華蓋,華蓋之上高豎著鎦金寶瓶;塔冠嵌有一顆巨大的寶石。

2014boss6373.jpg2014boss6374.jpg

傳說在佛陀時代即有雛形;或說雄才大略的印度阿育王曾來過這裡;刻於西元460年的碑文上記載了馬納德瓦一世國王曾修葺此塔;1346年該寺建築為孟加拉回教軍隊所毀,後又重建;17世紀中葉,普拉塔布·馬拉國王曾增建一些小佛塔,並在東面山坡鋪了一條三百級的石路。站在石階之頂,可以俯瞰加德滿都全城風景。

 

不捨離去~美麗的四眼天神寺。

2014boss6302.jpg

離開斯瓦揚布納特寺 。


我們往山下走,導遊普斯卡正在等我們上車,英姿煥發,結束四眼天神廟之旅。

更多的尼泊爾資訊

★「吉樂朝聖旅遊」印度尼泊爾不丹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尼泊爾】加德滿都 - 巴卡塔布 Bhaktapur.巴特岡古城.陶土廣場 
【尼泊爾】加德滿都 - 斯瓦揚布納特寺 Swayambhunath.四眼天神廟.猴廟 
【尼泊爾】加德滿都 - 帕坦 Patan.庫瑪麗女神 Kumari.庫瑪麗之家 
【尼泊爾】加德滿都 - 帕坦古都 Patan.杜巴廣場 Durbar Square.千佛寺 
【尼泊爾】加德滿都 Kathmandu - 尼泊爾皇宮.杜巴廣場.大黑天.泰米爾區 Thamel 
【尼泊爾】加德滿都 - 南無菩提 Namo Buddha .佛陀前世捨身餵虎處.捨身崖.創古扎西仰澤寺 
【尼泊爾】加德滿都 - 博拿佛塔 Bodnath Stupa.滿願塔.布達納特.尼泊爾最大佛塔 
【尼泊爾】帕賓 Pharping - 楊烈雪 Yanglesho Cave.蓮花生大士閉關山洞 
【尼泊爾】帕賓 Pharping - 阿蘇拉洞 Asura.大手印.綠度母.金剛亥母道場.蓮花生大士閉關山洞 
【尼泊爾】波卡拉 - 尼波公路.西藏村.大衛瀑布David Fall.戴維斯瀑布 CAVE 
【尼泊爾】波卡拉 Pokhara - 莎朗闊 Sarangkot.魚尾峰日出.日照金山 
【尼泊爾】波卡拉 Pokhara - 費娃湖 Phewa Lake.湖上划船.巴拉喜金廟 Barahi Temple

《尼泊爾》蓮花生大士.四眼天神廟.藍毗尼園.波卡拉山居歲月8日 
《尼泊爾》蓮花生大士.四眼天神廟.奇旺國家公園~山居歲月10日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