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09.jpg

黃龍溪鎮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西南部邊緣,雙流、彭山、仁壽三縣交界處,鹿溪河在此匯入錦江。黃龍溪鎮擁有2100多年的歷史,漢代起便成為錦江上水路運輸的重要一站。黃龍溪鎮至今保留著較為完好的古鎮格局和眾多傳統民俗活動,其中黃龍溪火龍燈舞、「府河號子」入選了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黃龍溪古名"赤水",據《仁壽縣誌》載:"赤水與錦江匯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謂之黃龍溪清江,真龍內中藏",《隸讀》著錄《黃龍甘露碑》記雲"黃龍見武陽事,鑄一鼎,象龍形,沉水中┉故名曰黃龍溪"。

2015boss05.jpg

黃龍溪古鎮在旅行社來說,通常是安排過境安插一小段時間散步,但是黃龍溪古鎮真的很大啊!! 遊客通常走到一半就回頭了,沒有看到後面古建築精采的部分。

2015boss06.jpg

我是少數走完黃龍溪古鎮的台灣人遊客,要能完整走完古鎮建議安排三小時以上的時間。

2015boss07.jpg

黃龍溪古鎮很熱鬧,街上有許多商家商店,絕對不會無聊寂寞。

2015boss10.jpg2015boss11.jpg

東寨門,漕運碼頭,可以見到鹿溪河,從景區大門進來大約步行15-20分鐘,還真的有點遠,走到這裡算是黃龍溪古鎮的盡頭,主要的古巷弄、寺廟等等,都集中在這一帶。

2015boss13.jpg

黃龍溪鎮至今保留著較為完好的古鎮格局,其由七條街九條巷子組成,七街依次為正街、新街、橫街、上河街、下河街、復興街和仿清街;九巷依次為魚鰍巷、擔水巷、煙市巷、扁擔巷、龍爪巷、篙竿巷、蓑衣巷、艄公巷、打更巷。

2015boss14.jpg

一般來到黃龍溪的遊客,除非待上很長的時間,不然是很難把古鎮給繞完的,更別說是漫步巷口...。

2015boss18.jpg2015boss17.jpg

龍溪鎮原名永興場,原址位於錦江東岸,曾毀於一場大火,故又名「火燒場」。清代初年,永興場由河對岸遷至現址。清代時,華陽(後併入雙流縣)、彭山、仁壽三縣同時受民事糾紛、匪患、水患等困擾,於是在三縣交界處的黃龍溪鎮設立了名為「總爺衙門」的聯合辦事機構,共管三縣事務。民國時期,總爺衙門改為三縣衙門。20世紀之後,由於陸路交通發展迅速,錦江航運逐漸廢弛,黃龍溪鎮也逐漸由繁忙的碼頭轉變為安靜的江邊場鎮。

2015boss19.jpg2015boss20.jpg

黃龍溪鎮至今保留著打更的習俗,許多其它的傳統民俗活動和民間藝術形式也在此被傳承下來,包括火龍燈舞、獅燈、牛兒燈、么妹兒燈、放生會、賽龍舟、府河號子(府河為錦江舊稱)等等。其中,起源於南宋時期的黃龍溪火龍燈舞最為知名,每年春節,黃龍溪鎮都會進行大規模的火龍燈舞表演。黃龍溪鎮被中國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火龍之鄉」,黃龍溪火龍燈舞也成功入選了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5boss21.jpg2015boss22.jpg

漫步黃龍溪古鎮。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