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3130.jpg

榮縣大佛位於四川省榮縣老城區東南,大佛建造於唐代,高36.67米,頭長8.74米,肩寬12.67米,體寬14.6米,膝高12米,腳寬3.5米,是世界第二大石刻佛像和世界第一大石刻釋迦牟尼(如來)佛像。大佛依山鑿成,頭與山巔齊平,氣勢雄偉,造型莊嚴圓滿,形神俱備。歷經千年,至今保存完整,是中國石刻遺存之藝術瑰寶。

2015boss3177.jpg

大佛所在的廟宇,唐宋時名開化寺,後稱大佛禪寺。據志書記載,「唐時架殿十層,高四十七丈,闊十五丈」。「宋時寺門,抵今溪岸。」毀於明末兵火。清嘉慶、道光年間重建。整個廟宇依山就勢,以大佛為中心向東西拓展,占地面積74.4公頃,主要由山門殿、大雄寶殿、地藏殿、觀音殿、達摩殿、羅漢堂、藏經樓等建築組成,禪林古剎,錯落有致。寺內除大佛外,還有大肚彌勒、達摩渡江石刻、放翁詩亭、白雲深處、松蔭枕石、榮州碑園、嘯台及唐宋摩崖造像群等景觀。古以來就有「嘉州大佛雄,榮州大佛美」之譽。

2015boss3104.jpg

榮縣大佛於山壁上開鑿,一般聽過榮縣大佛的外地遊客很少,所以來此地的觀光客就更少了,我們也日開車繞進人來人往的榮縣市區,穿過市集最後才找到大佛,真心不容易啊!

2015boss3114.jpg

我走上階梯,往大佛的方向走,從外面看過去大佛只有露出一個頭,身體的部分就被大佛禪寺給遮蓋住,整體的規模雖然沒有樂山大佛的巨大,但以大佛石雕來說,可真是有夠大的。

2015boss3117.jpg2015boss3115.jpg2015boss3122.jpg

站在大佛的腳底下,能夠窺見大佛的身姿,大佛寺廟宇依山就勢,以佛像為中心向左右兩邊展開,主要由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達摩殿、羅漢殿、藏經樓、禪房、方丈室等組成。1988年重建的大佛護身樓,是仿木仿古重簷歇山式建築,既保護了大佛,又具遊覽價值。

2015boss3123.jpg

大佛頂上眺望榮縣市區。

2015boss3130.jpg2015boss3128.jpg

大佛摩崖造像,刻于唐代,據康熙年間的《古今圖書集成》記載:“大佛山在城東一裡,唐人刻大佛,與山齊”。北宋元豐八年(1085)至元佑七年(1092),僧淳德募修,歷時八年,對大佛進行過大規模的裝修,佛像全身施彩貼金,直至清末民初,仍是“金像巍巍”。大佛依山崖鑿成,刻在高約40米、寬約16米、深14米的敞口敞頂大龕內,頭與山巔齊平,通高36.67米,頭長8.74米,肩寬12.67米,體寬14.6米,膝高12米,腳寬3.5米,就高度而言,僅次於樂山大佛,號稱四川第二大佛,是全國第二大石刻佛像。

2015boss3131.jpg2015boss3133.jpg

從大佛禪院內部看大佛,真是有夠巨大的,,大佛臉上的彩繪已經脫落,如此精彩的大佛像應該讓更多人來參觀的,大佛目前正在有計畫地維護整修。

2015boss3137.jpg

 嘯台崖壁還有唐宋摩崖造像,西方極樂世界,十八羅漢,其中“羅漢群龕”引入注目龕高3.4米,寬4.6米,深0.46米,內刻六尊羅漢,其中三尊頭部已毀。六劈羅漢中間浮雕一株桃樹,枝上懸一仙桃。靠仙桃的羅漢,一尊雙手交叉乎放在胸前,悠閒自在

2015boss3148.jpg2015boss3149.jpg

大佛頂上古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遺跡。

2015boss3161.jpg

大佛像造型優美,比例勻稱,和服袒胸,雙足踏在座前的兩朵仰覆的蓮花之上,善跏趺(又為端坐)在金剛座上,坐南面北,氣勢雄偉,是一尊摩崖石刻佛裝彌勒造像,俗稱榮縣大佛。大佛頭飾螺髻,臉面略方而豐腴,雙眉間有白毫,鼻高唇厚,兩耳方長,雙手平放膝上,右手撫膝,左手手心向上,掌中有摩尼珠。大佛的頭頂上方有一道石條卷拱護罩,上刻“大開覺路”四字;崖頂上還有磚閣一座,遠看像在戴在大佛頭頂上的寶冠。大佛前有閣樓遮蓋,以使佛身免遭風雨浸蝕,閣樓也是大佛寺的主體建築,把大佛從肩部以下遮得嚴嚴實實。因此,雖然要入寺內仰望才能看到大佛全貌,給瞻仰者帶來不便,但卻保護了大佛佛體不受外來的破壞,至今保存完好。

2015boss3174.jpg2015boss3171.jpg

吉樂旅遊佛教藝術團~佛門晚課時間,朝向榮縣大佛做晚課。

2015boss3175.jpg

榮縣大佛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榮縣大佛 唐代摩崖造像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