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273.jpg

南禪寺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唐代建築,也是我國乃至世界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南禪寺位於五台縣西部陽白鄉李家村,坐落在村西一個頂部平坦開闊的土崗上。南禪寺創建年代不詳,推估至少有1200年以上歷史,寺廟規模較小,由觀音殿、菩薩殿、十王殿和大佛殿組成,其中大佛殿為唐建中三年的建築。大佛殿規模雖小,但製作精鍊,手法古樸,飽含唐代大氣簡約的藝術風格。南禪寺就是在如此美麗的環境中已經存在了1200多年。寺院並不大,占地約3000多平方米,南北長60米,東西寬51米,分兩個院落,共有殿堂六座,即大佛殿、東西配殿及南過門殿等。

第一次來到南禪寺時,心中驚呼,這間寺院會不會太小間了,走過千山萬水特別來這座小寺院參觀?後來才知道南禪寺是唐朝時期少數留存下來的瑰寶,木造結構寺院。

2015boss1266.jpg

一進到寺院正好是晚課時間,覺風佛學院的朝聖者正在吟唱晚課誦本,就讓我來說說南禪寺的歷史。

最初建設南禪寺的時間不明,經歷了1200多年南禪寺仍然建在,唐朝建築技術真是鬼斧神工,在大殿內梁下保存有唐代墨題記:「因舊名,時大唐建中三年歲次壬戌月居戊申丙寅朔庚午日葵末時重修殿、法顯等謹志。」此則題記是大殿重修年代的確切證據。唐朝!

南禪寺大殿在我國建築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大殿重修後63年公元845年發生「會昌法難」,諸多佛教寺廟被毀,南禪寺地處偏遠幸免於難。1200餘年中,有記載可考的五級以上地震有8次,但大殿從未從根本上損毀。此外,儘管宋、元、明、清各代對此寺都有過維修、壯繪,部分構件略有損傷,但唐風依舊,無論建築的規格還是結構以及塑像神韻都仍保持,甚是難得。(網路資料)

大佛殿為寺院主體建築,面寬和進深都是三間,而內裡卻是一大間,是單簷歇山頂建築,共用十二根簷柱支撐殿頂,牆身並不負重,只起間隔內外和防禦風雨侵襲的作用。四周簷柱柱頭微微內傾,四個角柱稍高,使得層層伸出的斗拱翹起,大殿既穩固又俏麗,是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

按中國古建築術語,南禪寺三間見方,單檐灰瓦歇山頂,建築由由台基、屋架、屋頂三部分組成,共用檐柱12根,殿內沒天花 板,也沒柱子,梁架制簡練,牆身不負載重量,只起隔擋的作用。雖是山村小廟,但卻是唐代遺珍。

2015boss1272.jpg

殿內的塑像都是唐代作品,以釋迦牟尼佛為中心,兩旁是文殊、普賢二位菩薩,其餘為大弟子阿難和迦葉及護法天王等群像,主次分明,錯落有致,營造出佛界肅穆而和諧的良好氛圍,不論是結跏趺坐于正中的佛主,或者是騎獅的文殊菩薩和乘象的普賢菩薩,抑或是凝神肅立的阿難和迦葉,還是威猛雄壯的護法天王,個個神態自若,表情逼真,若動若靜,栩栩如生,都是藝術精品,其風格與敦煌莫高窟彩塑如出一轍。佛壇四周嵌有磚雕70幅,是唐代磚面浮雕藝術傑作,同樣頗具藝術價值。置身大佛殿內,猶如進入一座唐代藝術殿堂,不論建築,還是塑像、磚雕均是稀世國寶。(網路資料)

我,聽見下雨的聲音,我,聞到陣陣唱誦的佛法餘味,雨天的難禪寺特別的美。

難禪寺之旅,THE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西 五台山 南禪寺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