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0397.jpg

麥積山是中國最著名的石窟之一,石窟開鑿始於十六國後秦時期(384年―417年),佛像佛龕鑿于高20-80米、寬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龕194個,其中東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餘尊,最大的造像東崖大佛高15.8米,壁畫1000餘平方米。與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洛陽龍門石窟、敦煌莫高窟一起被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2015boss10381.jpg

麥積山石窟景區並不是單一的石窟群,麥積山風景區由麥積山、仙人崖、石門、曲溪、街亭溫泉五個子景區180多個景點組成,擁有豐富多樣的生物類型和物種,被稱為“隴上林泉之冠”。

進入景區依照慣例要搭乘電瓶車,不搭電瓶車怎辦?那就走路吧,運動之外還可以節省旅費…電瓶車離麥積山石窟大約5分鐘的車程,走路的話應該要20-30分鐘才能到達

2015boss10386.jpg

眼前一亮,我們見到麥積山石窟了,不過要進入石窟參觀,還得要走上一段路,麥積山石窟始建于後秦,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被譽為“東方雕塑館”。

2015boss10388.jpg

三佛,為三世佛題材。佛像面相方圓,細眉大眼,高鼻薄唇,軀體偉岸,著通肩或半披肩袈裟,為早期佛教藝術風格。

繞道麥積山石窟側面,再走一段路就可以進入石窟群。

2015boss10400.jpg

經過數千年的時間,麥積山石窟面臨崩塌毀滅的危機,麥積山石窟的第一次保護工程始於1976年。為了挽救麥積山石窟,國家文物局召集專家對石窟提出了維修方案,在否決了將西崖石窟整體搬遷下山、用8根大柱子頂住風化層等兩個方案後,確定了用鋼釺、錨杆將風化層釘在山體上,以保存完整的石窟風貌方案。這個方案是在崖體上用鋼筋作網,噴上20至30釐米的水泥砂漿,最後把表層做舊。1976年,國家文物局投入300萬元人民幣開始對石窟進行維修,維修工作於1984年結束,工程技術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維修工程結束後,麥積山西崖石窟被緊緊地釘在了山崖上,至今已整整30年。

2015boss10401.jpg

2014年6月22日,在卡達杜哈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麥積山石窟作為中國、哈薩克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原本以為是遊客的塗鴉,仔細一看才發現上方有"崇禎四年夏五月夏五月孫…"字樣,看似古人的簽名,應該是當時修建石窟捐助人所留下的落款。

2015boss10413.jpg

石窟雕工精美,釋迦牟尼佛、阿難尊者、大迦葉尊者。

2015boss10415.jpg

導遊小陳正在認真解說麥積山石窟歷史。

2015boss10435.jpg

麥積山石窟最高點,也是有許多佛龕石洞的大平台。

2015boss10421.jpg

造型特殊的金剛力士像。

北周共有44個窟龕,以3、4、26、62窟為代表。第4窟(又名上七佛閣、散花樓)是麥積山規模最大、位置最高的石窟,為七梁八柱、平拱藻井、寬31.7米、高15米的單簷廡殿式洞窟,是現存規模最大的崖閣建築,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北周造像以七佛為主,繼承西魏秀骨清像的特點,變為“面短而豔”的風格,開啟了唐代造像豐滿圓潤的先河。

2015boss10430.jpg

上七佛閣,也稱散花樓。位於東崖三大佛上方最高處,距地高約70米,為麥積山規模最大,位置最高的石窟,也是最輝煌壯觀的殿堂式大窟。窟內原塑一佛二弟子六菩薩或一佛八菩薩像,歷經唐、宋、元、明不斷修繕,造像已非初始原貌。諸龕外部浮雕帳幔帷幕上飾火焰紋、寶珠、鱗片網路花飾及流蘇等。

2015boss10425.jpg

仔細看,上面有飛天的彩繪。

2015boss10433.jpg

金剛力士下方有一個小洞,穿過去之後可以到另外一邊。  

遠眺石刻下方。

2015boss10439.jpg

笑容靦腆的佛教雕像。北魏時期是麥積山開窟的大發展期,共有88個,占全部洞窟的近半數。早期洞窟代表有80、128兩窟,以平面方形平頂中小型窟為主,窟壁出現上下分層開小龕或影塑造像的形式,造像題材除主體為三佛外,又開始出現了釋迦、多寶二佛並坐說法的新題材。

2015boss10440.jpg

身著戰甲的金剛天王。

西方三聖,中為釋迦牟尼佛,左右各一菩薩,造型優雅。

2006年,麥積山石窟壁畫的臨摹工作已經進行了整整10年之久。2006年,74窟的修復工作基本完成,研究人員在脫落邊緣用幾種原料做成的泥巴小心翼翼地貼在壁畫殘損部,在大塊脫落的殘缺部,用麻和泥巴等仔細填充。006年11月,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與鐵道部第一勘察設計院籌資100多萬元,運用現代化手段對麥積山滲水治理的二期工程基本結束,除對山頂的徽細裂隙進行了防滲注漿外,還在該石窟崖壁運用了打孔引水的手段,終使石窟內的滲水得到控制,有效保護了石窟的塑像和壁畫。

2015boss10454.jpg

整座麥積山石窟是筆直而上的,工程團隊在原有基礎上施工加固,如果沒有現代化團隊的維護,千年石窟恐怕不能維護太久,開放觀光有利有弊,只要能更妥善維護我想都是好事的。

現場手繪麥積山石窟,維妙維肖的中國藝術畫,在這裡賣工藝品確實有點屈才了。

麥積山駱駝,每天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給人騎乘拍照。

麥積山石窟白馬,也是需要每天上班。

中國石窟藝術博大精深,麥積山石雕線條精緻、莫高窟壁畫飛天精巧、洛陽龍門石窟規模宏大,每個石窟各有不一樣的風格,走完中國佛教四大石窟,一生無憾。

# 更多的麥積山石窟照片

2014boss1372.jpg

2014boss1373.jpg

煙雲麥積山,原來是香客的香火冉冉而上。

2014boss1395.jpg

2014boss1396.jpg

2014boss1412.jpg

2014boss1415.jpg

2014boss1417.jpg

2014boss1421.jpg

2014boss1423.jpg

2014boss1422.jpg

2014boss1424.jpg

IMG_6178.JPG

IMG_6179.JPG

IMG_6196.JPG

IMG_6197.JPGIMG_6210.JPG

IMG_6208.JPGIMG_6209.JPG

IMG_6213.JPG

 

IMG_6238.JPG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0975-786-786 Master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形象網站   www.a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Master旅人部落格 - 旅人時光   loloto.pixnet.net/blog

吉樂朝聖旅遊~朝聖旅遊諮詢

【旅遊參團報名】 旅遊行程諮詢.服務說明 By Master
【旅遊自組團體】自己組成一團出國旅行吧!! By 吉樂旅遊 
【MINI TOUR】旅行組團最佳比例 8人 VS 16人 By 吉樂旅遊 
【國外旅遊車輛】如何選擇旅遊交通巴士.小團出遊 By 吉樂旅遊 
【旅遊酒店住宿】如何看懂旅行社安排的住宿酒店 - By 吉樂旅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