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0489.jpg

塔爾寺是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是藏傳佛教黃教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塔爾寺是先有塔,而後有寺,故名塔爾寺。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絢麗多彩的壁畫、色彩絢爛的堆繡被譽為“塔爾寺藝術三絕”,寺內還珍藏了許多佛教典籍和歷史、文學、哲學、醫藥、立法等方面的學術專著。塔爾寺有三聖:聖人(宗喀巴大師),聖地(大金殿),聖物(菩提樹)。因在誕生地奇蹟般長出一棵每片葉上各顯一尊獅子吼佛像的菩提樹,又被讚譽為「第二藍毗尼園」。

塔爾寺貴為重要的藏傳佛教聖地,進去參觀免不了要收取高額門票,前方就是塔爾寺的入口,在塔爾寺最重要的是要請一位講解員,進入塔爾寺後每個殿堂帶著詳細解說,不然進去走馬看花逛完就結束了,什麼也不知道就匆匆離去了。

2015boss10494.jpg

塔爾寺又名塔兒寺,創建於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內為紀念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銀塔,藏語稱為“袞本賢巴林”,意思是“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來到這裡自然要帥氣的自拍一張。

塔爾寺是中國西北地方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在中國及東南亞享有盛名,歷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爾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對寺內上層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號,清康熙皇帝賜有“淨上津梁”匾額,乾隆皇帝賜“梵宗寺”稱號,並為大金瓦寺賜有“梵教法幢”匾額。三世達賴、四世達賴、五世達賴、七世達賴、十三世達賴、十四世達賴及六世班禪、九世班禪和十世班禪,都曾在塔爾寺進行過宗教活動。

塔爾寺除宏偉壯麗的建築群外,還是一座文物精品薈萃,異彩紛呈的文化藝術寶庫。寺院佛教文化,包涵在藏族傳統文化「大小五明」學科之內。其中內明學(佛學)是寺院文化的核心和精髓。

2015boss10497.jpg

進入塔爾寺後,許多地方是不能夠拍照的,有些地方只能隨手拍個幾張,塔爾寺占地廣大,一層一層的殿堂貫穿其中

2015boss10500.jpg

塔爾寺護法殿,塔爾寺四周群山環抱,狀似八瓣蓮花,視地觀天,陵澗起伏,狀如八輻法輪。祥光照射下的梵宇佛寺獨具風格,宮殿式建築與平頂式建築依山就勢,巧妙佈局。巧奪天工的雄偉建築,恢宏壯觀,氣勢磅礴。體現了藏漢文化交匯融合的特色和風格。佛殿、經堂內供奉的佛、菩薩、阿羅漢、神像等不同質料的塑像造型精美。

 

菩提大銀塔的大金瓦殿為中心,依山傍原,有大經堂、彌勒殿、九間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紮倉、丁科紮倉、曼巴紮倉、大拉浪、大廚房、如意寶塔等9300餘間,組成一龐大的藏漢結合的建築群 ,占地面積45萬平方米。僧舍等建築形成了錯落有致、佈局嚴謹、風格獨特、集漢藏技術於一體的建築群。

2014boss3282.jpg

塔爾寺最重要的聖物~菩提樹。

2014boss3283.jpg

藏曆金猴年(1560年)建成賢巴林(彌勒佛殿)也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前來參拜的信眾正在彌勒佛殿前進行大禮拜,據說許多人專程前來大禮拜,禮佛十萬次,須要花上數個月的時間。

2014boss3295.jpg

塔爾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經堂、九間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過門塔等大小建築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間殿宇僧舍,規模宏大,宮殿、佛堂、習經堂、寢宮、喇嘛居住的紮廈以及庭院交相輝映、渾然一體,自古以來即為黃教中心及佛教聖地。寺廟的建築涵蓋了漢宮殿與藏族平頂的風格,獨具匠心地把漢式三簷歇山式與藏族簷下巧砌鞭麻牆、中鑲時輪金剛梵文咒和銅鏡、底層鑲磚的形式融為一體,和諧完美地組成一座漢藏藝術風格相結合的建築群。

2015boss10505.jpg

塔爾寺不僅是中國的喇嘛教聖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識份子的高級學府之一,寺內設有顯宗、密宗、天文、醫學四大學院。

2015boss10507.jpg

塔爾寺是宗喀巴大師羅桑紮巴(1357-1419)的誕生地。宗喀巴大師早年學經于夏瓊寺,16歲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創立格魯派(黃教),成為一代宗師。傳說他誕生以後,從剪臍帶滴血的地方長出一株白旃檀樹,樹上十萬片葉子,每片上自燃顯現出一尊獅子吼佛像(釋迦牟尼身像的一種),“袞本”(十萬身像)的名稱即源於此。

2015boss10511.jpg

塔爾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組織,寺院政治組織和寺院經濟來源,文化生活等的體系化。

2015boss10513.jpg

藏傳佛教中,僧侶們之間互相的辯經。

2015boss10514.jpg

宗喀巴去西藏六年後,其母香薩阿切盼兒心切,讓人捎去一束白髮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後,為學佛教而決意不返,給母親和姐姐各捎去自畫像和獅子吼佛像1幅,並寫信說:“若能在我出生的地點用十萬獅子吼佛像和菩提樹(指宗喀巴出生處的那株白旃檀樹)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與我見面一樣”。

2014boss3293.jpg

轉經桶。

塔爾寺是集藏傳佛教藝術文化大成的寺院,也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對於藏傳佛教有興趣的遊客,來到青海是不能錯過塔爾寺景點。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0975-786-786  Master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形象網站   www.a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Master 旅人部落格 - 旅人時光   loloto.pixnet.net/blog

吉樂朝聖旅遊~朝聖旅遊諮詢

【旅遊參團報名】 旅遊行程諮詢.服務說明 By Master
【旅遊自組團體】自己組成一團出國旅行吧!! By 吉樂旅遊 
【MINI TOUR】旅行組團最佳比例 8人 VS 16人 By 吉樂旅遊 
【國外旅遊車輛】如何選擇旅遊交通巴士.小團出遊 By 吉樂旅遊 
【旅遊酒店住宿】如何看懂旅行社安排的住宿酒店 - By 吉樂旅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