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72.jpg

紫霄宮是武當山皇家廟觀建築群的核心建築,位於武當山展旗峰下。周圍山巒天然形成一把二龍戲珠的寶椅,明永樂皇帝封為“紫霄福地”。紫霄宮建築對稱佈局,主要建築有龍虎殿、碑亭、十方堂、紫霄大殿、聖文母殿。宮內主體建築紫霄殿,是武當山最有代表性的木構建築。宮的中部兩翼為四合院式的道人居所,現仍有道人修煉。

DSC06452.jpg

進入紫霄宮前要先經過一座大殿與中軸線,穿過階梯而上,才能抵達紫霄宮正殿。

DSC06222.jpg

紫霄宮風水極佳,在唐貞觀年間被封為72福地,是許多道士修練居住的地方,也是明朝皇家的寺院。在明朝時,香客信士只能朝拜殿朝拜真武大帝,現在則是眾人皆可一遊。

DSC06462.jpg

紫霄宮大殿。紫霄宮始建於北宋宣和年間(1119年-1125年),是武當山宮觀中規模宏大.保存完好的道教建築之一主殿為重檐九脊式建築,奉祀真武大帝,著名武當武術均發源於此。

DSC06463.jpg

DSC06465.jpg

紫霄宮聚了天地萬物的靈氣,明永樂皇帝封這裡為“紫霄福地”,意指這裡是人間的仙境,是道教追求的天人合的理想境地。大殿頂上是“雲外清都”,“始判六天”,“協贊中天”三大扁額。“雲外清都”是指仙境居所,它體現了道教的超越思想,文學作品中也多有反映,如《詩經、小雅》:“白雲行空,舒卷自如,不可情牽,不為物累,如風之起如水之流。”始判六天”與“協贊中天”是指真武大帝協贊中天界平定了武當山的妖魔,處理中天界的事務。殿內額坊、斗拱、天花上,均繪有彩色圖案。殿中石雕須彌座上的神龕上,也飾有金龍、金鳳,至於其陳列也多為藝術珍品。這足以顯示出永樂大帝對這座宮殿的重視度,它在當時是多麼的顯赫與尊貴,是皇權的象徵。(網路資料)

DSC06244.jpg

進入紫霄宮大殿,明朝皇家聖殿,玄天上帝聖堂,朝聖團頂禮朝拜中。

DSC06241.jpg

玄天上帝在香煙繚繞冉冉上升,端座在武當紫霄殿上,有古騰雲駕霧的味道,通常朝聖團來到武當山朝聖,如有攜帶神明通常安座在紫霄宮殿上,在去金頂及南岩朝拜。

DSC06232.jpg

說到武當山在宗教來說以玄天上帝及真武大帝為主神,以道教來說以張三豐為首,太極拳就在武當山發源,有關太極拳的起源與始創人,最初說法為的張三丰。且是為公認,後自唐豪考據後起,始有分歧,分裂出各種太極拳創始人的說法。

DSC06233.jpg

DSC06266.jpg

DSC06269.jpg

學生紫霄殿前在學習太極拳,太極拳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一代宗師張三豐,而太極拳真正可以揚名,主要是由清代的武學家楊露禪先生開始。由於各種因素條件成熟,他的傳奇故事得以廣泛流傳,因而造就了太極拳之名氣。

DSC06271.jpg

自古以來武當山風水寶地紫霄宮。

DSC06483.jpg

DSC06448.jpg

紫霄宮位於武當山東處,與南岩同處一個方向,武當山一日可以完成朝拜,早上前往金頂,下午前往紫霄宮及南岩景區,在古代交通不方便的年代,可以從南岩走路到金頂,如武當山時間足夠,可以安排搭纜車上金頂,走路下來到南岩,可一覽武當山風光。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