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313.jpg

南岩宮始建於元至元二十二年至元至大三年(西元1285—1310年),明永樂十年(西元1412年)擴建。南岩宮位於獨陽岩下,山勢飛翥,狀如垂天之翼,以峰巒秀美而著名。現存建築2l棟,建築面積3505平方米,佔地9萬平方米。保留有天乙真慶宮石殿、兩儀殿、皇經堂、八封亭、龍虎殿、大碑亭和南天門等建築物。武當山南岩宮,景色宜人,峰林奇絕,有「峭壁懸宮」之譽。唐宋時期就有道士在此修煉,傳說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也曾在南岩修道,傳奇的玄天上帝非昇之處也在此處。整座南岩宮依山而建,頗有險峻之勢。

DSC06278.jpg

 

前往南岩宮的路上,會從烏鴉嶺出發,在此可以遠眺南岩宮及龍頭香,依山而建地勢陡峭。南岩,又名「紫霄岩」,因它朝向南方,故稱做南岩。它的全稱是大聖南岩宮,是武當山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結合得最完美的一處。唐宋以來就有道人在此修煉。

DSC06287.jpg

DSC06295.jpg

前往南岩宮要先繞行山道,會經過一處石樓,內有馱負石碑重物的贔屭,傳說贔屭在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嶽,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贔屭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巨大石碑,上面刻上大禹治水的功跡,叫贔屭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

DSC06296.jpg

DSC06297.jpg

玄帝殿,也稱為大聖南岩宮,36座精雕石柱礎、今日我們所見到的玄帝殿,是在原有基礎上重新修建的。

DSC06302.jpg

玄帝殿供奉的神尊。

DSC06299.jpg

DSC06343.jpg

在玄帝殿大殿中,有一處茶藝館,在這以品嘗聞香是很棒的體驗與享受。每次來到武當山,時間充裕的時候,總會在這以喝上一壺茶,品嘗甘露茶香。

DSC06336.jpg

南岩宮,位於山壁之上。 

DSC06327.jpg

DSC06311.jpg

來到南岩宮,在兩儀殿外處有一石樑凌空橫出懸崖約290厘米,寬約30厘米,呈龍頭狀,朝向金頂,上雕盤龍,頂端雕一香爐,這就是傳說中天下第一香——龍頭香。

龍頭香,又稱龍首石,是古代工匠採用圓雕、鏤雕、影雕等多種手法鑿刻合併為一體的兩條龍,造型渾然,二龍仰視吞噬著一團火球,躍躍欲飛,令人嘆為觀止。龍頭香神秘、地位崇高,信士弟子為表虔誠,多要燒「龍頭香」。龍頭香下臨萬丈深淵,燒香之人要跪著爬到龍頭點燃香火,然後再跪著退回來,稍有不慎,就會粉身碎骨。毫無疑問,自龍頭香建成以來,燒「龍頭香」殞命者不計其數,卻擋不住燒香者的腳步。(網路資料)

DSC06315.jpg

DSC06314.jpg

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川湖部院總督下令禁燒龍頭香,並立碑誡吿。如今,敬「龍頭香」僅在特定日子由特定人員完成。龍首石起端處置有一稍大香爐。普通香客敬香只需將香插入此香爐即可。當然,捐贈一些香油錢,宮上的道長是可以協助你插龍頭香。

DSC06322.jpg

DSC06325.jpg

南岩石殿,額書「天乙真慶宮」。坐北面南,建於懸崖之上。為石雕仿木構建築,其樑柱、檐椽、斗拱、門窗、瓦面、匾額等,均用青石雕琢,榫卯拼裝。

DSC06330.jpg

DSC06333.jpg

南岩宮。

001lHTENty6LMhYHNIr4f&690

南岩峰嶺奇峭,林木蒼翠,上接碧霄,下臨絕澗。相傳當時真武大帝就是在此地得道飛升之「聖境」。南岩是傳說中真武修煉之處,當年他端坐於此,一坐42年,在他大道將成的時候,紫氣元君下凡來考驗他。元君化作一美女為玄武梳妝,玄武避女色而逃到絕壁的一塊岩石上。美女羞愧得縱身跳崖,玄武一見立刻跳下救人。這時,峽谷中五條神龍騰空而起,簇擁著真武升天而去終得功德圓滿,得道飛升。現在還有飛升岩等遺蹟。

001lHTENty6LMii17vi08&690

由於真武大帝在此飛昇,後人在這裡建起了「梳妝檯」,並把伸出岩壁的巨石叫做「試心石」。據史料記載,宋代以來,就有許多隱士在飛升崖下的石洞中修煉。

DSC06332.jpg

慵懶的武當山之貓,在武當山各景點中,南岩是最具特色及神話色彩的,來此朝聖體力許可可將飛昇崖一次走完,感受一下玄天上帝神話故事之地。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