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p0007sp8op5560o9s

武當山有一處太子坡,太子坡又名復真觀,因少年真武大帝在此修行而得名,相傳,靜樂國太子在這裡修煉時,曾意志不堅,欲下山還俗,經姥姆以“鐵杵磨針”點化後,複回山中刻苦修煉。以後,人們在這裡修建了一座道院,取太子回心轉意再度修行的意思,把這座道觀改為複真觀。裡頭就有個太子讀書殿,考生們來到此地祈求金榜題名,讀書殿供奉著真武年少時的神像,背後有真武大帝初到武當山的繪圖,在武當山烏鴉是神鳥,一般人視烏鴉為不吉利,在武當山烏鴉曾為真武引路,於是烏鴉在武當山被奉為神鳥,聽到烏鴉的叫聲就是吉祥之兆。

001lHTENty6Lzt9orrD8d&690

從坡下的複真橋拾級而上,是一座聳立的山門。門楣磚雕匾額刻著“太子坡”三個大字,這是明永樂十七年(1419)駙馬都尉沐昕親筆題寫的。

001lHTENty6LzpxH7ip69&690 - 複製

走進這第一道山門之後,在太子坡道觀內不足一華里的路程上,還建有三座高大山門,形成四大道院,其內景致各異,稱為“一裡四道門”。這“一裡四道門”,寓人生路途如過山門,要漸次步入新的境界。

DSC00532.jpg

走進太子坡大門,九曲黃河牆撲面而來。古代建築大師們巧妙地利用山形地勢,建起厚1.5米,高2.5米,71米長,猶如波浪起伏的夾道牆。雄厚的牆體渾圓平整,弧線流暢悅目,配以綠色琉璃瓦頂,猶兩條巨龍盤旋飛騰。又似黃河九曲彎折,故稱九曲黃河牆。高大的紅牆,既讓人產生通道的遙深遂深遂之感,又體現出皇家建築的氣派和豪華。關於九曲黃河牆名稱的來歷,見仁見智。道教思想認為,給道教廟宇布施的道衣、經書、造像、建築、法器、燈燭、鐘磬、齋食、香表者,都可以得到神靈的佑護,稱為「九種功德」。應該說,九曲黃河牆也是體現道教思想的一種建築。(網路資料)

DSC00534.jpg

太子坡是紅色漆所構成的主要建築,在右手邊的是五雲樓。

DSC00536.jpg

復真觀大殿,又名「祖師殿」,是復真觀神靈區的主體建築,也是整個建築群的高潮部位。通過九曲黃河牆、照壁、龍虎殿等建築物的鋪墊渲染,在第二重院落突起一高台,高台上就是復真觀大殿,富麗堂皇的大殿使人感到威武、莊嚴、肅穆,頓生虔誠之感。復真觀大殿敕建於明永樂十年,嘉靖年間擴建,明未毀壞嚴重,清康熙二十五年重修。因清代維修為地方官吏和民間信士捐資,雖難以保持原有建築的皇家等級,反而增加了許多民間建築做法。

DSC00537.jpg

龍虎殿前焚香爐、龜碑、玉碑等。其中,玉碑于清咸豐十年立,通體漢白玉石質,兩米多高,碑文是研究清朝官府和民眾思想狀況的重要史料。

 

DSC00549.jpg

復真觀龍虎殿,是整座建築群中軸線上佈局的第一道大門,由此進入主要神靈區。武當山各重要宮觀均設有龍虎殿建築,供奉青龍、白虎的造像。它們的造像極富寓意:神威的白虎被塑得神態祥和,而柔順的青龍則型態兇猛,可見二者歸於本性則可調節滋養,中和二氣,有道家修養的含意,即調養肺、肝之氣

DSC00546.jpg

來說說武當山的故事

武當山有多種名稱。據史料記載,武當山又名太和山、參上山、謝羅山、仙室山等。而“武當”之名,則是出自清朝乾隆十年(1745年)王概著《大嶽太和圖考》,書中提到,“紀武當者,謂惟真武之神是以當之”。

DSC00551.jpg

來說說真武大帝的故事

這位“真武之神”,就是武當山信奉的主神,他是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也稱真武大帝、玄天上帝、玄武大帝,全稱真武蕩魔大帝。史載,真武是糜國王子也就是淨樂國的太子,他不愛江山愛修仙,毅然出家到武當山修行,四十二年後得道飛升,最終成為道教的崇奉神。

DSC00553.jpg

皇經堂,是住廟道士誦經拜神的場所。在武當山,每在晨鐘暮鼓的時辰,道士們便集中在這裡,做「早壇」、「晚壇」功課,每天如此,從無間斷。武當山大型廟觀都專門設有皇經堂,這裡潔凈,清幽而神聖,一般人是不可以隨便進入的。這座皇經堂始於明代,清代多次修葺,至今還保留有明清兩代的許多建築工藝和作法,具有歷史和研究價值。皇經堂神龕中供奉盪魔天尊造像,這是真武大帝的另一種型像,寄託著人們懲惡揚善,蕩滌天下惡魔的願望和企盼。在皇經堂前,生長著一棵桂花樹,已有400年樹齡,每年仲秋桂花盛開,一片金黃,清香四溢,盪滿山谷,數里外就能聞到桂花的幽香,被稱為「十里桂花香」,是復真觀獨特的自然景觀。 

DSC00554.jpg

復真觀五雲樓,也叫五層樓,高15.8米,是武當山最高的木構建築,五雲樓靠著一根柱子交疊十二根樑,撐住五層樓房子。五雲樓採用了民族傳統的營造工藝,牆體、隔間、門窗均為木構,各層內部廳堂房間因地制宜,各有變化。五雲樓最有名之處就是它最頂層的「一柱十二梁」,也就是說,在一根主體立柱上,有十二根梁枋穿鑿在上,交叉迭擱,計算周密。這一純建築學上的構架,是古代木結構建築的傑作,歷來受到人們的高度讚譽,因而也成了復真觀里的一大人文景觀。傳說武當山主神真武大帝,少年時在此讀書,苦修四十二年得其大道,寓矢志不渝,終成棟樑之才。古代勞動人民在不開挖山體的情況下,完全依山勢變化而建,取得了整體布局和實用性的雙重最佳效果。

DSC00560.jpg

追尋真武大帝的足跡,許多旅遊團來當武當山由於任務不同,他們參拜的是天上的玄天上帝,通常不會安排太子坡參觀,自己來有時間還是可以來此走走,太子坡之旅。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