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0894.jpg

普濟寺是五臺山南台的一座寺院,南台又稱錦繡峰,海拔2485米,台頂面積約14萬平方米。山峰聳峭,煙光凝翠,繁花似錦,千巒彌布,五彩繽紛,因此取名為「錦繡峰」。普濟寺為隋文帝詔令始建,內供智慧文殊菩薩,宋代重建時名為普濟寺,後於明代成化年間重修,清普濟禪師又建。清以前,寺廟名為大崇福寺,由五臺山著名高僧玘和尚住持。另據傳說,早在宋代,太宗皇帝朝山拜佛就路居此寺,觀得此處有靈光寶氣,因而曾撥款建寺。成化年間,皇帝巡遊五台,曾在途中下榻該寺,並親撥銀兩予以重修。歷史上,這裡名家雲集,高僧輩出,妙語法師,法智和尚,普濟禪師,都曾在這裡住持。

來到五臺山大朝台之旅最後一站~南台普濟寺,通常抵達普濟寺已經是下午傍晚時分,略帶倦鳥歸巢之意,此刻風光宜人,有一種回到人間的感覺。

2016boss0897.jpg

南台錦繡峰果然不是浪得虛名,景色秀麗,幽雅別緻,比起其他四座朝台大山大水完全是不同的風貌,偶爾來點雲彩,時而雲霧翻湧,天氣溫度也是十分舒適宜人的。

2015boss1192.jpg

走到南台普濟寺入口,遊客與朝聖者慵懶的坐在普濟寺前,有一種歷劫歸來的感覺,在東北中西四座朝台超過海拔2000公尺,天氣變化實在太大了,反而是錦繡峰給人一種舒服簡單的感覺。

走入錦繡峰普濟寺,寺院規模不大,小巧別緻,普濟寺建於宋,明成化年間予以重修。性善詩中對普濟寺有這樣的讚頌:「策杖尋幽上翠巔,清涼春盡景芳妍。千崖花綴千崖錦,五頂峰連五頂天。梵召繞陵日月,經堂寂寞鎖雲煙。真容欲睹知何在,極目蒼蒼意惘然。」這足以說明南颱風光之秀麗。原普濟寺內有明洪武二十年(1387)晉王、穎國公等遊台碑記和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康熙五十三年(1714)修葺碑記。

2016boss0913.jpg

普濟寺內供智慧文殊菩薩。

2016boss0905.jpg

2016boss0906.jpg

南台名錦繡峰,海拔2485米,“頂若覆盂,圓周一裡,山峰聳峭,煙光凝翠,細草雜華,千巒彌布,猶鋪錦然,故以名焉。”著名詩人元好問賦詩贊曰:“沈沈龍穴貯雲煙,百草千華雨露偏。佛土休將人境比,誰家隨步得金蓮?

文殊菩薩是如來佛祖怙恃之一。文殊菩薩又稱法王子,為智慧之象徵,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項,右手持金剛寶劍(表示智能之利),能斬群魔,斷一切煩惱,左手持青蓮花,花上有金剛般若經卷寶,象徵所具無上智慧,坐騎為一獅子(表示智慧威猛)。

2016boss0915.jpg

位於小山峰上的南台普濟寺。

2016boss0909.jpg

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