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99.jpg

五臺山清涼寺,寺內因有著名的文殊聖跡“清涼石”而得名。現今的清涼寺,是20世紀90年代後期,由香港黃惠卿女士等籌資、山西省文物局工藝美術大師胡銀玉設計施工重建的一座新寺。據“清涼山志”載,此寺肇于北魏孝文帝延興二年至太和十七年間(472-493)。唐代時,它是替國行道的鎮國道場。唐代曆元年(766),不空三藏密宗道場。清乾隆年間,寺宇建築整齊一新,規模宏大。民國年間再度擴建,“文革”時期,整座寺廟作為迷信產物而被毀,惟天生之清涼石尚存。

DSC03837.jpg

走入清涼寺心中有著許多感動,大名鼎鼎的五台山起源就在此處,相傳遠古時五臺山不叫五臺山,而是叫五峰山,氣候異常惡劣 ,冬天滴水成冰,春天飛砂走石,夏天暑熱難當,文殊菩薩來此後發願救度,得知東海龍宮有一寶石名曰歇龍石,龍王們一開始是不願意借出歇龍石,於是文殊菩薩化身一老僧雙手合十默念經咒將歇龍石變成彈丸大小,回到五臺山後,文殊菩薩將歇龍石恢復原樣,歇龍石隨即散發出沁人心扉的清涼之氣,也就是清涼石。

DSC03845.jpg

從此之後五峰山被稱為了清涼山,除了五台山涼爽的天氣之外,文殊菩薩清涼石的故事,正是五台山清涼山的起源,文殊菩薩道場,能夠走過千山萬水來到此地一探傳說之地,實在要有很好的福報與機緣。

DSC03847.jpgDSC03846.jpg

這次來到清涼寺禮佛,與竹南發順宮的眾人們,還有苗栗縣長夫人一同前往,除了禮佛朝聖之外,大家買了白米香油捐獻給寺廟,目前的清涼寺還沒有太多的遊客來訪,再過幾年清涼寺完全修復完畢,肯定是人山人海瘩朝聖勝地了。

DSC03888.jpgDSC03851.jpg

穿過大殿走到清涼石前,哦哦哦~天啊!這就是大名鼎鼎的文殊菩薩清涼石,信眾們端坐在清涼石上念誦經典,清涼石是清涼寺的象徵,文殊菩薩曾于清涼石上講經說法,因此也稱“曼殊床”。

DSC03870.jpgDSC03855.jpg

我坐在清涼石上,手輕輕的觸碰清涼石,古往今來,這就是傳說啊,除了感動之外還是感動,這份穿梭時空的心情,言語無法形容。

DSC03852.jpgDSC03883.jpg

主殿三大夫殿

清涼寺有關於清朝順治皇帝出家的傳說,康熙曾經五次登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康熙的兒子雍正也曾經跟著康熙來過五台山的清涼寺,乾隆也曾去過六次,正因為如此順治帝在清涼寺出家的機率很高。在金庸小說鹿鼎記中,韋小寶就是五台上的清涼寺見到了已經出家的順治帝。清涼寺真是一處充滿傳說的聖地。

DSC03864.jpg

朝聖團與清涼寺住持合影。

DSC03877.jpgDSC03892.jpg

五台山清涼寺,五台山清涼山的起源,是非常重要的五台山聖地,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