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寨位於安岳縣城西郊大雲山上,山頂四周天然形成的岩寨的崖壁上雕刻有大小佛像3千餘尊而得名。千佛寨,唐代名“棲岩寺”,清代康熙年間更名“千佛寺”。千佛寺原有殿宇5重,千百年滄桑,幾經興廢,至1974年,一精神病患者又將僅存的大雄寶殿付之一炬。現在這裡沒有了寺廟,只留下了寨崖上那幾千尊造像,故群眾又稱它為千佛寨。千佛寨的石刻造像,規模恢巨集壯觀,共有造像105龕,大小佛像3061尊,分佈在南北兩岩,整個造像區長達705米。

DSC04904.jpgDSC04905.jpg

千佛寨現在是一處森林公園,有環山步道可以散步,一路上還有摩崖石刻遺跡,隱藏在綠樹蔥蔥中,可以說千年的佛教石刻藝術精華就在眼前,可以很貼近的看著,不需要跑到博物館去。

DSC04906.jpg

千佛寨摩崖石刻群最早的一龕開鑿于隋代開皇年間,興盛于在唐宋,民國時期仍有當地信眾前來開龕造像,造像延續時間可說是相當長。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官員、高僧、鄉紳,乃至平民百姓出於各種原因出資營建的石窟,足以反映出安岳人對佛教的虔誠與對開龕造像的熱情。千佛崖摩崖石刻群的內容本身,也是千年來安嶽民眾信仰的真實寫照,這其中有唐代的西方三聖、極樂淨土、藥師佛本願,宋代的千手千眼觀音、蓮葉千佛,清代、民國的“彩妝”與模仿前代開鑿新龕。(網路資料)

據《安嶽縣誌》記載,千佛寨摩崖造像始于隋開皇十三年(西元593年),從石刻題記看,有“開元”、“天寶”,最晚題記為南宋慶元元年(1195年),歷時600餘載。現在的主要造像多為盛唐時期作品,也尚存有少量的明清時代作品。南北兩岩除佛像外,還有摩崖浮圖7座,唐碑3塊,歷代題記26處。浮圖最高的達4.6米,最小的0.8米;最大的龕窟寬6.4米,高6米,深3.3米。(網路資料)

DSC04909.jpg

摩崖造像高3—6米的有14尊,1—2米的有250尊,其中最大的釋迦牟尼佛高達6.2米。南岩多為唐代造像,其面部豐盈,高鼻垂耳,袒胸露肌,衣紋疏深,線條流暢,簡潔明快,古樸典雅。尤以56號龕的淨瓶觀音更具典型的盛唐石刻風韻。另外,盛唐密宗造像藥師琉璃佛也屬少見的石刻藝術珍品。(網路資料)

DSC04910.jpgDSC04911.jpg

千佛寨摩岩造像,開創于唐,盛于宋。大小龕窟105個,造像3061軀,摩岩佛塔或浮圖7座,唐碑3塊,題記26處。造像包括釋迦牟尼佛、菩薩、羅漢、金剛、力士、護法、飛天、供養人及各種經變。內容豐富,雕刻精美。南岩的釋迦牟尼佛衣紋疏而深,線條粗而暢,充滿北魏遺風;觀音雕像,面部豐滿,極富動態,具有唐代韻味。北岩迥然不同,石刻多挺肚束腰,衣褶飄逸,為五代宋代的特徵

DSC04914.jpg

8號龕“西方三聖”,為北宋在唐窟基礎上改鑿而成,側壁上仍留有明顯的唐代造像。龕高6.62米,寬5.2米,深3.2米,主尊阿彌陀佛高4.1米,大勢至與觀音菩薩高3.1米,其中陀彌陀佛頭像有明顯的修復痕跡。

DSC04917.jpgDSC04920.jpg

安岳千佛寨佛龕最高的達4.6米,最小的0.8米;最大的龕窟寬6.4米,高6米,深3.3米。摩崖造像高3-6米的有14尊,1-2米的有250尊,其中最大的釋迦牟尼佛高達6.2米。

北岩保存完好的《藥師經變相》,藥師佛系唐代密宗造像題材。藥師佛端坐於束腰圓蓮寶座,頭部上端刻有華蓋,身側有菩提樹,左右分刻八大菩薩和九橫死,十二大願,還雕刻有病死、受王法死和被虎、豹、蛇咬死等場面,是其它石刻造像中罕見的珍品。“藥師經變圖”是千佛寨造像的巔峰之作,場面刻畫至微,將藥師經變中的所有內容全部表現出來,尤其長褲披帛裸露上身的男飛天,更是絕無僅有。藥師佛端坐於束腰圓蓮寶座,頭部上端刻有華蓋,身側有菩提樹,左右分刻八大菩薩和九橫死,十二大願,還雕刻有病死、受王法死和被虎、豹、蛇咬死等場面,是其它石刻造像中罕見的珍品。千佛寨還刻有眾多的菩薩、羅漢、金剛、力士、護法神、飛天、供養人以及各種“經變”故事造像,充分表現出天上、人間、地獄的苦樂悲歡,內容十分豐富,雕刻技藝精美。

《藥師如來本願經》,在基於佛經表現藥師佛的同時,又加入了《藥師經》中十二大願和九橫死的內容,這樣的摩崖龕像僅千佛崖一處,十分珍貴。龕正中,主尊藥師佛結跏趺坐於蓮花臺上,兩旁各有一棵七寶樹,佛正坐於樹冠內的華蓋下,華蓋兩旁各有一造型飄逸的飛天。在佛兩旁,各有四尊菩薩立像,這八位菩薩身材修長、體態婀娜、神情各異,正符合《藥師如來本願經》中“由得耳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故,于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徑”的記載。(網路資料)

DSC04923.jpg

走在千年佛教石窟瑰寶之中,不需要言語,只需要靜靜的感受,慢慢的也可以從麻瓜,變成有感知力的遊客,體驗與感受身邊的人事物,是讓生命昇華很重要的方式。

DSC04924.jpg

斗轉星移,也許人已經不在了,開鑿石窟的人們,留下可以讓後人探索的藝術瑰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岳 千佛寨 摩崖石窟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