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09.jpg

皇澤寺位於四川省廣元城西嘉陵江畔。皇澤寺是中國唯一的武則天祀廟,寺內還保存著開鑿於北魏至明清的6窟、41龕、1203軀皇澤寺摩崖造像及其歷代碑刻,皇澤寺始建于唐開元年間,原名“烏奴寺”,一名“川主廟”,相傳是為了紀念李冰與二郎的。唐貞觀年間,武則天的父親武士彠任利州都督時,武后就出生于此,建立武周政權以後,施脂粉錢修建當時已具規模的川主廟,後取“皇恩浩蕩,澤及故里”之意改名“皇澤寺”。據明代陳鴻恩所撰《皇澤寺書事碑》載:“皇澤寺相傳為武后創”,清代張邦伸《雲棧記程》中也說:“武后秉政,建皇澤寺於此”。

 

DSC05207.jpgDSC05166.jpg

走進皇澤寺大門,首先看到的是二聖殿,大殿內坐著唐高宗和武則天,這是為了遊客參觀所建造的大殿。唐朝宗患風眩頭重,目不能視,難於操持政務,皇后武則天得以逐漸掌握朝政,朝廷內外稱他們為“二聖”。從此,武則天成為掌握實權的統治者,高宗則處於大權旁落的地位。史書記載說:“麟德元年(664)後,每次上朝議事,帝坐於東間,後坐於西間,政無大小,皆于聞之,天下大權,悉歸中宮,黜陟、殺生,決於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謂之“二聖”。

DSC05160.jpgDSC05162.jpgDSC05163.jpg

殿內左右兩側,塑有高宗、武周朝時期的九位著名大臣,分別是李勣、李義府、魏元忠、李昭德、狄仁傑、婁師德、張柬之、來俊臣、上官婉兒。

DSC05171.jpgDSC05172.jpg

在皇澤寺中,宋墓浮雕石刻是中國宋代石刻藝術中的珍品。這批於1974—1980年間從廣元城四周壩子宋墓中出土的浮雕石刻共24塊。每塊長2米,寬0。8米,均系本地黃砂岩石刻成。根據墓內清理出來的買地卷記載:製作年代當為南宋時期,最晚的一座宋墓距今已有780餘年。

DSC05173.jpg

經過文物工作者精心修葺後,鑲嵌在總長28米,高4米,厚0。8米的照壁上。分成《四宿神獸圖》、《戲劇演出圖》、《大典演奏圖》、《男女武士圖》、《孝行故事圖》、《墓主生活圖》、《花卉圖》等七大類。供遊人觀賞。

DSC05174.jpgDSC05176.jpg

《四宿神獸圖》中,有青龍(東)、白虎(西)、朱雀(南)、玄武(北)四獸。相傳為威鎮四方,避邪榮昌之神獸。《男女武士圖》中,人像高約1。45—1。51米,男武士戴頭盔,穿虎頭鎧,手執長鉞,濃眉亮目,威武而怒。女武士頭戴女冠,身著軟甲戰袍,手執長鉞,眉目傳神,肅穆端莊。《孝行故事圖》中,共有五幅,均取材於二十四孝中的“王祥臥冰”,“孟忠哭筍”,“喬莊打柴”,“董永別妻“,“扼虎救父”等孝行故事,意在宣揚孝道,弘揚傳統。《墓主生活圖》中,有抬轎圖,椅轎圖,牽馬圖,庖廚圖,夜夢圖,念佛圖,焚香圖等

DSC05180.jpg

皇澤寺內立有一尊“武后真容”石刻像。宋人《九域志》載:武則天當皇帝後,“賜寺刻其真容”。石刻像高1.8米,由整塊沙岩雕成,距今已有1300餘年。只見這位唐代女皇方額廣頸,神態安詳,頭戴佛門寶冠,身著僧尼衣袍,肩披素帛,項飾珞圈,雙手相疊于膝,作法界禪定印。據說,這是武則天晚年之像,雖儼然佛家裝束,卻頗具人神兼備之氣。

DSC05182.jpg

根據紀載,這尊武后真容像在1949年曾遭劫難,被人從香案前推倒地下,將頭身分離;1950年人們將其復原時,石像頸部卻比原造像短了1.5釐米。加之衣飾彩繪褪色,更顯老態龍鍾了。1993年泰藉華人苟壽生先生捐贈金箔800克,為這尊則天真容像換上了金衣,愈見流金溢彩。

DSC05177.jpg

大佛樓又叫大佛石窟,原本無樓,是則天殿側依山摩崖造像石窟。該樓初建于清代道光年間,後因年久失修已坍塌。現所見之樓,系1980年國家文物局撥款所建之新樓;由著名書法家李半黎先生題書“大佛樓”三字匾額於樓上,故習稱“大佛樓”了。

DSC05192.jpgDSC05187.jpg

佛窟高7米,寬6米,深3.6米,開鑿于唐代中期。主佛阿彌陀佛,立於蓮台之上,左手曲舉胸前,右手施無畏印,體態雄健魁偉,表情莊嚴肅穆。

DSC05193.jpg

大佛窟,雕主佛、迦葉、阿難、觀音、勢至五尊。主佛面容豐圓,略帶微笑,作無畏與願印。迦葉年長居左,阿難年輕居右,觀音寶冠飾化佛居左,勢至寶冠飾寶瓶居右,皆合佛典。惟觀音勢至為阿彌陀佛脅侍,迦葉阿難常隨釋迦左右,則主佛身份稍稍難解。該窟是皇澤寺石窟群中規模最大的,兩尊菩薩文靜溫和,莊穆中帶著微笑,堪稱廣元之冠,無論是石窟規劃還是造像藝術水準,都達到廣元石窟群的頂峰狀態。

 

DSC05200.jpg

以我看過的石窟當中,這一組的石窟造像傳神精緻,可以說是石窟藝術中的佼佼者,石刻除了代表工匠的藝術水平,也融入了開鑿時期的文化風格與中心思想。

DSC05199.jpgDSC05203.jpgDSC05204.jpg

澤寺摩崖造像在寺院的後面,鐫造于臨江的絕壁之上,共有自南北朝至宋、明時期的造像一千多尊,主要的石刻龕窟有中心柱窟、大佛窟、五佛亭石龕、則天殿石龕等。除部分分佈在寫《心經》洞區、五佛亭區外,大都集中在大佛樓區。

DSC05196.jpg

眺望嘉陵江,中國佛教石窟藝術行旅,此時此刻,很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澤寺 武則天 摩崖造像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