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79.jpg

浮來山風景區浮來山又名浮丘,有三峰,北為“佛來峰”,西為“浮來峰”,南為“飛來峰” ,千年古刹定林寺始建於南北朝時期,是我國古代文學理論批評家劉勰晚年遁跡藏書校經之處,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為山東省現存最古老的寺院之一院內還有大雄寶殿等殿堂及眾多石碑。中院內有劉勰校經樓及十王殿,校經樓為二層小閣樓,橫匾“校經樓”三字是我國著名歷史學家郭沫若為紀念《文心雕龍》成書1460周年所題。

 

IMG_5163.jpg

 

IMG_5175.jpg

據史料記載,莒縣浮來山定林寺始建于晉,開山祖僧是竺法汰和僧遠。據傳過去在浮來山的東山口曾有一座過路牌坊,前後兩面的楹聯就是對這一歷史掌故的記載與詮釋。牌坊正面的楹聯是:“浮丘公駕鶴來山曰浮來鄉人盡信,竺法汰傳禪定寺名定林遠客鮮知。”其背面的對聯是:“魯公莒子會盟處,法汰僧遠坐禪山。”

由此可見,竺法汰和另一位叫僧遠的禪師就是定林寺的最早住持。據《重修莒志》卷四十六,壇廟下篇記載:從竺法汰和僧遠再往後數,能見之經傳並有所建樹的還有隋代仁壽中歲奉敕自長安送舍利於莒州定林寺的“曇觀”長老;南朝蕭梁時從南定林寺回祖籍莒地浮來山隱居校經的“慧地”劉勰;宋代靖康年間修造三門石柱的僧道“英建”;嘉靖年間鑄造十九尊鐵佛、新建毗廬閣的名僧“了礽”;清康熙年間募修天王殿重修泰山行宮為碧霞元君再塑金身的“宏恪”;重修地藏王祠的“繼榮”;還有清同治年間的定林寺住持“隆濟”等。莒地僧侶,皆為禪宗臨濟派別支。隆濟是佛成的師傅,他為同治年間修復定林寺做出過重要貢獻。

IMG_5179.jpg

據傳,同治初年,定林寺遭到嚴重破壞,急待修復而又確少錢款。同治二年,一位在蘭山、沂州剿殺幅、撚的幹員長庚(旗人)兼任莒州正堂(《重修莒志》卷四十八長庚親筆寫的碑記中有‘余于同治甲子五月間,暑蘭山令蒹攝莒篆'的記載)。1864年5月長庚到定林寺參禪拜佛。隆濟住持就不失時機地向他提出了撥款修廟的要求。長庚藉故推辭。可是當這位渴望升官的長庚聽說定林寺香火特別靈驗後,就當著眾僧之面向神佛起誓許願:“如果佛祖顯靈,能叫我升為省官,我長某保證大修定林寺。”結果事有湊巧,不足一年,長庚果然被提升為山東省按察使。然而他卻沒能及時還願。隆濟就坐在省布政司門前敲木魚化緣,力促長庚“還願”。長庚懼怕神威,只好實踐了諾言,撥銀五千兩,命當任知州陳兆慶負責監管于同治十三年重新修復了定林寺。

IMG_5176.jpg

竺法汰和另一位叫僧遠的禪師就是定林寺的最早住持。據《重修莒志》卷四十六,壇廟下篇記載:從竺法汰和僧遠再往後數,能見之經傳並有所建樹的還有隋代仁壽中歲奉敕自長安送舍利於莒州定林寺的“曇觀”長老;南朝蕭梁時從南定林寺回祖籍莒地浮來山隱居校經的“慧地”劉勰;宋代靖康年間修造三門石柱的僧道“英建”;嘉靖年間鑄造十九尊鐵佛、新建毗廬閣的名僧“了礽”;清康熙年間募修天王殿重修泰山行宮為碧霞元君再塑金身的“宏恪”;重修地藏王祠的“繼榮”;還有清同治年間的定林寺住持“隆濟”等。莒地僧侶,皆為禪宗臨濟派別支。隆濟是佛成的師傅,他為同治年間修復定林寺做出過重要貢獻。

IMG_5182.jpg

天下銀杏第一樹

“一樹”是指天下銀杏第一樹。該樹在山中定林寺前院中央,樹齡近4000年,樹高26.7米、幹粗15.7米,8人伸展雙臂方能合圍。據專家考證,此樹至少已有四千多年歷史。占地600多平方米,至今仍枝繁葉茂,生機盎然,堪稱生物界中的“活化石”。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對此樹進行專題研究並向全世界播放了其近影。

IMG_5181.jpg

“一條根”是指華人尋根。山中華人尋根館展出了以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具有八千年樹齡的檀根王為代表的50余件根雕藝術品,龍鳳呈祥、龍鳳戲珠、花果山、千里馬是由具有8000年樹齡的古檀根雕刻而成,與天下銀杏第一樹交相輝映。

IMG_5165.jpg

山東十大魅力景點之首——“福山壽地”莒縣浮來山又添奇景,一條長達6米、幹粗0.8米的“千年樹龍”亮相,令前來觀看的遊客歎為觀止、拍手驚奇。新發現的“千年樹龍”給本來就充滿神秘色彩的浮來山又披上一層神秘面紗,也使浮來山的魅力進一步增加。據收藏者介紹,“千年樹龍”生長 於浮來山西麓,樹種為曲樹,距今已近千年,挖掘前原樹主幹已被伐去。“千年樹龍”的發現純屬偶然。當地一位老農在山上植樹,不經意間發現在亂石縫中生長的樹根酷似巨莽盤臥其中,於是約上9位同伴花了7天7夜時間才將此“千年樹龍”挖掘而出。該“千年樹龍”有三奇,一是此根彎曲有度,未經雕飾,形似臥龍,惟妙惟肖;二是樹龍比主幹還粗;三是主幹僅生一龍根,且斜向生長形成樹龍。該“千年樹龍”與2004年在浮來山發現的“天然壽龜”相映成趣。“天然壽龜”為4億年前喀斯特地貌岩石,是經海水沖刷天然形成,現伏於浮來八景之一的清泉峽內,面向東方,有“神龜探海”之勢,形態極其逼真。

IMG_5170.jpg IMG_5173.jpg

 左傳》記載:“魯隱公八年(西元前715年)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於浮來”。可見,該樹當時已成濃蔭,成為名樹。專家考證,此樹至少已有3500年歷史。樹現高26.3米,樹冠遮地20餘畝,樹幹周長15.7米,須八人伸展雙臂方能合圍。此古樹乃冰川時代留下來的樹種。有“活化石”之稱。經國家林業部專家鑒定,為“天下第一銀杏樹”。

IMG_5174.jpg

據大樹前立于清朝順治(西元1654年)的碑文記載:春秋時期,莒、魯兩國不和,紀國國君從中調解,莒、魯兩國國君于魯隱公8年(西元前715年),會盟於這株大銀杏樹下——而那時這株銀杏已是參天大樹。據專家考證,這株大銀杏樹歷經20個朝代,在大禹治水之前已有之,是一部“活歷史”,被人們稱作“活化石”。

IMG_5171.jpg

院內還有大雄寶殿等殿堂及眾多石碑。中院內有劉勰校經樓及十王殿,校經樓為二層小閣樓,橫匾“校經樓”三字是我國著名歷史學家郭沫若為紀念《文心雕龍》成書1460周年所題。由此拾級北上,便是後院,有三教寺一處,是山東省唯一的一處三教寺。院內還有同根並茂的銀杏樹四株,大逾三圍,名曰“公孫樹”,為唐代所植。

IMG_5180.jpg

山東日照浮來山,文化小旅行,天下第一銀杏。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