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66.jpg

相傳東漢建安年間(196—219),普淨禪師在玉泉山結庵,後就原址建覆船山寺。隋開皇十二年(592),天臺山智者大師移錫到此,在覆船山寺舊址重建寺廟,名玉泉寺。智者大師在此講經說法三年之久。玉泉寺隨與南京的棲霞寺、山東長青的靈岩寺、浙江天臺的國清寺並稱為“天下叢林四絕”。唐代該寺又加以增建。儀鳳年(676—679)間,禪宗北派祖師神秀,從黃梅東山寺來此弘法,長達二十餘年。北宋時大加擴建,並名為景德禪寺。此後,玉泉寺幾經興廢至今。

DSC04567.jpg

一早起床,騎著哈囉電動自行車繞荊州古城後,下午來包了一輛兩光牌私家車,頂著豔陽前往玉泉寺,炎炎夏日居然不開冷氣,整台都快要解體了,果然朝聖是一趟勞其心志的旅程。

DSC04568.jpg

玉泉寺山門距離寺泉寺還有一大段距離,要再走一段路才能夠到達,玉泉寺是一處寺院群,古今名剎。

DSC04569.jpg

DSC04573.jpg

我走在玉泉寺道上,兩旁綠樹蔥蔥,唐木銀杏,蟬鳴鳥叫,流水音濤,水波光影,幽深寂靜。玉泉寺為佛教聖地天台宗祖庭之一 ,曾與浙江天台國清寺、山東濟南靈巖寺、江蘇南京棲霞寺並稱為“天下四絕”,被譽為“三楚名山”

DSC04615.jpg

前有玉泉鐵塔一座。鐵塔本名“佛牙舍利塔”俗稱“棱金鐵塔”“千佛塔”,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為唐高宗、則天皇後所授舍利而鑄建,底下有出土地宮與舍利塔。現存的玉泉鐵塔對研究中國古代冶金鑄造、金屬防腐、營造法式、建築力學、鑄雕藝術以及佛教史具有重要的價值。

DSC04574.jpg

我花了10塊人民幣,買了門票進入的地宮參觀舍利子,門口賣票的是小學生,仔細一問才知道,這小孩放暑假被媽抓來上工,這也太好笑了吧! 我在舍利子前點了10元蠟燭燈,禮佛朝拜,出了地宮,繼續往玉泉寺前進。

DSC04575.jpg

終於抵達玉泉寺,這就是名滿天下的玉泉寺,我穿過山門,前往大雄寶殿拜佛。

DSC04576.jpg

玉泉寺是一處好地方,寺院背倚覆船山,可稱為玄武,山門前的溪水可稱為朱雀,溪流上的雙橋,可起到聚氣、止氣的作用。整座寺院背山面水,負陰抱陽,形成了與天象相吻合的四靈獸的格局。寺院背山朝陽,抵擋西北方向的寒流,面臨溪水,接納東南方向的涼風,山門東向,有良好的光照。寺院後隆起的八字小山脈,緩解了山洪對寺院的威脅。

DSC04577.jpg

玉泉寺的主要建築,佈置在一條東西軸線上,由東而西有三大建築:天王、大雄、毗盧三殿,與天王殿隔溪相望的北宋鐵塔和三園門牌坊,都向南偏離了該軸線。 三大建築均是宮殿式的建築。與中軸線建築形成對照的,是南北兩翼的附屬建築,各堂口體量相應減少,一律不用中軸線建築所用的灰筒瓦,而改用小青瓦。以水墨畫裝飾牆面,不用重彩。南翼建築,是三組深宅大院:西禪堂、藏經樓、 退居堂,是安養、閲藏、坐禪的地方。北翼建築,是一組花園式的建築,佈局靈活,講經台、般舟堂、東禪堂、大士閣(已毀)、圓通閣、送子庵,依山就勢,高低錯落。

DSC04578.jpg

大雄寶殿

玉泉寺是佛教聖地天臺宗祖庭之一,智顗大師在此創立天臺宗,其重要代表著作《摩訶止觀》、《法華玄義》均在玉泉講演結集,在中國佛教史上留下“東土釋迦”,“九旬談妙”等佳話。玉泉寺也是禪宗北宗祖庭唐國師神秀的道場。

大雄寶殿上方有智者道場四個大字,智顗大師是中國佛教一代傳奇

DSC04581.jpg

關於智顗大師

釋智ㄓˋ顗ㄧˇ(538年-597年),俗姓陳,字德安,法名智顗,法號智者,生於荊州華容(縣治位於今中國湖北潛江),漢傳佛教出家僧侶。曾居於天台山國清寺,人稱天台大師;為天台宗的實際創始人,後世尊崇他為天台宗四祖。智者大師完成了「天台三大部」《法華文句》、《法華玄義》、《摩訶止觀》;佛學思想承襲於南嶽慧思禪師。 其學說以《法華經》為主教依據,故天台宗亦稱法華宗;廣弘教法,創五時八教的判教,發明一念三千,圓融三諦的思想;強調止觀雙修的原則,立一心三觀。智顗於陳、隋兩朝深受帝王禮遇,隋煬帝楊廣授予智顗「智者」之號,世稱智者大師。被譽為東土釋迦。

DSC04582.jpg

玉泉寺有種靈氣與神奇,寧靜般的美麗,靈秀不失莊嚴,夏天天氣炎熱,我在玉泉寺內卻感覺涼意十足,這樣的氛圍也讓智者大師在此修行,留下的許多故事與傳說。

DSC04584.jpg

玉泉寺也是伽藍菩薩道場、關公信仰的發源地。唐《重修玉泉關廟記》載:“智顗禪師者至自天臺,宴坐喬木之下,夜分忽於神遇(關公),關公向大師乞受歸戒。由此,關公成為保護伽藍、護正祛邪的護法神,並為後人尊為“武財神”。

DSC04583.jpg

伽藍殿內關公,玉泉寺也是伽藍菩薩道場、關公信仰的發源地。唐《重修玉泉關廟記》載:“智顗禪師者至自天臺,宴坐喬木之下,夜分忽於神遇(關公),關公向大師乞受歸戒。由此,關公成為保護伽藍、護正祛邪的護法神,並為後人尊為“武財神”。

DSC04586.jpg

玉泉寺,是中國佛教天台宗祖庭之一。智顗大師在此創立天台宗,其重要代表著作《摩訶止觀》、《法華玄義》均在玉泉講演結集,在中國佛教史上留下“東土釋迦”,“九旬談妙”等佳話。

DSC04587.jpg

大黑天財神,日本才會把財神稱為大黑天,天台宗又是日本佛教宗派之一,中日友好靠你們了!

DSC04588.jpg

北禪宗祖庭

玉泉寺也是禪宗北宗祖庭唐國師神秀的道場。唐儀風年間(公元676年-678年),神秀自黃梅五祖來到玉泉寺,在寺東開闢道場駐錫傳禪20餘年,朝野欽重。圓寂後,靈骨歸葬於玉泉寺東楞伽峯。自唐以來,玉泉寺教、律、密、禪、淨兼修,諸宗競秀,各派流光,高僧輩出,見諸記載的有一百二十多位大德高僧,其中被歷代帝王封為“大師”和“國師”稱號的就有十人之多。自智顗開始,下傳章安灌頂,再傳道素、弘景、惠真、彌陀承遠、法照等,以次傳燈,延及後世。

DSC04590.jpg

弘景律師兼通天台與南山律,在此出家、弘法、圓寂。他從章安的門人道素學天台,從道宣律祖學南山律,協助實叉難陀翻譯八十卷《華嚴經》,景龍二年(708)三月為鑑真授具足戒。弘景法嗣有惠真、鑑真、普寂、懷讓等。鑑真奉大唐皇帝之命東渡日本傳教,成為中日文化交流史的始締者,千古流芳。普寂後承神秀法脈,稱北禪七祖。

DSC04593.jpg

懷讓禪師於玉泉寺皈依弘景禪師出家,後接曹溪惠能法脈,世稱“南嶽懷讓”。一行本普寂弟子,再隨惠真研習天台教觀與戒律,後受敕命輔助善無畏,為中國古代著名天文學家和密宗一代宗師。承遠,24歲禮惠真出家,後受命住錫南嶽衡山,為淨土宗三祖,其弟子有淨土宗四祖法照等。

DSC04595.jpg

澤宗創始人神會於(967—701年)在此從神秀學習禪法,神秀赴京前勸其到曹溪惠能處學習,頗受惠能器重,系南禪立派重要人物。後有唐末五代詩僧齊已,宋慕榮、道源、務本、承皓,元藏山、鐘山,明正誨,清恆河、蓮月、亮山,近現代有祖印、塵空等。北宋天禧年間,道源於玉泉山傳燈錄院編撰完成我國禪宗重要歷史文獻——《景德傳燈錄》。

DSC04596.jpg

新建的佛塔

DSC04597.jpg

世界平和碑,基本上在世界各地的佛教聖地,見到世界平和這字個字的白色佛塔或是碑文,這多是日本宗教團體所設立,我在印度各地佛教聖地都有見到相同的紀念碑,玉泉寺的碑比較特別,他是用中國風格神獸駝碑的樣式。

DSC04602.jpg

龍大口遊樂設施,我想還是算了吧! 還跑去鑽山洞.

DSC04603.jpg

玉泉寺雖然池水不大,還是可以遊船其中

DSC04604.jpg

曲橋與涼亭,此時一無遊人,有一種歲月靜好的感覺

DSC04605.jpg

我到了玉泉寺傳說中改變中國信仰文化之地,漢雲長顯聖處

唐《重修玉泉關廟記》載:“智顗禪師者至自天台,宴坐喬木之下,夜分忽於神遇(關公),雲:‘願舍此地為僧坊,請師出山,以觀其用。’”又據載,當年智者大師至覆船山一喬木下趺坐入定,見一人前致敬曰:“予即關某,死有餘烈,故王此山。禪師何枉法足?”。又言:“弟子願與子平建寺。”寺成,關公向大師乞受歸戒。由此,關公成為保護伽藍、護正祛邪的護法神,併為後人尊為“武財神”。現玉泉寺山麓尚有“漢雲長顯聖處”石望表(明代),全國最早之關廟“顯烈祠”(始建於南北朝前)。北宋大中祥符年間,宋真宗派官專程到玉泉寺祭祀關公,是見於史籍最早的官祀記載。

當年智者大師在此遇到關羽之魂,點化成為佛教守護神,關聖帝君信仰,武財神,一切的起源來自於此。

DSC04611.jpg

DSC04609.jpg

我沿著溪流走,穿過了漢雲長顯聖處,來到了此地的小關廟,忠義仁勇

DSC04608.jpg

景點開發過度啦 號稱天下第一

DSC04612.jpg

斜陽西下,水畔玉泉,路經珍珠泉,不斷有小泡泡湧上,我正走在智者大師的道上,伽藍菩薩,關聖帝君,漢關雲長,朝聖之路,天台祖庭的奇幻旅程。

DSC04614.jpg

智者大師像

DSC04616.jpg

回程再度見到玉泉鐵塔

DSC04617.jpg

玉泉鐵塔塔身及平座鑄有斗拱;腰檐出檐深遠,翼角挑出龍頭以懸風鐸;塔身上著有銘文1397字,記載了塔名、塔重、鑄建年代、工匠和功德主姓名及有關史蹟,還鑄有佛像2279尊,儼然一副鐵鑄佛國世界圖;塔剎為銅質,形似為寶葫蘆。鐵塔通體不施榫扣,不加焊粘,逐件疊壓,自重以固;其外型俊秀挺拔,穩健玲瓏,如玉筍嵌空。

DSC04618.jpg

那年夏天,走過玉泉寺,拜訪智者大師,關聖帝君的足跡,我在玉泉寺口吃了一份農家菜,不亦樂乎。

IMG_20180710_195618.jpg

晚上回到當陽小城是,晚上的當陽很熱鬧,我有經過趙子龍的長坂坡公園,我對於中國的三線城市,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大家在城市之間跳舞逛街,人與人之間很融洽的生活,食衣住行樣樣不缺,生活也沒有貧困的壓力,更沒有高房價的壓力,是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走訪中國,體驗著每一天的生活,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