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19_092247.jpg

措貝瑪位於印度北方喜馬偕爾邦的拉瓦爾薩爾Rewalsar,措貝瑪 Tso Pema 貝瑪代表蓮花,措代表湖,措貝瑪翻譯成蓮花湖。根據《蓮師傳記》中所記載,措貝瑪是蓮花生大士示現神變調伏薩哈爾國的地方,在蓮花生大士聖地之中較少人知悉造訪之地,我很幸運地來到了此地。

DSC02499.jpg

我們昨晚住宿措貝瑪當地最好的五星級酒店,早上打開窗戶就可以望向措貝瑪湖,直接見到蓮花生大士塑像,晨霧飄渺,別有一番特色。

DSC02607.jpg

DSC02609.jpg

雖然說是五星級酒店,但實際上是一棟民宿,經歷昨晚的驚心動魄之後,到了酒店尚未結束,一陣匆忙入主之後發現酒店生態很豐富,昆蟲螞蟻圍繞在你身旁入睡。

DSC02612.jpg

在酒店洗澡要等老闆開熱水,再用水龍頭接水開始洗澡,基本上還不算太克難,知足就是美,在我歷經上百間慘烈酒店只能排名第10,前三名分別在香港與台灣。

IMG_20190719_104302_1.jpg

IMG_20190719_153548.jpg

打開窗戶走到陽台,遇見一隻懸繩飛猴,這裡生態真的太豐富了....。

 

DSC02502.jpg

早上要前往蓮花生大士修行的山洞,措貝瑪湖畔是沙河爾國,要前往蓮花生大士山洞需要搭車,走路會有點辛苦,我們昨晚的車去維修了,於是叫了兩部當地車帶我們上去,盤山而上大約20分鐘的車程可以抵達。

DSC02503.jpg

在門口有當地人推銷掛風馬旗,風馬旗是什麼呢? 風馬旗藏語稱為"隆達",五色幡~青、黃、赤、白、黑之五色幡,旗子上面通常有經文咒語,懸掛後隨風擺動,就像在誦經一樣,具有祈福的效果,在西藏各地寺院山川湖泊都可以見到風馬旗,代表的意義也很多。

DSC02507.jpg

藥師本願經》、《十方隨願往生經》及《釋門正統》卷四等亦說命終時懸幡可延壽或招福,此即是「續命神幡」與「命過幡」。在密教裡,則謂幡具有無量佛德,如行者以頂觸幡則來世成道可至佛位,此稱灌頂幡。《秘藏記》卷中也說:「世人皆以幡號灌頂,是以幡功德先為輪王,後終成佛以至佛果,名為灌頂。」

IMG_20190719_113037.jpg

IMG_20190719_120803.jpg

步行到山頂會見到一間鐵皮屋小寺廟,我想終於來到了蓮花生大士聖地寺院,點上一束清香。

DSC02516.jpg

繼續往內走可以與到一處山洞,此處就是蓮師修行山洞,蓮師山洞在措貝瑪有兩處,此處據說是曼德拉娃公主禪定修行的洞穴,另外一處山洞有蓮師金色大腳印。

DSC02522.jpg

DSC02518.jpg

走到了蓮師山洞內,見到許多寧瑪派藏傳僧人正在山洞內修法,寧瑪派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傳承,就來說說蓮花生大士在措貝瑪的故事 (根據網路資料與紀載)

西元8世紀時,曼地的國王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兒,名為曼達拉娃,她具有空行母的印記。雖然曼達拉娃公主並非佛教徒,但對世間一切如婚姻和其他世俗事物心生出離,僅對獨身閉關有興趣。成年後她成為比丘尼,然而她的父親擔心女兒會中途還俗影響國家聲譽,因此派遣了五百名比丘尼與公主一起修行,並防範任何男性仰慕追求者靠近。

當蓮花生大士從史瓦特(巴基斯坦境內)到西藏的沿途經過曼地,他發現曼達拉娃公主是合格的靈修伴侶,因此讓公主和她的隨從都成為自己的弟子。當地一位牧羊者揭發了這件事,公主與一名男子同居的消息便傳到國王的耳中。國王非常地忿怒,下令將公主赤裸裸地以有刺的繩子綁起來,鎖在河邊的一處地牢裏。同時也令屬下把蓮師帶到高山上的墳場裏燒死,他自己則到皇家公園裏觀望遠處焚燒的煙火。

然而蓮師卻將烈火轉化成湖水,重新現身在一朵蓮花瓣上。這一幕,使得所有目擊者都震驚臣伏蓮師成為佛教徒。當國王聽聞此事後,也皈依佛教成為蓮師的追隨者,並命令從地牢中釋放公主。此湖水從此被稱為措貝瑪,即蓮花湖,也被通稱為「拉瓦爾薩爾」。

DSC02519.jpg

IMG_20190719_113530.jpg

藏傳佛教僧人正在蓮師山洞內修法。

DSC02536.jpg

DSC02521.jpg

另外網路的資料說明,蓮師與空行母修行成就之地在瑪拉蒂卡 (尼泊爾)

西元第8世紀的北印度,有個薩哈爾國,國王叫做朱拉金。薩哈爾國有公主曼達拉娃,是空行母的化身,雖生於皇族,卻自幼便一心只想修行。然而父親薩哈爾國王卻決意迫使其出嫁。之後蓮師攝受了具有空行母特質的薩哈爾王朱拉金的女兒“曼達拉娃”公主,教導她使成為一位修行所依的手印母。接著蓮師與曼達拉娃公主前往“瑪拉蒂卡”巖洞中,即著名的長壽不死洞,作三個月的長壽法修持,此間長壽佛怙主曾親臨給予灌頂,加持蓮師使與其無二無別,並賜予十億種有關壽命的密續,而獲得“壽自在持明”(切旺林金)的成就。

在證得不生不死金剛身之後,為調伏薩哈爾國又返回薩哈地區行乞。因故被王臣們投入大火中焚燒,蓮師即展現出神變來,將之轉化為一個清涼的水塘,湖泊的周邊圍繞著一環倒轉過來的火焰,形成了一坑豪溝。而與佛母二人一同坐在麻油水塘中蓮花株上的花蕊中,令眾人生起淨信,將眾等悉皆引入佛法之中,使達不退轉境地。

IMG_20190719_124152.jpg

我慢慢的離開蓮師山洞,在這座山頭上有許多巨石林立,隨著蓮師足跡緩緩而上。

DSC02545.jpg

IMG_20190719_122154.jpg

我走到連師大腳印前,觸摸蓮師的足跡,蓮花生大士一生充滿著傳奇,我走在傳奇的道路上,真的是非常的感動,早期從事旅遊業總是往泰國、巴里島、日本跑,旅行玩樂,慢慢的轉變開始喜歡到古文明的聖地走走,這也是人生意想不到的旅程。

DSC02549.jpg

達賴喇嘛,大寶法王。

DSC02553.jpg

IMG_20190719_122748.jpg

蓮師山洞聖蹟。

IMG_20190719_123458.jpg

DSC02554.jpg

DSC02555.jpg

我在朝聖的旅途中,常常遇到很奇色的雲朵,天空,氣候,神龍,從眼睛看過去眼前這片雲實在很特別呢。有些看的到的人就說,這是宇宙不同空間的靈體在作戰,這是天降大神,這是宇宙通道,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但是每當再看到這幅景象就會特別耗神。

DSC02572.jpg

DSC02563.jpg

DSC02569.jpg

從山頂向下眺望措貝瑪,措貝瑪就像一個腳印一樣,踏在山谷之間。

IMG_20190719_130718.jpg

IMG_20190719_125207.jpg

旅時光 。

DSC02582.jpg

DSC02585.jpg

DSC02586.jpg

接著我們就下山,到巨大蓮花生大士塑像逛逛,蓮師塑像下方是藏傳佛教寺院。

IMG_20190719_145830.jpg

IMG_20190719_150314.jpg

IMG_20190719_150321.jpg

IMG_20190719_150332.jpg

IMG_20190719_150503.jpg

蓮花生大士與我。

DSC02587.jpg

遠眺措貝瑪。

IMG_20190719_155300.jpg

措貝瑪湖畔。

IMG_20190719_155809.jpg

午後的措貝瑪咖啡店。

IMG_20190719_155544.jpg

發呆猴。

IMG_20190719_181035.jpg

IMG_20190719_193303.jpg

夕陽火雲。

IMG_20190719_204915.jpg

晚上和朋友一起逛措貝瑪,這邊當地人都滿早睡的,一到了晚上就有一點深夜的感覺,路上的牛比人還要多,我在一家店家買了吐司麵包,隨手餵了一隻牛,一片麵包阿牛一口吃,一路跟著我不放.......是誰家的牛啊?

IMG_20190719_211321.jpg

下午我朋友遇到美女搭訕,原來是當地居民,平常措貝瑪這邊很難遇到華人遊客,可以說是稀有動物,於是他邀請我們到他家拜訪,我心裡 OS WHAY? 一不小心就家訪了,這個女生叫做.......什麼具體記不得˙了,目前在印度德里讀書,他的爸爸是警察,很熱情歡迎我們參觀家裡,有這樣的經濟條件真是村中大戶啊,透過 LI 的翻譯,我們也開始了一段台印交流。

IMG_20190719_213537.jpg

警察老爸高高帥帥,奶奶慈祥可親,桌上一人一杯純純的印度拉茶,家訪結束,一起來裝可愛。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