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21_180923.jpg

今天就要離開北印度,正式進入北北印度喀什米爾,首先要前往斯利那加,斯利那加 Srinagar位於印度河支流傑赫勒姆河畔,是印控查漠和克什米爾邦的夏季首府,歷史上是中國西藏屬地,巴基斯坦與印度對該地歸屬有爭議。喀什米爾曾是古印度思想的重要交匯場所,佛教和印度教的教義都在此地得到很大的發展。在這裡,佛教揉合了濕婆教和不二論,形成中觀派。中觀派對後世藏傳佛教教義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今日印控喀什米爾的首府斯利那加,是在孔雀王朝時期阿育王建立的城市遺址上重建的。喀什米爾在歷史上長期是佛教的重要地區。說一切有部長期影響著喀什米爾。不少佛教僧侶來到喀什米爾學習佛法。

image

從達蘭薩拉出發大約500公里的距離,以印度時間來說加上修行,平均一小時只能開40公里,也就是說500公里需要花上12小時的行車時間。但沒比長行車更好的方式了,如返回印度德里搭飛機就是更遠的旅程了。

IMG_20190721_055254_003.jpg

早上天微亮,和山中小城達蘭薩拉揮別,心中想著,藏人流亡到達蘭薩拉這個地方大概就是一輩子了,西方帝國勢力用盡各種方式反華,最常見的手法就是扶植反對派造成內部分裂,但在中國一旦當了反華派就不能回頭了,以目前中國的崛起速度,西方一如往昔創造再多的反華口水,也無法撼動中國穩如泰山的中國政權,更沒辦法追上中國一日千里的發展,命運的軌跡,歷史的轉折。

IMG_20190721_072235.jpg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停下來在路邊休息,喝喝拉茶,呼吸新鮮的空氣。

IMG_20190721_071746.jpg

偶爾休息檢查輪胎,印度輪胎店,設備看起來非常原始,印度沒有完整的工業化設施,所以印度出現了很多徒手工藝牛人,不可思議的印度正在發生中。

IMG_20190721_071805.jpg

8人旅行,是最好的團體旅遊黃金比例,搭車舒服,行動自由,預算與團體旅遊差不多。

IMG_20190721_121229.jpg

IMG_20190721_112331.jpg

這段路一帆風順天氣又好,奔馳在往喀什米爾的路上,我們中午左右在進入往喀什米爾山區時,我們終於遇到第一道關卡,路上有警察在攔截車輛,說是只開放明天早上通行,只讓當地人進入! 天啊! 這還得了,我們立刻找警察的長官千拜託萬拜託,乖巧的展現印台友好,長官看了我們的護照之後,決定讓我們進入,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要是不能過那真的慘了。

IMG_20190721_160309.jpg

我們繼續前進,很快的路上又遇到其他關卡攔檢,交涉過後順利通行,我心裡在想很奇怪,雖然喀什米爾印巴兩國時常發生爭端,但也不至於需要這麼層層關卡攔截。

IMG_20190721_170956.jpg

連過三關之後,終於遇到一個大考驗了,在一處大型的軍事檢查站前,這裡軍人就是不讓我們過,於是我們到了帳篷找了他們的長官,到了帳篷看到長官長得很年輕,看起來剛從軍校出來散發著菁英的光芒,穿著帥帥頭髮梳得油亮亮端坐在帳篷內,他義正嚴詞跟我們說現在不准通過是為了國家安全,擔心我們路上出事,出事誰要負責呢? 看起來是路上有恐怖份子啊,現在是在演電影嗎? 我們就這樣被轟了出來...

天人交戰,百感交集,現在不能被卡在這裡啊!! 我們的喀什米爾番王船屋在等我們,這時候奇蹟出現了,隔壁的老駐軍看起來要幫忙我們,他們與帳篷那個菁英獸不是同一掛的,他們指點我們繞過帳篷過去,於是我們真的繞過帳篷繼續往前走,我們的印度導遊多吉故意和他們聊天分散注意力,天啊,這是什麼樣的旅程,千山萬水過難關..... 總算是過關了,繼續往前走。

IMG_20190721_181023.jpg

IMG_20190721_180656.jpg

路上開始堵車,滿滿的大卡車穿梭在公路上,我們也是很努力的前行,能走多遠算多遠,都過了這麼多關了,我們可以的!絕對不能中途放棄,堅持到底,放棄就只能往回走了,沒有退路。

IMG_20190721_181658.jpg

IMG_20190721_181702.jpg

路邊有很多小猴子,無聊中的小樂趣。

IMG_20190721_182126.jpg

印度小車搭滿人,太強了。

IMG_20190721_185146.jpg

經過無數次的超車與前進,天色漸漸暗下來了,看看地圖我們就快要到斯利那加,就在一處山路前,我們又被攔下來了,這是一處大路口很多車輛與當地人混在一起,前面是一處軍事檢查站,這邊死活都不給過去。此時天空下起大雨,我想用苦肉計說服輪值的長官,長官似乎沒有要理我們的意思,就是不給過啊! 無奈之下只好回車上和大家宣布,我們今晚過不去了,睡吧,一瞬間大家就在車上昏倒了。

IMG_20190721_204327.jpg

晚上我在路上晃晃,發現這條公路的人潮特別多,原來是喀什米爾濕婆節日,數以萬計的朝聖者要前往位於喀什米爾的阿馬爾納特石窟,路邊有許多五彩繽紛的燈光,放著印度的音樂徹夜未眠,原來!! 這就是濕婆進香團免費休息站啊,和台灣一樣,路邊的居民自動給香客補給食物、水源、住宿,和台灣白沙屯媽祖進香有相同的發心與號召力,讓我在印度見到了。多吉跑去覓食,我則是開啟減肥模式,路邊有好心人願意提供住宿,但是晚上非常冷,加上住宿是一個棚子搭成的寮房加上床毯,我們還是睡車上吧!

IMG_20190722_062041.jpg

隔天一早,開始聽到引擎聲音,數以萬計的朝聖者,和困在路中央的我們出發了,這時候的心情很雀躍也很期待,終於,總算,喀什米爾的故事展開...GO。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