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sd

玄天上帝,即真武帝,或真武、北極真君。真武即北方之神玄武,宋時避諱改玄為真,稱真武帝,宋朝道教的北方上帝,明朝天子的保護神。元始天尊說法於玉清,下見惡風彌塞,乃命周武伐紂以治陽,玄帝收魔以治陰。因此玄天上帝又為主持兵事的劍仙之主,地位僅次於劍仙之祖廣成劍仙。真武興盛於宋代,至元代又被晉升為元聖仁威玄天上帝,明成祖時地位更加顯赫。有關真武的傳說中,又皆稱龜蛇乃六天魔王以坎離二氣所化,然被真武神力躡於足下,成為其部將。後世稱之為龜蛇二將。玄天上帝每每斬妖鋤魔都御劍出行。武當山為玄天上帝的聖地。

關於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全稱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玉虛師相金闕化身蕩魔永鎮終劫濟苦天尊,通稱北極玄天上帝。常被簡稱為北帝、真武大帝或玄天上帝。其又有玄武神、真武神、元武神、玄武大帝、開天大帝、北極大帝、北極佑聖真君、北極蕩魔天尊等稱;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公、上帝爺或帝爺公。其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為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北方在五行之中屬水,能統領所有水族與水上事物(故兼海神),因北方在五色中屬於黑色,又稱黑帝。

玄天上帝亦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戰神,明朝公家建了許多玄天上帝廟,並由官方祭祀。北帝據說擁有消災解困,治水禦火,護持武運及延年益壽的神力,故頗受擁戴。在日本佛教真言宗,奉祀北辰之神妙見菩薩,亦作一手持劍(武士刀),腳踏龜蛇之像(另一稱號為玄武),與真武大帝有異曲同工之妙。

道教傳說

武當道教是中國道教的一個重要組成。在道教崇奉的眾多神靈中,被尊為至高無上的“ 三清 ”、“ 四禦 ”以及“ 十方天尊 ”等在武當山都排在了不顯眼的位置,而在顯赫位置上供奉的是玄天上帝。北極佑聖真君者,乃玄武七宿,後人以為真君,作龜蛇於其下。宋真宗避諱,改為真武。靖康初,加號佑聖助順靈應真君。圖誌雲:“真武為淨樂王太子,修煉武當山,功成飛升。奉上帝命鎮北方。被發跣足,建皁纛玄旗。”此道家附會之說。明朝御製碑謂,明太祖平定天下,陰佑為多,建廟南京崇祀。及太宗靖難,以神有顯相功,又於京城艮隅並武當山重建廟宇。兩京歲時朔望遣官致祭,而武當山又官督祀事。明憲宗嘗範專金為像。每年三月三日、九月九日用素羞致祭。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東西南北四方都有神獸鎮守著。它們分別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玄武是鎮守北方的神。古人把北方七個星宿想像為龜蛇相纏的形象,稱為玄武。古書上記載:玄武,北方之神,龜蛇合體。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其形如龜蛇,龜蛇即玄武。“玄,龜也;武,蛇也。此本虛、危星(北方七宿中星宿)形似之。”故稱北方七宿為玄武。“北方玄天,五炁徘徊,中有黑帝,雙皇太微,總領符命,仙鍊八威,青裙羽屬,龍文鳳衣,上帝所舉,制至玉階。” [玄天上帝是儒教祭祀五方帝之一,其獸為玄武。

誕辰

玄天上帝誕於專門用來消災解厄的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一如其他神明的誕辰,善信均帶備香燭元寶紙錢祭拜,以祈消災解難,平平安安。其中以武當山進香朝拜為最盛,其他各地的賀誕活動亦壯觀非常。

歷代封號

唐太宗以來即有封號。北宋開寶年間,據說玄武神降於終南山。太平興國六年(981年)封為翌聖將軍。宋真宗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加封為翌聖保德真君,後為避聖祖趙玄朗之諱,改玄武為真武。北宋宋真宗、宋徽宗、宋欽宗等屢有加封。明成祖起於北方燕京,自認得神相助,方有天下,故加封最力。
唐太宗封為『佑聖玄武靈應真君』
宋太宗封為『翊聖將軍』
宋真宗加號『翊聖保德真君』
宋真宗再號『真武靈應真君』
宋欽宗加號『佑聖助順真武靈應真君』
元成宗加號『元聖仁威玄天上帝』
明太祖加號『玄天上帝』
明太祖復封『真武蕩魔天尊』
明成祖封號『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