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台山

卦台山又名畫卦台,相傳為伏羲氏仰觀天,俯察地,始畫八卦的地方,處於三陽川西北端,現轄於北道區渭南鄉,距天水市約15餘公里。卦台山如一巨龍從群巒中探出頭來,翠擁廟閣,渭水環流,鐘靈毓秀,氣象不凡。登臨卦台山頂,俯瞰三陽川,人們不難發現,古老的渭河從東向西彎曲成一個“S”形,把橢圓形的三陽川盆地一分為二,畫成了一個天然的太極圖。

關於卦台山

卦台山在天水渭南鄉境內,北高南低,最高海拔1330米,至山底高差166米,山頂之塬南北長160米,東西寬108米,凸起於四周。明代大學者胡纘宗的《卦台山記》中介紹:成紀之北約三十里,曰三陽川。其西北有台焉,羲皇畫卦處也。在卦台山上出土了大量仰韶時期的文物。卦台山下也是三陽川的開始。

相傳伏羲為創文字,上觀日月飛禽,俯察山石走獸,每時每刻,苦思冥想。一日,他正在卦台山上凝思瞭望,忽見對面 ​​山洞裡雲霧滾滾,有一身著花斑,兩翼振動的龍馬翻騰,與渭河中呈太極圖形的分心石相映,不禁靈機觸動,立即在卦台山上創畫了代表自然界“天、地、水、火、山、雷、風、澤”八種自然現象的八卦符號,卦台山由此而得名。明正德12年(公元1517年),從巡按馮時雍奏立廟於州北三陽川卦台山上(《秦州志》),建許多廟宇,以紀念伏羲。現只存山門、戲樓、午門、鐘樓、西殿和伏羲大殿三間。大殿正中塑有全身貼金、身著樹葉的伏羲大像一尊;右側塑一振翼欲飛,造型奇特的龍馬;左側有一八卦圖,龍馬負圖自河中出。

台灣中華六經學術研究會張淵量會長先期考察了全國的山川地理,又用最先進的儀器對畫卦台及周圍的山形水勢進行了仔細的勘查和研究之後,盛讚三陽川是“太極無雙地”,畫卦台是“華夏第一山”。

文化節慶

自1988年開始,天水市每年在龍誕日(農曆五月十三日),都要在天水伏羲廟隆重舉辦“天水伏羲文化節”。屆時有肅穆的祭祀、朝拜儀式,並舉辦伏羲文化研討會、伏羲文化觀光和考察活動。同時進行旅遊、經貿交流洽談。每年春秋兩次,每年正月十六為伏羲誕辰,實為春祭,農曆七月十九,為伏羲祭日,舉行秋祭,羲皇故里天水對這位人文使祖的祭祀更加重視,每年春秋二季都在伏羲廟隆重舉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