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報價書

以台灣國內旅遊來說,旅行社除了會給行程參考之外,通常會附上一張旅遊估價單,上面有詳細的報價,食衣住行及雜支都包括在裡面,每一家旅行社的估價單格式略有不同,基本上需要包含固定均攤費用 (遊覽車導遊領隊)、餐食費用、景點門票費用、雜支費用項目,接下來要介紹如何看懂旅行社估價單。

溪頭杉林溪~集集小鎮~竹山天梯2日

第一天  台北-國道風光-集集攔河堰-集集小鎮之旅-杉林溪

08:00-08:30  台北集合
08:30-11:00  國道風光欣賞最新的影片以及歡樂歌唱
11:00-11:40 【集集攔河堰水資源館】欣賞濁水溪畔美麗景色,體驗台灣水文之美。
12:00-13:00  享用集集鄉村午餐。
13:30-15:30 【集集深度之旅】暢遊小鎮風情,前進集集綠色隧道、探訪明新書院
                          遊覽921歷史遺跡武昌宮、品嚐二坪仔冰棒、最美的集集火車站
16:30-22:00  入住杉林溪,享用飯店晚餐,夜晚觀星,享受山林之美

第二天  杉林溪森林浴晨遊-竹山太極峽谷天梯-鶴山餐廳-溫暖的家

07:00-09:00  起床早餐,可以繼續睡覺或前往杉林溪參觀
09:00-11:30 【杉林溪森林浴】奇花異木、紫嫣紅、瀑布壯麗, 更於一年四季皆
                          有不同之花卉! 在晨間或傍晚皆有不同情境,杉林溪十景尤不可錯過。
12:30-13:30  午餐於竹棧餐廳享用美食
14:00-16:00 【竹山太極峽谷天梯】換搭小車前往太極峽谷,全台唯一的梯子吊橋,
                          橋身跨越太極峽谷上杭段的梯子吊橋,其橋長共一百三十六公尺。
18:00-19:30  晚餐於苗栗公館鶴山餐廳享用美食
19:30-21:00  返回溫暖的家

報價分鏡表

這一份是標準杉林溪+集集小鎮的行程+報價單,這間叫做沈大砲有限公司,公司人數為40人,出發日期為2013年,報價單包含了2天一夜食衣住行的總價,我把內容分為6個區塊,接下來要介紹如何看懂這份行程與估價單。

固定費用

1. 固定費用 <40人估價.遊覽車.司機小費.領隊小費.停車過路費>

1.1 遊覽車資

遊覽車資費用是固定的,車資是以日計算,本行程估價12000元x2天,共計24000元車資,除上旅客40人,每人平均需要負擔600元車資,在遊覽車業來說有一個術語叫做平11假12,平日11000元假日12000元,平日是指周一至周五,假日為六日,兩天的車價約差1000元,車資會依照旅遊行程距離的遠近,價格會有1000-2000元變動,例如從台北出發到南投兩天一夜每日車資為12000元,到墾丁三天兩夜每日車資為13000元,遊覽車的費用沒有固定明細表,世界油價高漲,2013年度遊覽車資價格通常座落於12000元上下,車資報價不會超過這個基本值太多。

1.2 司機小費

司機小費固定為1000元,兩天司機小費為2000元,除上旅客40人分攤,平均每人需要負擔50元

1.3 領隊小費

領隊小費基本為2000-3000元日薪,本估價單採用知名「林龍」大導遊帶團,每日4000元出差費,兩天領隊出差費為8000元,平均每人需要負擔200元,如改成「琳籠」導遊帶團,每日2000元出差費,兩天領隊出差費為4000元,平均每人需要負擔100元

1.4 停車過路費

停車過路會依照旅遊地點不同,內容包括了高速公路過路費,景點遊覽車停車費,本次去中部地區,過路費與停車費約為800元,平均每人需要負擔20元,如前南部墾丁地區,過路費停車費約1500元,平均每人需要負擔37.5元

餐食費用

2. 餐食費用 <用餐地點.餐標.桌數>

國內旅遊團餐廳,除了飯店使用自助料理外,大部分都以團體餐廳為主,餐標以1500.2000.2500.3000.3500.4000 為基數,是每一桌的價格,旅行社在報價單上通常會寫上餐廳名稱,以及風味料理名稱,這部分是福委評估旅行社設計行程專業度的項目之一,例如午餐使用竹棧餐廳懷石料理,4000元一桌,表示此團採用特殊餐廳,在用餐上有講究,餐食的規劃可以看出一間公司的專業度與素養。

住宿價格


3. 住宿酒店 <雙人房.四人房>

住宿酒店通常為旅行社規劃,會詳細略出住宿酒店雙人房與四人房的報價,如遇到較為高檔的酒店,例如涵碧樓、老爺酒店、長榮酒店,這些酒店房型眾多,旅行社就會另外提共報價單,如是團體旅遊通常為標準房間,以每間房間價格除上人數,例如雙人房間每間2800元,單人負擔為1400元。

門票費用

4. 門票費用 <景點門票.遊樂門票>

旅行社提供的景點門票,通常為團體客報價,就是會比個人去訂在便宜一點點,不會高於自己去門口買票,景點門票部分通常實報實銷,依照每人費用計價,遊樂區賣多少錢,估價單上就會是多少錢,比較沒有模糊空間,現在的旅遊資訊相當透明,上網都可以查詢的到。

其他費用

5. 其他費用 <行政雜支.保險.贈送項目>

旅遊費用中通常有一個雜支項目,內容通常為旅遊保險或贈送項目,旅遊保險基本為200萬意外險+3萬醫療險,保險價格是由保險公司表定的數字,國內旅遊無論天數通常價格通常為100元上下,旅行社幫你代訂操作所有項目,包括聯繫承攬等等工作,通常會收一個雜支費用,都會詳盡列在這個部分。

總計費用

6.總團費與總預算

旅遊行程的內容可以客製化依照預算做調整,福委只需要告訴旅行社預算坐落在多少錢,旅行社專案業務就會把相同品質的行程價格給規劃出來,例如每人預算只有5000元,想要住宿好一點的酒店,就要把景點門票及用餐價格給降低,如要吃好一點就把住宿費用往上加,一分錢一分貨,在看查看旅行社估價單重要的不是最終價格,而是報價內容的設計及專業度,福委辦活動要把旅遊業報價單看懂,就可以得到完整的旅遊訊息。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