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28

霞海城隍信仰在道光年間,隨著福建泉州府同安人渡台,原奉祀於艋舺八甲庄同安人聚落。後因咸豐三年(1853)的頂下郊拚械鬥事件,艋舺同安人遂奉城隍遷移至大稻埕地區發展,初時安奉於陳金絨子陳浩然所經營的糕餅舖中;至咸豐六年(1856)由海內會陳姓族人和地方善信共同發起建廟,並於三年後落成。近一百五十年來,霞海城隍廟即成為大稻埕地區的信仰中心,也見證了大稻埕地區的發展。

DSC00103

那些年的過年,我來了霞海城隍廟拜拜,這間城隍廟可以說是台北熱度最高的寺廟之一,許多海內外遊客都到此參訪,原因是廟方有供奉一尊月老廟。

DSC00131

我年輕的時候,超級喜歡來霞海城隍廟拜月老,印象中月老從來沒有眷顧我,也許是緣分未到,但我還是樂此不疲來城隍廟走走,根性十足。

DSC00106

城隍聖誕五月十三的遶境,最早文獻記載光緒五年(1879年),當時大稻埕茶葉外銷暢旺,經濟繁榮,但日治初期一度禁止廟會遶境,直到1898年發生瘟疫,為祈求神明保佑,遶境活動才解禁[4]。隨著日本將縱貫鐵路建成,大稻埕也在此時進入最輝煌的時期,鐵道部統計霞海城隍大拜拜,外來遊客大約三、四十萬人,廟方令旗甚至可插到臺灣南部。日本政府將城隍廟以南至現在南京西路打通後,在廟宇西南方巷內(今迪化街四六巷)設立永樂座,帶動戲劇發展,其中江山樓、東薈芳的藝妲還會參加城隍聖誕出巡,在車上的藝閣演出。大稻埕商人利用此廟會來促進銷售,吸引外地人前來消費、招待中南部鄉下的小商人。

DSC00107

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說明,古早時候五月十三迎城隍時,有許多太太、小姐喜歡出來看熱鬧,但因農曆五月天氣炎熱,中暑被當成是城隍老爺看上的緣故,所以才想到應給城隍老爺配個夫人,這樣就不會再有女子被煞到,因此光緒十九年(1893年)開始供俸城隍夫人。

DSC00126

廟所祀神明今以月下老人最具人氣,神像為蘆洲師傅王稻瑞作品,由陳文文兄長陳國汀委託雕刻,自1971年開始供奉。此神為一名婦人感謝城隍爺保佑她孩子們婚姻大事有求必應,所以想以月下老人作為城隍爺分擔撮合姻緣「業務」。信徒還願者會於農曆八月十五日月老生日,提禮來答謝。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每年請霞海城隍廟城隍爺、城隍夫人、月老、板橋慈惠宮媽祖、板橋接雲寺觀世音菩薩舉行聯合祈福遶境儀式。

DSC00114

大稻埕涼州街以前是有錢人家養小老婆的地方,所以台北人稱為「細姨街」。早年當地富商妻子擔心丈夫搞外遇,常向城隍夫人祈求夫妻感情和諧,相傳有名婦人向祈求斬斷丈夫爛桃花,後來果然奏效,便拿著自行縫製的繡花鞋答謝,並交由廟方替城隍夫人神祇穿上,消息傳開後,女信眾一旦碰上類似事件就想求取夫人神祇足下繡花鞋,再自行縫製新鞋換上。陳文文講解,自清代以來便有女信眾前來祈取夫人信物,做為御夫之用,尤其是換取夫人的弓鞋,這就是「幸福鞋」的由來。這鞋能掛牆上以辟邪(鞋,取諧音)、放床頭作和諧(鞋,取諧音),但不可朝門外。每逢城隍夫人農曆九月初四聖誕,信眾可帶該鞋回廟過爐加持。

 

DSC00116

1994年,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補助土木工程款新台幣五百九十二萬五千元、彩繪經費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元,其餘新台幣一千三百餘萬元均由廟方自行負擔作改建;1998年5月16日舉行修建落成典禮。由華梵工學院建築系主任徐裕健擔任規畫、王正雄用原有材料恢復古蹟。座龕鑲上古樸窗櫺,牆面換掉二丁掛磁磚、改飾白石。

DSC00115

霞海城隍廟面積很小,但卻容納著台北人共同的回憶與信仰,很少人沒來過霞海城隍廟。

DSC00122

現在大家對於霞海城隍廟的印象,就是月老廟,無數的年輕男女都會來到此處求姻緣....。

 

DSC00120

霞海城隍廟內

DSC00124

霞海城隍信仰的發展,也因為拜大稻埕地區的商業蓬勃之助,由一個原本只是同安霞城海內派守護神之姿,發展到清末、日治時期已成為台灣本島香火最旺的廟宇之一,而每年的霞海城隍出巡繞境活動,更是與北港的媽祖繞境活動齊名,並列成為台島兩大宗教活動,在日治時期素有「北港迎媽祖、台北迎城隍」之稱。

DSC00125

口述歷史 訪問者:陳文文女士(現任主事) 訪談日期:4 月 9 日

1、為什麼這間小小的廟,竟 供奉 600 多尊神像?
答:原本有將近 600 多尊神像,但因為寺廟的空間有限,再加上產權和風水問題,寺廟也不能擴
建,所以已經將大多數的神像請回大陸的寺廟供俸。現在在城隍廟中只有 200 多尊。
2、您覺得霞海城隍廟帶給當地居民最大的幫助是什麼?有 些影響?
答:帶動宗教化,保佑當地居民的平安。
3、何時開始興盛拜月老?興其原因?
答:一九七一年。因為有位老太太到霞海城隍廟,虔誠的感謝城隍爺保佑先生事業興盛,孩
子學業順利,回憶早年,常帶孩子到城隍廟拜拜祈福,孩子得以考上理想的學校,平 服完
兵役,並獲得美國名校獎學金,取得傲人學位,找到好工作,但感情生活始終沒著落,老太
太再向城隍爺請求,說也奇怪,幾個孩子很快就找到理想的對象。老太太為了感謝城隍爺,
便向前任城隍廟主陳國汀表示,準備捐獻月下老人神像一座,協助城隍老爺處理未婚男女的
婚姻大事,陳國汀便請蘆洲王稻瑞先生雕刻一座高 43 公分的月老神像,供奉於城隍廟,促成
一對又一對的好姻緣。
4、五月十三日迎城隍活動是從何時開始舉行?描述一下當時的盛況如何?
答:五月六日至五月十八日,每天都有不同行程。以前都會辦流水席,且整條迪化街都擠滿
了人,但現在因為經費問題已停辦,所以盛況已不復從前。
5、為何有馭夫鞋(又名幸福鞋)此物的出現?
答:傳說清朝有名婦人因先生常常不回家,兩人時常吵架,於是到城隍廟祈求城隍媽保佑,
沒想到幾天後夫妻感情真的變好,苦於沒有錢供奉還願的婦人,親手縫製一雙繡花鞋獻給城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