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188

石碇,在台灣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百年前石碇是種植包種茶葉的集散地,更是坪林、深坑、雙溪一帶茶葉的集散地點,在乾隆嘉慶年間曾經風華萬千旅人不斷,石碇更是淡蘭古道的中繼站,而到了現代北宜公路開闢後,車輛已經不經過石碇小鎮了,石碇也逐漸開始沒落了..我很喜歡來探訪具有歷史意義的小鎮,踏上小鎮上來一段時光旅程。

P1060182

今天天氣非常好,我把車停到停車場,看到這一片綠油油的山,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

P1060185

石碇老街通往華梵大學馬路

P1060184

石碇橋,在右手邊叫做石碇東街,西邊叫做石碇西街,以這座橋作為劃分

P1060187

石碇老街蓋在溪谷上面,形成非常特殊的景色,順著這條溪流往下走可以一路到深坑、景美、木柵,匯流之後從淡水河出海,如果能回到一百年前,我很想要划橡皮艇一路划向淡水!

P1060197

石碇老街著走廊在房屋內,只用柱子支撐,據說這些石材都是採用當地溪邊石頭所蓋的,稱之為吊腳樓,歷史悠久

P1060199

石碇百年石屋,這副景象,看似老屋上面在進行現代化的加蓋

P1060204

遠光打鐵舖

P1060205

歷史悠久的打鐵老鋪,近年來政府重視觀光,許多歷史老街都有經過翻修,還記得十多年前來到石碇時,還是一副沒落村莊的模樣,現在一到了假日遊人如織

P1060214

阿媽麻糬

P1060215

傳說中的文山包種茶,身為包種茶葉老鎮,在這裡所購買的茶葉是最道地的!! 產地就來自附近的坪林,石碇也有小面積的種植

P1060218

石碇老街廣場

P1060225

石碇王家豆腐店

據說深坑許多店家豆腐是從王家進貨,王家豆腐從製造業轉變為實體銷售,算算王家在此已經第五代了,這裡是石碇老街最有名的豆腐店

P1060223

我點了一份豆腐捲、麻辣蝦血、豆腐捲,說真的! 這裡的豆腐味道確實滿特別的,與我們一般吃的豆腐味道差距甚大,有一點點的焦味,還保留著豆腐的香氣,我很快就把午餐吃光啦!!

P1060220

淡蘭古道,古時先民從艋舺出發 (現在的萬華),一路步行經過木柵,深坑、石碇、一路進入噶瑪蘭 (宜蘭) ,這條淡蘭古道早已不存在了,只剩下零碎的路段,個網路爬山高手 TONY 倒是走遍各地古道,我挺佩服他了,發了上千篇文章專注古道探索!

P1060221

地標

P1060233

石碇溪邊棧道

P1060234

橋下步道

P1060235

FISH 清澈見底

P1060240

石碇淡蘭藝文館

P1060231

石碇老街的面積很小,半小時就可以逛完了,假日的時候人潮相當多,平日來小鎮才能深度感受小鎮原貌,到附近的集順廟轉轉、皇帝殿、吃豆腐,都非常棒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碇 石碇豆腐 淡蘭古道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