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11.JPG

建功嶼位於後浦城區的門戶,又是金門本島西海岸與烈嶼(小金門)之衛哨,一嶼堅守,如砥柱中流,「建功砥柱」因此得名。該島原名董嶼,又有珠嶼、鰲嶼之稱,漲潮時獨成一礁,潮退可涉水而過,彷彿走向「海上龍宮」。建功嶼位金門金城南門浯江溪口,面積約500平方公尺,清末民初時,據說曾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移入此島,任其自生自滅,故亦稱「痳瘋島」、「汰孤礁」,讓人聞之卻步。民國卅八年,國軍在此建立據點,建置交叉防禦火網,嚴控金烈水道。民國四十九年改名「建功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日撤守,直至民國九十一年才整建開放,歷史意義獨特。(網路資料)

DSC06386.JPG

建功嶼是我金門走透透,認為最特殊的一個作戰防禦點,你要到建功嶼上必須根據潮汐時間,遇到漲潮就無法用步行的方式上島,漫步在海床上真是很特別的體驗。

DSC06391.JPG

兩岸對峙時期,建功嶼為金門防衛前哨,詭譎多變的戰事攻防,讓阿兵哥半夜站哨不敢絲毫懈怠;如今開放遊客登島參觀,從砲口、制高展望點觀望對岸,實令人易生撫今追昔之嘆。島上立有宣善海士官長的紀念碑,宣善海於民國65、66年間隨部隊駐守建功嶼,熱愛軍旅、任勞任怨,卻在一次修築工事時不幸意外身亡,後特准在島上立碑紀念,往後駐軍官兵常會靜香默拜,祈求平安。(網路資料)

DSC06393.JPG

建功嶼位於金門島金城鎮南門浯江溪口,面積約五百平方公尺,在歷史的記載中名珠嶼,又名 鰲嶼、董嶼,在清末民初時期,據說當地百姓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 故亦稱「痳瘋島」、「汰孤礁」,致人人聞之卻步   民國三十八年國軍在此建立據點並興設雄獅堡、同安渡頭及延平郡王祠營區,建置嚴密交叉防 禦火網,扼控金烈水道。民國四十九年經內政部核准,改名為「建功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 廿日金防部為因應地

DSC06392.JPG

我來到建功嶼散步,退潮時間可以步行上島,海灘旁有許多反坦克障礙物。

DSC06398.JPG  DSC06401.JPG

漫步在海中央,兩排的生態不錯,看起來是可以摸蜆仔的......。

DSC06402.JPG DSC06403.JPG

招潮蟹。

DSC06404.JPG DSC06409.JPG

遊客漫步在海中央。

DSC06408.JPG

眼前的巨人讓我想起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

DSC06410.JPG DSC06413.JPG DSC06414.JPG DSC06417.JPG

走了大約15分鐘就可以接近建功嶼,準備上島。

DSC06427.JPG DSC06429.JPG

大名鼎鼎的W38據點,金門常說的水鬼摸哨,這邊有發生過嗎?

DSC06430.JPG DSC06432.JPG DSC06433.JPG

建功嶼面積不大,遊客在島上逛逛,參觀以前的軍事設施。

DSC06434.JPG DSC06435.JPG DSC06436.JPG

眼前的軍事設施看起來是重新整修過的,非常乾淨。

DSC06437.JPG DSC06438.JPG

望著遠方大海,老共已經不會打過來了,現在有戰爭也是直取台灣了.....。

DSC06442.JPG DSC06443.JPG DSC06444.JPG DSC06446.JPG DSC06447.JPG DSC06448.JPG DSC06449.JPG DSC06452.JPG DSC06453.JPG

看圖說故事,軍事設施內部。

DSC06459.JPG DSC06460.JPG DSC06463.JPG  DSC06467.JPG

建功嶼上的鄭成功雕像。

DSC06468.JPG DSC06471.JPG

準備回程。

DSC06473.JPGDSC06475.JPG DSC06478.JPG

再見了,建功嶼。

DSC06481.JPG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功嶼 W038據點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