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0663.jpg

《印象·麗江》是繼《印象·劉三姐》之後推出了又一部大型實景演出,總投資達2.5億元,上篇為“雪山印象”,下篇為“古城印象”,原生態大型實景演出《印象·麗江》,由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張藝謀攜手王潮歌、樊躍共同執導,歷時1年多時間,經上百次修改完成,演出劇場位於海拔3050米世上最高的實景演出場地——玉龍雪山景區甘海子,是目前唯一一部在白天進行的實景演出。

2014boss0625.jpg

一早搭乘遊覽車進入玉龍雪山景區,我印象很深刻,第一眼看到玉龍雪山,哇!! 好壯觀

2014boss0627.jpg

2014boss0629.jpg

最美不過初相見,後來又去了好幾次玉龍雪山,就少了這份美麗的感覺

2014boss0632.jpg

印象麗江雪山篇

 

印象麗江 表演全場景

2014boss0634.jpg

空無一人的表演場

2014boss0635.jpg

接著出現影片

2014boss0636.jpg

表演開始

2014boss0637.jpg

《印象·麗江》全篇分《古道馬幫》、《對酒雪山》、《天上人間》、《打跳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儀式》共六大部分。

2014boss0638.jpg

《印象·麗江》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蕩滌靈魂的盛宴。在《印象·麗江》的系列實景演出中,並沒有所謂的主題和具體的故事,而是表達三個導演對麗江的個性體驗,第一部分“雪山篇”是與山的對話,表現的是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麗江,體驗生命與自然的緊密關係;第二部分是通過人們攀登玉龍雪山,遊歷麗江古城,從而與生活對話;第三部分“古城篇”將是與祖先的對話,在對話中發現古往今來在人們的內心深處,始終存在一個神聖的王國。

2014boss0639.jpg

古道馬幫

茶馬古道給人一種行走在天上的感覺,麗江古城成為滇西茶馬古道上的重鎮,都是因為馬幫的原因。馬幫影響著納西人的生活,他們以能參加馬幫,當上馬鍋頭為榮。馬鞍舞展現了大馬幫男人的英雄色彩。

2014boss0640.jpg

納西民族的風俗認為,大丈夫不應為家務事所累,女人應當操持家務,田間勞作,生兒育女,以能吃苦為榮,她們甚至羞于讓男人插手家務。在納西女人看來,自己的男人有學識,能交遊,有成就,便是妻兒的榮耀。筐舞展現了納西婦女任勞任怨的偉大母性情懷。

2014boss0641.jpg

雲南的馬都是矮腳的馬,這種馬跑不太快,卻很善於走山路。只有這種好腳力的馬才能馱著沉重的貨物,走過漫長艱險的茶馬古道,走過連折12層而上,僅一尺多寬的馬幫路。因此納西人十分推崇馬,馬是他們的崇拜物之一。馬幫在紅頂上奔跑,仿佛是六百年前茶馬古道上“山間鈴響馬幫來”的震撼再現。

2014boss0642.jpg

印象麗江背景是壯觀的玉龍雪山

2014boss0643.jpg

對酒雪山

朋友來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少數民族天生能喝酒,就如同他們天生都能歌善舞一樣。所以他們的酒令同樣載歌載舞,豐富多彩。高興了喝酒,不高興了還喝酒。在雪山腳下的這群熱血的漢子,有著野性的豪情,也有著孩子般的快樂。各民族的酒令和納西快板展現了雪山下的少數民族對待朋友的熱情和對待生命的豁達樂觀。

2014boss0644.jpg

2014boss0645.jpg

2014boss0646.jpg

2014boss0647.jpg

每個人都站在馬上舞動,這個很厲害!!!

2014boss0648.jpg

2014boss0649.jpg

你們面前的玉龍雪山,就是納西人的無限崇敬的十二歡樂山,是多少癡情男女選擇在此殉情的山,在這裡遍地開滿鮮花,沒有痛苦憂愁,在這裡“白鹿當坐騎,紅虎當犁牛,野雞來報曉,狐狸做獵犬”,在這裡有情人可以自由結合,青春的生命永不消逝,情侶們永無沉世的悲傷……

2014boss0650.jpg

2014boss0651.jpg

2014boss0652.jpg

天上人間

這裡是情侶們的極樂世界,這裡是玉龍雪山。麗江被稱為殉情之都。在東巴經裡曾經記載了感人的玉龍第三國的傳說。傳說“久命”是第一個為愛情而死去的人,她與“羽排”相親相愛,但受到“羽排”父母的阻撓,“久命”雖然做了種種努力,但都無濟於事,絕望之時,她憤然殉情,被居住在“玉龍第三國”的愛神“遊主”接納,在那裡過著幸福自由的生活。後來“羽排”也殉情而來,他們從此便在開滿鮮花的愛情國度裡生活。

2014boss0653.jpg

你們面前的玉龍雪山,就是納西人的無限崇敬的十二歡樂山,是多少癡情男女選擇在此殉情的山,在這裡遍地開滿鮮花,沒有痛苦憂愁,在這裡“白鹿當坐騎,紅虎當犁牛,野雞來報曉,狐狸做獵犬”,在這裡有情人可以自由結合,青春的生命永不消逝,情侶們永無沉世的悲傷……

2014boss0654.jpg

打跳組歌

這是一個永遠快樂生活著的民族。打跳是麗江少數民族的大眾娛樂活動,人們圍成圓圈,手把手歡樂共舞。納西人喜歡跳“阿麗哩”、“打勞麗”;普米人愛跳“含擺舞”,藏族人愛跳“鍋莊”……他們用舞蹈和歌唱來愉悅身心,也通過舞蹈令男女之間自由交往。少數民族說話就是唱歌,走路就是跳舞。這原汁原味的載歌載舞是向遠方的客人表示歡迎,表現出他們特有的熱情奔放。

2014boss0655.jpg

2014boss0656.jpg

鼓舞祭天

納西人是天的兒子,納西人是自然的兄弟。對天的崇拜和對自然的親和是納西人從古至今所一直推崇的。這個人口不到30萬的民族,在東巴經書中曾經這樣記錄:“我是九天先祖的後代,我是七地先宗的後代,越過九十九座山不累者的後代,猛獅壯象的後代,力大無窮的巨人的後代,口含竹納若羅神山不嫌重者的後代,大江大河吸幹後不解渴者的後代,三袋炒麵一口吞下不嗆人的後代,三根腿骨一口咬斷牙不碎者的後代,身經百戰而不死者的後代……”在震撼人心的鼓聲中,在老東巴振振有詞的唱經聲中,我們仿佛已經感受到了一個生生不息的納西民族。

2014boss0657.jpg

2014boss0658.jpg

2014boss0659.jpg

祈福儀式

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應,叫地地答應……請把你的雙手交叉,放在額頭,讓你的目光遼遠。向著天的方向,雙手合十,展開你的雙臂,高舉過頭,許下你心中的願望吧。站在這神奇的玉龍雪山前的我們,虔誠地為從四面八方而來的你祈願,祈求天為你實現心願,為你喜降福氣。我們在這裡虔誠地為你祈願,等你再來。

2014boss0660.jpg

2014boss0661.jpg


2014boss0662.jpg

麗江以世外桃源般的巨大誘惑,吸引著千千萬萬的遊客,成為人們探尋古樸神秘的民族文化的一方聖土。來麗江尋幽探勝的人們都試圖在短暫的逗留期間,不僅欣賞到最美的風光景致,還要瞭解豐富迷人的民俗風情。這個大型的實景舞臺劇將和《印象·劉三姐》完全沒有相同之處,是以講故事為主,同時還會融入大量的納西族和摩梭人等的民族元素,而且服裝和音樂都以民族為主。納西古樂以其獨特的師徒傳承方式流傳至今,是民族文化保存和交流的歷史見證,是我國古代音樂的寶貴遺產,為麗江古城增色不少。

2014boss0664.jpg

雲南,印象麗江,本篇文章文字取自印象麗江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