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0087.jpg

海螺溝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磨西鎮,貢嘎山東坡,是青藏高原東緣的極高山地。距離成都280公里。海螺溝位於貢嘎雪峰腳下,以低海拔現代冰川著稱於世。晶瑩的現代冰川從高峻的山谷鋪瀉而下;巨大的冰洞、險峻的冰橋,使人如入神話中的水晶宮。

 

2014boss0072.jpg

2014boss0073.jpg

這是一趟20多天的西藏雲南四川旅行,第一站來到海螺溝走走,早上在早餐店吃湯餃

2014boss0075.jpg

買了一張海螺溝門票,進入景區

搭纜車經過海螺溝冰川

2014boss0082.jpg

一開始我還看不出來是冰川,因為看起來好像一層砂土

2014boss0089.jpg

大冰瀑布,高達1000多米,寬約1100米,比著名的黃果樹瀑布大出十餘倍,瑰麗非凡。海螺溝是亞洲最東低海拔現代冰川發現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寬0.5米-1100米,是中國至今發現的最高大冰瀑布。

2014boss0091.jpg

海螺溝冰川天氣好的樣子

2014boss0090.jpg

許多人跑到冰川上玩耍,我也進去看看吧!

2014boss0095.jpg

我也上去冰川走走,海螺溝冰川又稱一號冰川,全長14.7公里,是貢嘎山71條冰川中最長的一條,面積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750米,最低海拔僅2850米,沿縱向呈三級臺階:粒雪盆,冰川的孕育地;大冰瀑布,寬500—1100米,高1080米,是中國迄今發現的最高大、最壯觀的冰川瀑布;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達6公里,形成冰川與森林共存的奇絕景觀。海螺溝冰川活動性最強,在冰川的運動中,形成晶瑩如翡翠、水晶的冰川弧拱、冰洞、冰階梯、冰門、冰湖、冰峰。

2014boss0098.jpg

2014boss0099.jpg

海螺溝真的是黑色的冰,流動的冰川

2014boss0100.jpg

西元1705年仲夏一天,唐東傑布法王來到瀘定橋建橋工地,見工匠們正為架鐵索渡河一籌莫展,他指點工匠們用竹索穿短節竹筒,筒上用竹繩系上鐵索迅雷慢溜吊渡。工匠們照他的辦法將長40餘丈、重2000多斤鐵索懸空溜吊,唐東傑布法王見工匠們拉不動索鍵時便取出隨身寶物海螺吹三聲,神奇海螺聲鬼使神差般讓筒溜索走,安全地渡完13根鐵索鍵。

瀘定橋建成後,唐東傑布法王取道海螺溝翻雪山支西坡修寺建塔。宿于海螺溝夜高山密林中一冰川巨石岩穴下,早晚在石穴前口念佛經,面向貢嘎神山跪拜,一吹海螺便引來林中禽鳥動物圍著石穴聽他念經。唐東傑布法王離去後,鳥禽動物仍按法王吹海螺時間聚集在岩石穴四周,在石穴頂部長出棵棵樹木,花草一派芸芸眾生景象。

2014boss0101.jpg

唐東傑布法王有一天給他弟子托夢,說他在海螺溝住過岩穴巨石,已被貢嘎山神策封為“海螺靈石”。以他隨身寶物海螺封他跋涉過的那條深谷為“海螺溝”。海螺溝、海螺靈石的名字由此而得名。

2014boss0104.jpg

海螺溝,我曾經來過

2014boss0105.jpg

歷史上後藏香巴噶居派大成就者唐東傑布法王雲遊印度,漢土及康藏各地。知識淵博、先知聰慧,巧奪天工的他在西藏、甘孜、青海藏區修佛塔128座,建橋128座。唐東傑布法王在西藏創建藥王廟,編寫創作多種歌舞劇演唱歷史故事,是藏戲創始人。在醫藥方面造詣極深,發明能治內科百病藏藥白丸和能治流行瘟疫藏藥紅丸之決竅。後卒于康區,享年125歲,是藏族中最長壽人之一。他是傑出的、有影響力的建築家、佛學家、戲劇家、藏醫學創史人和橋樑大師。一生功績顯赫,功名成就,造福于後人的神聖佛教人物。唐東傑布法王在海螺溝、燕子溝、大渡河穀留下跋涉足跡和他修建寺廟、瑪尼堆、佛塔舊址。

海螺溝的貢嘎山主峰脊線以東為陡峻的高山峽谷,地勢起伏明顯,大渡河咆哮奔流,穀窄水深,崖陡壁立。在水準距離不足30公里達6500余米的高差形成舉世罕見的大峽谷。

2014boss0126.jpg  

海螺溝冰川處在強烈消融中,每年3月~11月為消融期,5月~10月為主要消融期。冰川的消融強度,據海拔3600米冰面的觀測(1981年6月21日~7月1日),日平均消融深為8釐米;以消融和氣溫的相關性計算的消融強度為9.3毫米/度.日。以此推算冰舌區的年平均消融深(絕對消融)達10~15米。

2014boss0127.jpg

2014boss0128.jpg

海螺溝當地販售的玉石還有化石

2014boss0132.jpg

海螺溝纜車

2014boss0133.jpg

下山之後,吃了一碗當地麵,海螺溝,我曾經來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螺溝 康定 貢嘎雪山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