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17.jpg

四川稻城亞丁仙乃日神山,是亞丁景區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峰名意為“觀世音菩薩”,稻城亞丁三座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是守護亞丁藏民的守護神山,北峰仙乃日意為“觀世音菩薩”(6032米)、南峰央邁勇“文殊菩薩“(5958米)、東峰夏諾多吉“金剛手菩薩”(5958米),據說若藏民能夠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實現今生之所願。仙乃日是三座雪峰中最高的一座,海拔6032米。

IMG_1870.jpg

稻城亞丁,是一處充滿回憶來的地方,還記得2014年第一次來到此地,雲霧飄渺,小雨不斷,神山若隱若現那種神祕的感覺,而這次來的稻城亞丁,是秋天最美的景色。

IMG_1880.jpg

美麗的沖古草原,可以遠眺中央的神山夏諾多吉

IMG_1873.jpg

夏諾多吉神山,接近金字塔的形狀,是亞丁三座神山之一

IMG_1877.jpg

IMG_1875.jpg

你坐在沖古草原旁的河流旁,眼前青矗的雪水流過,你會覺得真是太美了..

IMG_1879.jpg

我們朝著沖古寺的方向看去,已經燃起裊裊的煨桑 (煙供),前方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仙乃日神山

IMG_1890.jpg

亞丁景區有三座神山,分別為仙乃日、夏諾多吉、央邁勇神山,仙乃日與沖古寺是同一區,夏諾多吉與央邁勇是同一區,一天通常只能走一邊的景區,要完整走完稻城亞丁最好安排兩天時間。

IMG_1892.jpg

但也有例外,我有一次馬不停蹄一天走完,先走夏諾多吉+央邁勇神山,再轉仙乃日神山,真是一趟走到雙腿發抖的旅程,但是看著這麼美的風景,倒也是心曠神怡。

2014boss0316.jpg

石塔

2014boss197.jpg

沖古寺(3880米) 位於仙乃日雪峰腳下。寺院毀壞嚴重,一片殘垣斷壁,建寺年代無從考察。沖古寺隸屬貢嘎郎吉嶺寺,根戈活佛派有紮巴在此念經頌佛,小經堂內供有泥塑釋迦。傳說,高僧卻傑貢覺加錯為終身供奉神山,宏揚佛法在此修建寺廟,因動土挖石而觸怒神靈,穴禍降臨四周百姓,麻瘋病流行。

沖古寺(3880米) 位於仙乃日雪峰腳下。寺院毀壞嚴重,一片殘垣斷壁,建寺年代無從考察。沖古寺隸屬貢嘎郎吉嶺寺,根戈活佛派有紮巴在此念經頌佛,小經堂內供有泥塑釋迦。傳說,高僧卻傑貢覺加錯為終身供奉神山,宏揚佛法在此修建寺廟,因動土挖石而觸怒神靈,穴禍降臨四周百姓,麻瘋病流行。

2014boss0320.jpg

傳說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聖地日松貢布鞋區沒有弘揚佛法的寺廟,於是就派讓降·根秋加措大師到亞丁來修建寺廟,不想因建寺動土觸怒了山神,降下災禍,當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風病,大師悲天憫人,日晚頌經祈禱,後來百姓們的病全好了,大師卻因病重圓寂,人們為了懷念他,將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壯的嘛呢堆以紀念他。(沖古:藏語意為填湖建寺,或湖上邊的寺廟)

2014boss200.jpg

沖古寺前的僧人

IMG_1895.jpg

前往仙乃日神山,會先走過一段茂密的森林,穿行而過才會逐漸接近神山,大約30分鐘路程,距離並不會太長,但是在海拔4000公尺的山中徒步,非常消耗體力。

2014boss209.jpg

這段山路並不陡峭,老少咸宜,走過最後一段棧道就可以見到仙乃日神山。

IMG_1904.jpg

我抬頭看見仙乃日神山,絕美的雪壁神山

IMG_1909.jpg

在作家希爾頓的《消失的地平線》中看見過對亞丁三座神山的描寫:“稻城境內的小貢嘎雪山,被稱作‘雪域神峰’,山勢挺拔,直插藍天。其主峰為‘仙乃日’,即觀音菩薩之意,海拔6032米

IMG_1908.jpg

我先繞湖一圈,接著坐在仙乃日神山前,靜靜地坐著。前方的卓瑪拉措:意為“仙女、度母”之意,“措”:湖泊、海子之意,卓瑪拉措海拔4100米,面積0.75公頃,很久以前,仙乃日腳下,原是一個大湖泊。後來決堤後,湖泊變小,最終成為卓瑪拉措。

2014boss213.jpg

神山下碧綠的湖水,深邃神秘,這座湖泊在藏語中被稱為卓瑪拉措,看著眼前的湖水很容易讓心中不泛起一片水花,靜,旅行的味道不用言語,樂。

IMG_1923.jpg

向仙乃日神山致敬,觀世音菩薩,西元八世紀,蓮花生大師為三座雪峰開光,並以佛教中三怙主:觀音(仙乃日)、文殊(央邁勇)和金剛手(夏諾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稱為三怙主雪山。

IMG_1912.jpg

仙乃日神山前的美妙時光,排排坐的遊客

2014boss228.jpg

那年夏天,遊客流轉,留下的紀錄卻差不多,一群朋友在神山前合影。

IMG_1928.jpg

回首先乃日神山,一旁的經幡正在飄逸著

IMG_1935.jpg

離開仙乃日神山,漫步在秋天的亞丁。

IMG_1950.jpg

重修後煥然一新的沖古寺

2014boss218.jpg

那年夏天,我們走過的稻城亞丁。

2014boss218.jpg

那年夏天,我們走過的稻城亞丁。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