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893.jpg

布達拉宮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紅山)上,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7世紀吐蕃王朝藏王松贊干布時期,為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布達拉宮幾經戰火而沒落,直至1642年,五世達賴喇嘛洛桑嘉措建立了噶丹頗章政權,1645年布達拉宮開始重建,三年後竣工,1653年,五世達賴入住宮中。從這時起,歷代達賴喇嘛都居住在這裡,重大的宗教和政治儀式也都在這裡舉行,布達拉宮由此成為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

2014boss890.jpg

布達拉宮舉世聞名,來到西藏是必定要前往的宮殿,進入布達拉宮有分為兩處門,依照安排皆可以進入,布達拉宮排隊的人潮很多,有的是提早預約有的是當天依照限定名額進入,一旦你買到了門票(預約進入卷),基本上就可以保證進入了。

IMG_1008.jpg

布達拉宮每日參觀人數是有限制的,對於台灣人來說要進入布達拉宮並不困難,只要交交費用,旅行社會幫你"打點"好買票的事宜,並不存在某間旅行社能夠買到門票,某間旅行社就不能買到門票的事情,但是門票上面有時間限制,需要於指定時間進入參觀,時間過了就無法進入了,有出現買票問題不過就是台灣旅行社之間互相競爭的文宣。

2014boss3180.jpg

隨著大批大批的遊客進入布達拉宮,在山腳下需要步行上山。

2014boss3183.jpg

布達拉宮的門票檢查很嚴格,需要一層一層的進入。

2014boss3188.jpg

2014boss3190.jpg

布達拉宮 Potala Palace 是梵語譯音,Potala 就是「普陀」,意思是觀世音菩薩的住所。抬頭望著布達拉宮向前行,在布達拉宮內可以參觀的地方眾多,遊客只能依照路線而行,通常旅行社會幫旅客準備無線耳機(付費或自費),遊客可以隨著導遊參觀聆聽解說,沒有導遊的解說你會發發現在布達拉宮瞎逛,完全不知道在逛什麼。

有人說跟著別團導遊走就好了,可以省錢啊~但這種行為很不可取,布達拉宮空間狹小,你站在別團導遊前卡了別團遊客的位置,這種無理行為有時候會被導遊斥喝,導遊也很不喜歡這樣,大家都花了上萬元都到了西藏,還是去布達拉宮南門請個導遊吧(約200-300人民幣)。

2014boss3191.jpg

石碑。

2014boss3205.jpg

布達拉宮上坡路,短短幾百公尺,走起來還是有點喘呢!

2014boss3211.jpg

大昭寺,與布達拉宮遙遙相望。

2014boss3212.jpg

提到達賴喇嘛大家都知道是西藏的前領導人,依照傳承轉世方式統治西藏,但是在達賴喇嘛中最有名的就是六世達賴~倉央嘉措,這位達賴喇嘛富有傳奇色彩,寫著一首首的好情詩。

有一次我在卡瓦格博峰(梅里雪山)下的尼農大峽谷健行,當下我小宇宙燃燒殆盡疲憊不堪即將昇天時,我正走到一處山谷中的小屋,小屋上刻著一段字「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徒中與你相遇~尼瑪」,當下我的心情真是感動,好美的詩詞啊!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是出自於六世達賴倉央加措之手。接著我就前往西藏了。

2014boss3218.jpg

遠眺藥王山及人民解放軍解放西藏紀念碑,,右邊的藥王山釋晚上拍布達拉宮夜景最好的地方。

W020161215390875106981

倉央嘉措是怎樣的人呢?倉央嘉措既是高高在上的六世達賴,也是西藏著名情詩詩人,也是唯一沒有靈塔在布達拉宮的喇嘛,倉央嘉措成為達賴喇嘛的故事頗為傳奇。

1683年,第五世達賴喇嘛圓寂。為了維持西藏政權的穩定,西藏攝政桑結嘉措遵循達賴的遺願,對外宣稱五世達賴正在閉關修煉不見人。而在重要的場合與法會上,把達賴喇嘛的袈裟放在寶座上。蒙古王公們堅持前來拜見時,則讓長期跟隨五世達賴老僧德帕得瑞裝扮成達賴喇嘛。五世達賴圓寂的消息被隱瞞了十五年之久,其間,桑結嘉措派人悄悄地尋找達賴喇嘛的轉世。尋訪轉世靈童的僧侶們最初認為靈童在西藏境內,然而後來認定在西藏以外的一個最後一個音節讀作「ལིང」(ling)的山谷裡,Urgyanling、Sangeling和Tsorgeling三個地方。1685年,倉央嘉措被認定為轉世靈童,並在1688年被認定為五世達賴喇嘛的轉世。倉央嘉措的命運也因此而改變了..(網路資料)

2014boss3225.jpg

走入這扇門就算正式進入布達拉宮內城的範圍,這一刻是很神聖的,來到西藏百年來最高聖地,在中國大陸倉央嘉措頗富盛名,許多年輕人少男少女與文青,千里迢迢來到西藏追尋著倉央嘉措的足跡來到西藏巡禮,這位達賴的詩詞真是太美了。

倉央嘉措「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樣的詩詞表達了他的心思,要如何能在修行與愛情之間得到雙全呢..

2014boss3231.jpg

2014boss3230.jpg

想了想倉央嘉措,準備進入布達拉宮,這個時候導遊去買票了,進入布達拉宮需要在此買門票,之前的只是許可進入布達拉宮的通行票,兩者是不一樣的。從此進入布達拉宮開,只有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完全無法停留與逗留,導遊必須在門口就登記進入時間,導遊一定會在一小之內結束布達拉宮內參觀行程,一旦超過時間導遊會被扣點記分,導遊證就不保了!所以導遊無論如何會在一小時內將遊客送出。

2014boss3233.jpg

布達拉宮建築群主要分成三部分,中間的「紅宮」、左右兩側的「白宮」、以及最底下的「雪城」。我們從這要進入白宮,也是布達拉宮的主要入口。布達拉宮內嚴格禁止拍照,這也是布達拉宮內照片很少曝光的原因。

根據傳說,六世達賴喇嘛出生在信奉寧瑪派的家族中,相對於寧瑪派僧侶來說,格魯派的戒律不允許娶妻生子,因而顯得較為嚴苛。六世達賴生性浪漫,由於十五歲才剃髮出家,出家以前,他已經與很多女性談起戀愛了,並延續到出家以後。他創作了不少優秀的情歌和情詩,也常常違反格魯派的戒律。雖然他一直拒絕過守戒的生活,但並不意味著他被廢黜達賴喇嘛之位。他經常穿著俗人的衣服,步行、騎馬或乘轎離開布達拉宮。他還經常流連於各地的花園、在拉薩的街上過夜,喝著葡萄酒唱著歌,並與女友們有著風流關係。倉央嘉措也因此落了個「情僧」的名號。他也經常離開布達拉宮,到野外比賽射箭。爾後倉央嘉措退隱到布達拉宮北側懸崖的一個花園中靜修,放棄了他在1702年發表公眾演講的計劃,而這是作為他修煉的一部份。 他在年輕的時候開始學習哲學、詩歌、曆算,並且拒絕成為沙彌。他喜歡飲酒,與男男女女結伴,並創作情歌。(網路資料)

2014boss3235.jpg

《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倉央嘉措 》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這一天我來到了布達拉宮。

《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裏
不捨不棄來我的懷裏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裏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倉央嘉措流轉百年的情詩,至今仍能夠感動許多人。

IMG_1048.jpg

進入神秘的布達拉宮了,布達拉宮內到底有什麼呢?

步達拉宮內收藏了大量文物珍寶,有各式唐卡(佛教捲軸畫)近萬幅,金質、銀質、玉石、木雕、泥塑的各類佛像數以萬計。此外還有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明清皇帝的赦書、印璽,各界贈送的印鑑、禮品、匾額和經卷,宮中自用的典籍、法器和供器等。其中如金汁書寫的《甘珠爾》、《丹珠爾》(兩者都是藏文的《大藏經》)、貝葉經《時輪註疏》、釋迦牟尼指骨舍利、清朝皇帝御賜的金冊金印等都堪稱稀世珍寶,價值連城。在豐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歷代達賴喇嘛遺體的靈塔。從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除教職的六世外,其餘八位都建造了奢華的靈塔。這些靈塔大小有別,但形式相同,均由塔頂、塔瓶和塔座組成。塔頂一般十三階,頂端鑲以日月和火焰輪。塔瓶存放遺體,分成內外兩間。外間設佛龕,供千手千眼觀音像,內間一床一桌,床上安放達賴屍棺,書桌上放置達賴生前用過的一套法器和文房用品。所有靈塔都以金皮包裹、寶玉鑲嵌,顯得金碧輝煌。其中五世達賴的靈塔高達14.85米,當時為建造它,共花費白銀104萬兩,並用去了11萬兩黃金和15000多顆珍珠、瑪瑙、寶石等。十三世達賴的靈塔也高達14米,用去了1.9萬兩黃金。(網路資料)

IMG_1051.jpg

我在布達拉宮內待上一個小時,布達拉宮內有大量的佛像與靈塔,有倉央嘉措的辦公室、達賴喇嘛居所、達賴喇嘛會客的地方,以及各達賴喇嘛的靈塔。紅宮最主要的建築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共有五座,分別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各殿形制相同,但規模不等。其中最大五世達賴靈塔殿(藏林靜吉)殿高三層,由十六根大方柱支撐,中央安放五世達賴靈塔,兩側分別是十世和十二世達賴的靈塔。(網路資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舊式金碧輝煌的達賴喇嘛靈塔。

2014boss3249.jpg

走出布達拉宮,遠眺拉薩市區,下方是龍王潭,宗角祿康公園。

2014boss3256.jpg

2014boss907.jpg

布達拉宮是一處充漫歷史色彩的宮殿,我也隨著倉央嘉措到此一遊,倉央嘉措最後的下場是消失在青海湖畔,前往北京的路上,生死成迷。

★吉樂朝聖旅遊 西藏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 

【中國西藏】青藏鐵道.青海.格爾木.崑崙山脈.拉薩.天路鐵道之旅 
【中國西藏】拉薩 - 大昭寺.八廓街.瑪吉阿米.尺尊公主.文成公主.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 
【中國西藏】拉薩 - 瑪吉阿米.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大昭寺之夜.八廓街 
【中國西藏】拉薩 - 布達拉宮.達賴喇嘛.六世達賴倉央嘉措.西藏聖域 
【中國西藏】拉薩 - 布達拉宮之夜.藥王山.宗角祿康.龍王潭.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 
【中國西藏】拉薩 - 小昭寺.漢虎神變寺.文成公主.釋迦牟尼八歲等身赤金像 
【中國西藏】拉薩 - 聶當大佛.摩崖石刻.阿底峽大師.拉薩河.雅魯藏布江秋景 
【中國西藏】山南 - 桑耶寺.蓮花生大士.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寶俱足寺院.桑耶寺佛學院辯經 
【中國西藏】山南 - 貢布日神山.澤當寺.猴子洞.雅魯藏布江日落 
【中國西藏】山南 - 昌珠寺.文成公主.松贊幹布.西藏第一座佛堂 
【中國西藏】山南 - 雍布拉康.西藏第一座宮殿.藏王聶赤贊普 
【中國西藏】貢嘎 - 夏珠林寺.甘丹謝珠林寺.吉祥天母肉身.阿底峡大師 
【中國西藏】江孜 - 羊卓雍措.羊湖.西藏三大聖湖.碧藍色湖水 
【中國西藏】江孜 - 宗山英雄城.宗山古堡.抗英遺址.遠眺白居寺.七彩雲 
【中國西藏】江孜 - 白居寺.十萬佛塔.江孜宗山.薩迦派.格魯派.噶當派 
【中國西藏】江孜 - 卡若拉冰川.卡若拉山.紅河谷.滿拉水庫 
【中國西藏】日喀則 - 羅林村.藏民家訪.土司農奴 
【中國西藏】日喀則 - 扎什倫布寺.吉祥須彌寺.格魯派.班禪大師 
【中國西藏】川藏線國道G318.嘉措拉山.珠峰大本營.日照金山.藏民帳篷.星光銀河 
【中國西藏】珠峰大本營 - 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卓奧友峰.絨布寺 
【中國西藏】當雄 - 聖湖納木措.念青唐古喇山.西藏天路 

參考行程

《西藏》布達拉宮.珠穆朗瑪峰.聖湖納木措12日 
《西藏》蓮花生大士.扎葉巴寺隱修地.桑耶寺.聖湖納木措10日 
《西藏+崑崙山》布達拉宮.崑崙山瑤池.桑耶寺.聶當大佛.聖湖納木措10日 
《西藏+崑崙山》布達拉宮.崑崙山瑤池.鳳凰山.聖湖納木措10日 
【西藏朝聖】2014 西藏.林芝.拉姆納錯神湖.崑崙山.藏傳佛教全覽14日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