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boss2624.jpg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長1272米,精華部分853米,寬5至8米。包括1條直街、3條橫街和18條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餘幢徽派建築構成的整個街巷,呈魚骨架形分佈,西部狹窄、東部較寬。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橫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匯流之處,所以又被稱為流動的“清明上河圖” ,是中國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築風格的古代街市。

2016boss2623.jpg

屯溪老街,原名屯溪街,由新安江、橫江、率水河三江匯流之地的一個水埠碼頭髮展起來的。 明弘治《休寧縣誌》中就已有“屯溪街”的名目記載。清康熙《休寧縣誌》記載:“屯溪街,縣東三十里,鎮長四里”。可見當時屯溪老街已經有了相當的規模。

2016boss2625.jpg

老街的西端即老大橋在橋頭緊連的一段曲尺形街道,原名八家棧,是老街的發祥地,也是屯溪的發祥地。老街的形成和發展,與宋徽宗移都臨安(即今日的杭州)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外出的徽商返鄉後,模仿宋城的建築風格在家鄉大興土木,所以,老街被稱為“宋城”。

2016boss2619.jpg

老街包括1條直街、3條橫街和18條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餘幢徽派建築構成整個街巷。老街兩側有武興趣巷、珠塘巷、祁紅巷、漁池巷、海底巷、李洪巷、勞動巷、新河巷、立新巷、榆林巷、還淳巷、永新巷、風林巷、梧崗巷、德仁巷、地盤巷、楓樹巷、青春巷共18條巷弄,它們和上、中、下三條馬路把老街和山水相溝通,呈魚骨式結構形態。

2016boss2620.jpg

屯溪老街,依山順水,就地勢自然形成,街道走向略顯彎曲。街道狹窄,街上的路面為褐紅色麻石板;街道兩旁鱗次櫛比的店鋪疊致有序,全為磚木結構,粉牆黛瓦;窗欞門楣有磚雕木刻,技藝精湛;屋與屋之間是高高的馬頭牆,構成了徽派建築羣體美。整條街道,蜿蜒伸展,首尾不能相望,街深莫測,是中國古代街衢的典型走向。老街境內寬窄不一的巷弄,縱橫交錯,構成魚骨架狀,交通十分方便。老街的店鋪多為幾進,狹窄幽深,但是內有天井採光。

2016boss2621.jpg

老街建築保持着傳統的徽州古建築風格,沿街共有280家店鋪,大都為二層,屬典型的下店上房,前店後坊形制建築體量有10多萬平方米。老街的建築羣繼承徽州民居的傳統建築風格,規劃佈局、建築形式具有鮮明的徽派建築特色,建築體量大小相間,色彩淡雅、古樸。老街的建築,歷史上雖然幾經兵火,屢有重建,但是風貌沒有改變,仍然保留原來的結構和款式,小青瓦,白粉牆,馬頭牆,古色古香。

2016boss2622.jpg

黃山腳下的屯溪老街,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屯溪老街 黃山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