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1636.jpg

2003年在賽金花故園遺址上恢復、修繕的徽派園林“歸園”,故又稱歸園景區。2004年5月正式對遊人開放。景區內有賽氏舊居、賽金花書齋、用過的水井、海棠花梨花伴月、雙橋截春、靜寄弄魚、遠風聳逸、環碧秀色等,從人物、歷史、文化、。賽金花故居資料陳列館展示了從國內外收購的大量歷史資料、賽金花不同時期的照片,以及劉半農、魯迅、夏衍等名人對賽金花的評價,充分展示了賽金花撲朔迷離的一生。

2016boss1619.jpg

第一次來到此地,大驚,居然還有這種景點,賽金花是清朝末年的一位愛國女士,充滿的傳奇色彩,估計台灣人應該沒幾個人知道這號人物,身在台灣這種封閉環境比較難有史觀。

2016boss1620.jpg

賽金花故居門口,這裡充滿安徽的民居風格。

2016boss1621.jpg

賽金花,原名鄭彩雲。1872年10月出生在黟縣上軸村。10歲時隨父親遷居徽州,因家道衰敗,年少的賽金花一就淪為“清信人”,也就是賣藝不賣身的藝伎,後嫁於清狀元洪鈞,成為狀元夫人,並以公使夫人的身份,隨夫出使俄、德、荷、奧四國。

2016boss1622.jpg

因外交事務,當時賽金花頻繁出入於歐洲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憑她的美貌、氣質和風度瀛得了歐洲人的普遍好感。被德皇后譽為“東方第一美人”。在此期間,賽金花結識了後來成為八國聯軍統帥的瓦德西,為她後來的傳奇與爭議埋下了伏筆。

2016boss1623.jpg

1886年,在蘇州謀生的賽金花因父親病逝,衣食無着,被迫當了妓女。其時,原籍安徽歙縣的蘇州狀元洪鈞奉旨出使德國、俄國、荷蘭、奧地利,因原配夫人何氏不願隨行,五十歲的洪鈞將二十多歲的賽金花買去作妾,充當公使夫人 [1]  ,並延請老師,教以英、德、法諸國語言文字。賽金花以其天生麗質,超凡的語言能力,活躍在各國政治舞台。

2016boss1624.jpg

周旋於各國王公貴族之間。在洪鈞出使德國期間,賽金花受到德國飛麗特皇后的青睞,並因此結識了俾斯麥首相的紅人、德國青年軍官瓦德西。年輕的德國軍官對東方美人賽金花一見傾心,從而為後來八國聯軍入侵北京,賽金花、瓦德西再度相逢寫下了伏筆。洪鈞出使歐洲四國,歷時五年,回國後,安排賽金花住在蘇州拙政園內。

2016boss1625.jpg

洪鈞病逝後,狀元府的遺老遺少不能讓曾經當過妓女的小妾辱沒門庭。賽金花被掃地出門,身無分文,一貧如洗,不得已再次委身青樓。幾年的公使夫人生活,使賽金花結識了一些京城的達官顯貴,在京城作為一名高級妓女,來往於達官顯貴之中,掛的是“賽金花書寓”的招牌。黟縣縣誌上,沒有任何關於她的記載。大概是崇儒重教、被稱為禮義之鄉的黟縣人,不願承認這塊頗具靈氣的土地上,曾有一位傾國傾城、卻又是身份低賤的風塵女子。當然,如果賽金花是擊鼓抗金的梁紅玉,那又另當別論,儘管她們同為青樓出身。

2016boss1632.jpg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太后挾光緒皇帝西逃。德軍為其公使克林德被殺,尋求報復,大肆屠殺北京平民,使北京城一片混亂。一天,幾名德軍士兵闖入賽金花住處。賽金花因不明他們的國籍,先用英語對話。發現對方不懂後,即改用德語交談。當得知聯軍統帥為昔日青年軍官瓦德西時,她立刻趕往瓦德西的住處南海儀鑾殿,拜訪瓦德西,並開始密切接觸。

賽金花向瓦德西提出兩條請求:

一是保護良善,不得濫殺無辜百姓;
二是保護文物,不得重演火燒圓明園的悲劇。

2016boss1633.jpg

此後,賽金花在與瓦德西同居的幾個月中,從瓦德西處乞得黃牌,掛在北京大柵欄商業區內,禁止德軍對這一地區百姓進行騷擾。在她的努力下,瓦德西向聯軍發佈了兩條命令:一是禁止士兵隨意殺人,使北京免遭屠城之劫。後來辛丑和議之成,也多得益於她,因此京城人對她多有感激,稱她“平康女俠”、“護國娘娘”、“議和人臣賽二爺”等。當時清政府希望儘快結束逃亡生活,早日與八國聯軍簽訂和約。他們得知賽金花與瓦德西的關係後,由盛宣懷牽線,軍機大臣李鴻章令其子李經才與賽金花聯繫,請出面斡旋,終促成“和約”簽訂。

2016boss1634.jpg

慈禧太后回到北京後,民間有“妓女救駕”的輿論,有好事者寫出諷刺詩:“千萬雄兵何處去,救駕全憑一女娃;莫笑金花顏太厚,軍人大可賽過她。”慈禧大為光火。1902年,瓦德西奉命調回國。賽金花預感到自己在京城的處境將變得險惡,便移居上海英租界。儘管這樣,清政府仍捏造一個“虐待侍婢”的罪名,趁賽金花到南市丹桂戲院看戲之機,將其拘捕,發配回原籍黟縣。

2016boss1640.jpg

賽金花離開黟縣返回上海後,嫁給一位姓曹姓商人作妾,還花了兩千兩白銀,為其捐了一個“同知”的官銜。不久曹一命嗚呼,賽金花又孑然一身。後結識了國民黨元老魏斯靈,與之同居數年,相安無事。婚後不久,魏斯靈便命赴黃泉,賽金花因此被人斥之為“剋夫星”。魏斯靈死後,賽金花神志大受影響。其晚年幾乎淪為乞丐。1936年,賽金花貧病交困,死於北京居仁裏,終年67歲。

2016boss1641.jpg

賽金花一生三度嫁與人婦,又三番淪落煙花巷重操舊業。在中國近代史上沒有幾個女人有她這般傳奇的經歷,也沒有幾個女人有她這麼大起大落的命運。她是個集可悲、可嘆、可憐、可敬於一身的特殊女子。也是那個時代具有象徵意義的悲劇人生的代表。明清小説家曾樸以賽金花傳奇經歷為主要線索著成《孽海花》一書,在當時轟動一時,被稱為清末四大譴責小説之一;北京大學著名教授劉半農和學生商鴻逵,根據賽金花本人口述為她作傳,名為《賽金花本事》。

2016boss1642.jpg  

作為一名一代名妓,她時而是備受凌辱的妓女,時而是出沒於各國貴族之間的公使夫人;時而是促成兩國和談、精明幹練的斡旋人;時而是貧病交加、愁窮潦倒的乞丐。她那大起大落的一生,既有傳奇性,更富有悲劇性。可以説,賽金花一生的遭遇,決不比小仲馬筆下的“茶花女”遜色。

2016boss1626.jpg

賽金花照片

2016boss1627.jpg

賽金花生平

2016boss1628.jpg

賽金花去世後,齊白石為她題寫墓碑,國畫大師張大千為她作肖像畫——《彩雲圖》;文學巨匠魯迅,文學大家胡適、林語堂、夏衍,京劇大師梅蘭芳、馬連良等,都在不同方式和賽金花這個人物產生聯繫。毛澤東的夫人江青,當年因爭演賽金花角色落敗而投奔延安,並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鬧出人命官司。這些都是對賽金花當時社會影響之大的一種註解。如今,人們對賽金花的人與事依然十分關注。

2016boss1629.jpg

《新安晚報》2003年1月5日、6日以整篇連載了《賽金花和她的老鄉們》;2004年3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百年時尚女性排名活動中,賽金花名居榜首;中國百年十大女傑中,也包括了賽金花、秋瑾和宋慶齡等;互聯網上關於賽金花的介紹和評論更是層出不窮。賽金花故居·歸園景區的開發,為人們進一步瞭解和研究那段歷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便利。歷史已經對賽金花做出了正確的評判。

2016boss1630.jpg

中國之所以衰弱,是因為少了家國情懷,如今中國再度重返榮耀,我想這些過往雲煙,也會浮上檯面好好回顧,這讓我想想套一首歌,赤伶,戲子愛國的情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qgR0e-ra0

民國時期有位戲子名叫“裴晏之”,當時他所住的縣城被日本人包圍了,並來到戲院要求給他們單獨演一場,以慰問所有日本士兵,並指名裴晏之出場,若膽敢拒絕,便燒了整個戲院乃至縣城,所有人都難逃一死。裴晏之笑了笑,沒有拒絕,轉身坐到妝台前,描起了眉目。是夜,鑼鼓敲響,戲幕拉開,好戲開場。台上唱的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台下坐的是豺狼虎豹,惡鬼當道。隨着鼓聲急切,唱腔愈發悲憤,台下那些豺狼竟似也怔住了,就在此刻,台上“李香君”大喝一聲“點火!”直到敵人發覺,火勢早已蔓延,想逃出去卻發現所有的門早已被堵得嚴嚴實實,整座戲樓都在他們不知不覺間被潑灑了油。而台上的戲還在唱着,正唱道:“俺曾見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青苔碧瓦堆,我曾睡風流覺,將五十年興亡看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金花故居 黟县 賽金花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