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08.jpg

提克西寺 Thiksay Gompa 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該寺是拉達克以與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相似而著稱,是拉達克中部最大的寺廟,寺院位於海拔3,600公尺(11,800英尺)的印度河河谷,高達十二層。寺內擁有不少佛教藝術的雕象、壁畫等。

IMG_20190726_141114.jpg

我們步行上山,在寺院門口的佛塔下,有一個老外盤地而坐,一幅修行者的模樣

DSC02984.jpg

Thikse Monastery 是拉達克中部最大的此類建築,寺院位於山坡上,其建築按重要性升序排列,間隔良好,從居住單元的山腳到供奉僧侶的寺院和potang(官邸)的山頂首席喇嘛。修道院的建築外觀極像布達拉宮在拉薩,西藏的前官員座位達賴喇嘛。因此提克西寺也被稱為“迷你布達拉宮”。

DSC02985.jpg

在次殿內有一尊瑪哈嘎拉護法神雕像,這是我見過能量最強大的護法神像,非常的兇猛強大,所以我就沒有拍照了... 如果有緣份再來,我冒險拍一張好了!

IMG_20190726_142245.jpg

主大殿中央有一個供達賴喇嘛坐的座位,我剛進去的時候身旁的多吉大喊,達賴喇嘛在前面,猛然一看還真的很相似,達賴喇嘛端坐在高台之上,差點以為是真的達賴喇嘛,人的大小比例剛剛好,實際上是一個紙板做成的人像。

IMG_20190726_142236.jpg

真是有夠像......

DSC02990.jpg

主大殿內的佛像

DSC02989.jpg

DSC02994.jpg

主大殿內的壁畫

IMG_20190726_143013.jpg

從最高點的紅樓往下看

DSC02999.jpg

寺院下方

IMG_20190726_143829.jpg

為紀念14 世達賴喇嘛於 1970 年訪問這座寺院而安裝的彌勒佛寺,它包含一座 15 米(49 英尺)高的彌勒佛雕像,這是拉達克最大的此類雕像,覆蓋了建築物的兩層樓。

IMG_20190726_143738.jpg

IMG_20190726_143742.jpg

巨大的彌勒佛像

DSC03003.jpg

提克西寺的歷史

15 世紀初,格魯派創始人傑宗喀巴(通常被稱為“黃帽子”)派他的六個弟子到西藏的偏遠地區傳播新學校的教義。宗喀巴大師給他的弟子之一,Jangsem Sherap Zangpo),無量壽(小雕像報身的形式阿彌陀佛),含有骨粉和宗喀巴自己的一滴血。宗喀巴大師指示他去見拉達克國王,並傳達了一個信息,尋求他在傳播佛教方面的幫助。

當時住在謝伊附近的努布拉山谷的國王非常喜歡這座雕像的禮物。這次會面後,國王指示大臣幫助喜饒藏佈在拉達克建立格魯派寺院。結果,在1433年,桑波在印度河以北的Stagmo建立了一個名為Lhakhang Serpo“黃廟”的小村莊寺院。儘管他做出了努力,但最初接受格魯派的喇嘛為數不多,儘管他的一些弟子多年來成為了傑出人物。

在 15 世紀中葉,巴登藏波繼續了他的老師喜饒藏波所開始的寺院工作。他決定在這裡建造一座更大的修道院,這是由在選擇地點時發生的不尋常事件決定的。傳說宗喀巴大師曾預言他的教義會在印度河右岸興盛。當提克西修道院建立時,這個預言就應驗了。其次是Spituk Monastery和Likir Monastery等其他修道院,它們也位於印度河的右岸。

IMG_20190726_141951.jpg

相傳,喜饒藏布和巴登藏佈在黃廟附近進行一些神聖的儀式。之後,多瑪供品被帶到一塊岩石露頭處,然後被扔到山谷中。就在他們準備將食子扔進山谷的時候,忽然有兩隻烏鴉從某處出現,把盛著食子供品的禮盤帶走了。然後他們把朵瑪放在山的另一邊。當巴登藏布和他的弟子開始尋找朵瑪時,他們到達了提克賽,在那裡他們發現烏鴉把朵瑪整齊地放在一塊石頭上,沒有受到干擾。帕爾登將這一發現視為在這裡建造修道院的神聖指示。

新的 Thiksey 修道院距離 Stagmo 幾公里,位於同名村莊上方的一座聖山上。據信,該修道院建於較早的Kadam機構的遺址上,或作為北部約 7 公里(4.3 英里)的 Stakmo 小教堂的女兒屋。[10] [11] 仁欽桑布還已知已經建立了一個名為Lakhang Nyerma廟在Thiksey專用於保護多吉莫寺。今天,能看到的只是一些廢墟。

IMG_20190726_142617.jpg

Thiksey 在拉達克聲名鵲起,僅次於Hemis Monastery,管理著該地區的其他 10 座修道院,如Diskit、Spituk、Likir 和Stok。修道院開始擁有或控制 1,327 英畝(537 公頃)的土地,大約 25 個村莊附屬於修道院。 在1770年左右,在喇嘛的漢勒寺決定了他的大兒子繼承拉達克的寶座,而其他王公應在Thikse和Spituk喇嘛。結果,像吉格美南嘉這樣的王子在提克寺擔任喇嘛。

IMG_20190726_143418.jpg

IMG_20190726_141710.jpg

遠眺黑美寺

IMG_20190726_142620.jpg\

風起雲湧變化多端的天氣

IMG_20190726_143232.jpg

站在寺內往下眺望,風起雲湧。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