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27_135737.jpg

迪斯吉克寺 Diskit Gompa 是拉達克努布拉山谷的規模最大的佛教修道院,它屬於藏傳佛教格魯派(黃帽)教派,14世紀由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弟子昌澤澤布桑波創立,它是Thikse寺院的一個子寺院,寺院內有一尊大型彌勒佛 (強巴佛)。

DSC03049.jpg

迪斯吉克寺位於努部拉山谷旁的一處小山上,我們盤山而上前往寺院。

DSC03051.jpg

眺望努部拉山谷

DSC03055.jpg

拉達克當時由 Grags-pa-'bum-lde 國王(1400-1440 年)和他的兄弟統治,他們試圖篡奪努布拉山谷,但沒有成功,該山谷由當地統治者 Nyig-ma-grags-pa 統治。當地統治者協助一位格魯派倡導者在迪吉特修建了寺院,並在寺院裡神化了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神像。在甚至控制西藏西部的布洛格羅-秋吉丹國王(1440-1470)統治期間,出生在努布拉河谷的班禪拉布尊曾在西藏學習,後來成為扎什倫布寺創始人的攝政最後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回到了 Nubra。他的遺體保存在查拉薩。1500年,拉達克由Bkra-shis-rnam-rgyal統治,他在努布拉和靠近列城的地方與中亞入侵者米爾扎·海德爾作戰,最終擊敗了後者,從而將努布拉置於拉達克國王的統治之下

DSC03056.jpg

當地的酋長仍然在迪吉特和亨達爾取得了權力。戰爭結束後,什葉派穆斯林開始在努布拉定居。Bkra-shis-rnam-rgyal 的兒子 Tshedbang-rnam-rgyal 從 1530 年開始統治拉達克並擴大了他的王國。當時,努布拉人說服了他,防止他侵入賀在新疆,與貿易葉爾羌被認為對 Nubra 至關重要。在 Jams-dbang-rnam-rgyal 統治期間,歷史記錄表明,努布拉人定期向國王進貢。國王 Bde-'Idanrnam-rgyal (1620–45) 成功擊敗了巴爾蒂斯坦和莫臥兒。Rgyal 國王非常虔誠,並在整個王國建造摩尼牆。僧侶專門在努布拉山谷和其他周邊地區背誦瑪尼通庫爾的讚美詩。在中期十八世紀,赤松德贊-旺- rnam-堅贊一語道破Diskit修道院的控制權交給仁波切的Thikse寺而這種安排一直延續到今天。從那時起,Diskit 就被認為是 Thikse 的一個分支。

IMG_20190727_140803.jpg

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 32 米(106 英尺)雕像位於修道院下方的山頂上,面向巴基斯坦的肖克河,據組織它的委員會主席 Tsering Norphel 先生說,大部分資金來自當地捐款. 格魯派的首領甘丹提巴(宗喀巴大師的轉世靈童)和日祖寺的住持給了八公斤金子作為裝飾。這是拉達克僧人第一次成為格魯派的首領。這座雕像於 2006 年 4 月開工,並於 2010 年 7 月 25 日由達賴喇嘛開光。諾菲爾先生說,這座雕像的建造主要考慮了三個功能——保護迪基特村、防止與巴基斯坦的進一步戰爭以及促進世界和平。

DSC03061.jpg

在彌勒佛雕像下方是寺院的主要大殿,在眾多的藏傳佛教院中,迪斯吉克寺院的位置很特殊,緊鄰中國西藏與巴基斯坦,與西藏相鄰的中亞地帶,是貫穿東方與西方文明的走廊道路。

IMG_20190727_140346.jpg

IMG_20190727_140748.jpg

看著努布拉山谷,如此高海拔的地方依然能夠孕育文明,真是不可思議的國度。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