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29_135003.jpg

Takthok 寺是印度北部拉達克Sakti村的一座佛教寺院,位於列城以東約 46 公里處。它是拉達克唯一一座屬於寧瑪派或紅帽教派的寺院。Takthok這個名字的字面意思是“岩石屋頂”,因為它的屋頂和牆壁都是由岩石組成的。它屬於藏傳佛教的寧瑪派傳統,大約有55位喇嘛居住在那裡。它是拉達克唯一的寧瑪派寺院。這座寺院建於 16 世紀中葉左右,在策旺南傑統治期間,位於一個山洞周圍的山腰上,據說蓮花生大師在 8 世紀曾在此打坐。

4.pic_hd.jpg

根據西藏拉薩羅布林卡現存的西藏羅剎女12鎮魔寺,當年文成公主入藏時,發現西藏的地形像是一個羅剎魔女仰臥,為了鎮住魔女的煞氣,文成公主便在魔女的心臟處建立了大昭寺,並把釋迦牟尼的神像放進去鎮壓,紅山的布達拉宮,鎮住了魔女的心骨,之後又在她肩、足、肘、膝、掌等處分別建立寺廟,這就是西藏赫有名的「鎮魔十二寺」。

1216907940_1306637715.jpg

西藏羅剎女十二鎮魔寺除了大昭寺、昌珠寺這些著名寺院之外,許多寺院已經找不到了,藏身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其中唯一在境外的寺院鎮翼寺就位於拉達克,以前拉達克同屬西藏地域,如今已經被印度侵吞了 (拉達克自古不屬於印度) ,加上這間寺院又屬於唯一寧瑪派,蓮師岩屋極有可能就是十二鎮魔寺中的鎮翼寺。

IMG_20190729_132538.jpg

我來到蓮師岩洞,確實和這個名字一樣,蓮師的寺院是建在大岩石下方,正殿從樓梯走進去就是蓮師修行的岩洞,寺院非常的乾淨,你可以感覺到那種天地之靈氣,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力量源源不絕在產生。

IMG_20190729_131713.jpg

蓮施修行洞穴,非常古老的洞穴

IMG_20190729_131718.jpg

主廟非常黑暗陰森,低矮的岩石天花板完全覆蓋了幾個世紀以來在那裡燃燒的酥油燈的殘留物。曾經裝飾在牆上的畫佈滿是污垢,甚至地板都感覺很粘。再往下走,另一個洞穴已經變成了一個廚房,裡面有巨大的爐灶,能夠為所有前來參加一年一度節日的朝聖者提供足夠的食物。大會堂,或杜康的陽台,有四尊的畫作,而牆壁上有最近的兇猛保護神的畫作,其中一些裝飾在陽台的入口處。寺院還有108卷《甘珠爾》。

IMG_20190729_132257.jpg

蓮師壁畫

IMG_20190729_132346.jpg

蓮師雕像

IMG_20190729_132858.jpg

IMG_20190729_132902.jpg

新殿內的蓮花生大士像

DSC03239.jpg

拉達克吳念祖與蓮師岩洞

DSC03253.jpg

老外與蓮師洞穴

DSC03254.jpg

IMG_20190729_135206.jpg

六字大明咒,一段值得探索的旅程。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