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11

甘丹寺位於西藏拉薩河卓日吾齊山的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頂上,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於1409年親自籌建的,宗喀巴法座的繼承人甘丹赤巴即居於此寺,甘丹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建立的第一座寺廟,格魯派的祖寺。清朝雍正年間清世宗曾為該寺賜名「永泰寺」。

IMG_6736

甘丹寺大部分是藏傳佛教的朝聖者或本地人來參觀,因為甘丹寺要搭車走一段盤山公路到旺波日山上,交通不便之外遊客也無法對藏傳佛教有更深的體悟,大部分就在市區色拉寺、布達拉宮、大昭寺參觀,能來到甘丹寺參訪,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藏傳佛教宗喀巴大師的第一座寺院。

IMG_6713

搭了一段山路後,終於到了甘丹寺的停車場,下車登高望遠吧!

IMG_6716

眺望底下的拉薩河,西藏的是一處貧瘠的高原之地,少了點綠色植物,空氣稀薄,到了山上也是累喘喘的,畢竟這裡有海拔3800公尺之高。

IMG_6740

回首來時之路,這邊真的好美啊! 西藏人早期信奉苯教,佛教進入之後就融合成獨特的藏傳佛教,修行之地選在如此高缺乏腹地的山上,可能是有神靈的指引,此處的生活條件確實比較艱苦。

IMG_6728

風景很美,下方是拉薩河,搭配了風馬旗,對於一般由人來說看到這的美景足夠了。

IMG_6741

甘丹寺寺院全稱「卓甘丹南巴傑衛林」,其中「卓」指卓日吾齊山,「甘丹」是藏語音譯,其意為「兜率天」,這是未來佛彌勒所教化的世界。「南巴傑衛林」意為尊勝寺,甘丹寺赤巴(「赤巴」意即法台或座主)稱為甘丹赤巴。

IMG_6744

甘丹寺主要建築有宗喀巴寢殿、大經堂、僧舍等殿宇,眼前龐大的建築群嶄新不像是有500年歷史的地方,因為在1966年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中,500多年歷史的甘丹寺遭受當地紅衛兵洗劫摧毀,成為一片廢墟。拆寺工程從1966年8月19日村民響應號召開始。從全寺喇嘛聚會念經的「措欽大殿」開始拆除,炸藥也被用於加速「拆寺工程」。炸藥引爆後就由一組組的人用十子鎬把整座寺夷為平地。當地的僧侶成功地把宗喀巴的雕像藏了起來;這是文革中唯一逃過洗劫的文物。

一個新世代文明的誕生,伴隨著是完全的毀滅,瘋狂之後的重建,只留下一段曾經的時空與歷史風華。

IMG_6738

甘丹寺與哲蚌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又與哲蚌寺,色拉寺和扎什倫布寺合稱格魯派的「四大寺」。再加上塔爾寺和拉卜楞寺,又被稱為格魯派「六大寺」。甘丹寺是黃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廟,它是由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於1409年親自籌建的,可稱為是格魯教派的祖寺。

IMG_6731

甘丹寺僧侶信奉“彌勒淨土”,宗喀巴格魯派法座的繼承人,曆世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於此寺。我們簡單參觀的甘丹寺的大殿與僧房,是一處非常標準的藏傳佛教寺院,打完收工即將離去。

IMG_6726

甘丹寺還有一個小故事,甘丹寺被毀之後,十四世達賴流亡印度期間在印度又重建了另一間甘丹寺,後來在印度甘丹寺發生了多傑雄登爭議,修行多傑登雄的僧人被趕出印度甘丹寺,然後被掛上了與中國勾結的大帽子 (怎麼這個套路這麼像啊,簡直是世界通用,發生任何問題都鍋黑到中國身上),達賴喇嘛流亡政府被稱為被迫害的政府,但是這個事件變成達賴喇嘛在迫害多傑雄登教團,我們外行人霧裡看花不好評價啊!

關於這個爭議可以看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5%82%91%E9%9B%84%E7%99%BB%E7%88%AD%E8%AD%B0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