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73.jpg

夏魯寺位於日喀則市甲措雄鄉,根據寺史記載夏魯寺始建於西元1087年,建寺的創始人名傑尊嘉饒穹涅,西元1320年夏魯寺迎請布頓大師主持寺務,在西藏佛敎中建立了夏魯派。西元1333年布頓大師乃重行修建了這座寺院。是藏傳佛教夏魯派的祖寺。

DSC07372.jpg

夏魯寺是從拉薩前往日喀則的路上,白居寺與日喀則之間的地方,基本上沒有什麼觀光團會來到此地,偏偏我就喜歡藏傳佛教文物,所以就來到了夏魯寺尋訪。

DSC07374.jpg

夏魯寺最有名的是他保存良好的壁畫,我們也是為了這些藝術引來的,我來到夏魯寺大約四點半的時間,人煙稀少寺院要打烊了,我們趕最後的時間進入參觀。

DSC07376.jpg

夏魯寺的牆壁上,還有一處鴿子洞!! 很保育動物啊!!

DSC07378.jpg

夏魯寺的主體建築是夏魯大殿,也即“夏魯拉康”。其建築十分特殊,殿頂高脊斗拱,琉璃瓦槽,翹著飛簷,如翼如飛。簷下是疊木雕刻,沒有鐵件聯結,造型結構全是仿照內地建寺的風格。醒目的紅牆,坯石壘砌,殿堂緊連,又體現了西藏建寺的特點。該寺的建築,是藏漢民族建築藝術組合的結晶。(網路資訊)

DSC07379.jpg

我們進入夏魯寺後,我徵求夏魯寺僧人的同意,僧人同意全程可以拍照,以下的照片都是夏魯寺原汁原味的壁畫與珍寶,沒有辦法親自到西藏欣賞的,可以在這篇文章中盡覽夏魯寺風華

DSC07380.jpg

夏魯寺內珍藏著大量的壁畫、佛像、經書、唐卡、法器等歷史文物,其中以四大寺寶著稱:

第一件寶是“拉字經板”:在建寺時期採用了108塊小木板拼成方形,每塊木板上都刻有一個經文字。由108塊字板組成了一段經文。信教群眾去朝拜時,都希望得到一張由拼字板印成的“消災降福”經文。

第二件寶是“聖水壇”:大經堂東南角陳列著一個直徑80釐米的大銅壇。傳說此壇十二年換水一次,換水時,原裝的淨水不增不減,人能得到此壇中的“聖水”便一生吉祥,還可洗淨10種污垢。

第三件寶是“天生六字真言石”:該石傳說是建寺挖地基時出土的,挖出時,石上便有六字真言字跡,四角並有4個小佛塔,因而傳為天生六字真言石。殃在寺牆腳下,作為該寺的基石。

第四件寶是“石頭臉盆”:據說是建寺人吉尊·西繞瓊乃當時苦行洗臉盆,陳放在大殿前面。雨水積滿後不外溢,甚為神奇。

以上為網路資料

DSC07381.jpg

夏魯寺的壁畫系元代藏傳佛教壁畫藝術的典範之作。題材由顯密兩宗組成。顯宗以藏傳故事和佛本生故事為主,主要集中在一層金殿回廊四周,其中佛本生故事壁畫最為精彩,共有100鋪(現存96鋪),依據噶瑪噶舉黑帽系第四世活伸縮讓迥多吉(1284~1339)撰著的佛本生故事集(一百本生)繪製,構圖宏大,採用棋格式構圖,繞回廊外壁一周,金碧輝煌,系夏魯寺壁畫一絕。佛傳故事主要有“十二相成道”和“須摩提女請佛”,構圖亦十分巨大,為藏傳佛教寺院壁畫同類題材中的代表作。(網路資料)

DSC07398.jpg

密宗題材主要為壇城和壇城中的諸佛、菩薩、明王護法畫像,包括一層回廊內壁的五方佛(即:毗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佛)、般若母殿的單尊畫像和三層東、西、南、北無量宮殿中的大型壇城壁畫。主要繪有吉祥勝壇城、金剛界壇城、普明壇翅和文殊城等系列壇城壁畫,均按布頓大師十萬壇城尊像儀軌繪製。其中東無量宮殿中的文殊壇城系列壁畫為布頓大師新手繪製,甚為珍貴。(網路資料)

DSC07390.jpg

夏魯寺壁畫為元代藏傳佛教壁畫的典範。主要題材分為顯宗和密宗。

DSC07391.jpg

顯宗壁畫:主要是佛傳故事及佛本生故事,分布在一層金殿迴廊四周。其中佛本生故事壁畫共100鋪(現存96鋪),依據噶瑪噶舉黑帽系第四世活佛讓迥多吉(1284年-1339年)撰寫的佛本生故事集(一百本生)繪製,採用棋格式的構圖,繞迴廊外壁一周。佛傳故事主要包括「十二相成道」及「須摩提女請佛」。

DSC07392.jpg

 

DSC07394.jpg

經文

DSC07401.jpg

夏魯大殿坐西朝東,兩層,底層主殿為集會大殿,面積 1500平方米左右,供有釋迦牟尼和八大弟子塑像,兩則各有一經堂,供奉著《甘珠爾》和《丹珠爾》經卷。大殿二層完全是漢式四合院的佈局,設有正殿、配殿和前殿,軸線分明,左右對稱。四個殿堂均設有琉璃歇山頂和飛簷翹角,簷下斗拱,樣式古樸,圖案多樣,有飛天、仕女、獅虎及花卉,栩栩如生。正殿有釋迦牟尼像和布頓大師的塑像,還有各種大小不同的銅質噶當塔。(網路資訊)

DSC07402.jpg

該寺始建於1087年(北宋元祐二年),由薩迦派的吉尊·西繞瓊乃主持興建。吉尊家族原來是香雄地區的王裔,吐蕃時期吉尊家族不少人都受到贊普重用。998年,西藏佛教後弘期開始,當時佛教徒魯梅·楚臣喜饒等衛藏十人(魯梅·楚臣喜繞、章·益西雲丹、熱西·楚臣郡勒、巴·楚臣羅哲、松巴·益西羅哲等前藏五人;洛敦·多傑旺秀、村尊·喜繞僧格、珀東巴·德噶等後藏三人;阿里俄傑兄弟二人)在朗達瑪滅佛之後,聽說自西藏逃到青海的大喇嘛欽·貢巴繞賽(約891年-975年)是高僧,便前往拜他為師。最後,十人中有一人即洛敦·多傑旺秀學成回到西藏,在日喀則東南的甲措建了一座名為「堅孔」的寺廟,收了一名弟子「吉尊·西繞瓊乃」。吉尊·西繞瓊乃後來到印度學習,成為佛學家。為發展佛教,吉尊·西繞瓊乃希望興建寺廟,便請洛敦·多傑旺秋射箭定寺址,箭落在剛長出莊稼的青苗地里,「青苗」在藏語中稱為「夏魯」,故該寺取名「夏魯寺」。(網路資料)

DSC07404.jpg

根據西藏宗教史書的記載,1320年,夏魯萬戶長扎巴堅贊(屬于吉尊家族)將其妹妹旬奴貝嫁給薩迦聯姻,後來吉尊家族的勢力日趨擴大。以後,扎巴堅贊赴中國內地朝覲元朝皇帝,獲元仁宗賜給金冊金印,元仁宗還按照扎巴堅贊的請求,布施財物並派遣工匠以幫助擴建夏魯寺。夏魯寺如今的建築規模、建築風格及大部分繪畫與雕塑都是在此次擴建中創作的。寺院擴建完成後,夏魯萬戶長扎巴堅贊迎請高僧布敦·仁欽珠擔任該寺寺主。(網路資料)

DSC07406.jpg

在夏魯寺主殿殿頂,高三層,長約8米,寬5約5米。鋪蓋的琉璃瓦、瓷雕、方磚,使人一眼便能看出是內地產品,如果把偏殿仿造內地瓦燒鑄而成的產品進行一番比較,能讓人一眼看出仿製的痕跡。主殿內,古老的壁畫修繕一新。壁畫內容豐富,畫工精美,畫面故事生動,渲染強烈,頗有元代壁畫風格。在此僅舉一例,夏魯寺的菩薩畫像,別於其它寺廟。在藝術風格上,較多地吸收了內地作風,顯得純樸生動,也摻雜了尼泊爾、印度作風,顯得活潑婀娜;更多的則是後藏畫風,顯得典雅莊重。(網路資料)

DSC07407.jpg

夏魯寺壁畫對元末明初西藏的壁畫藝術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其向北影響到覺囊寺等寺廟的壁畫藝術,促進了拉堆藝術風格的產生和形成;向東南影響到了明代著名的江孜白居寺壁畫藝術的形成。因此,夏魯寺壁畫在元、明兩代西藏壁畫藝術中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是元、明兩代西藏藝術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對研究元、明兩代乃至於整個西藏藝術史,及元、明兩代西藏藝術與中原和尼泊爾、印度等地間的相互交流均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網路資料)

DSC07410.jpg

DSC07411.jpg

DSC07413.jpg

大殿建築的總體面積雖不很大,但是殿中造像之精美,壁畫內容之豐富,造型藝術之精緻,是極為少見的。在大殿經堂後側的左轉回廊內,牆壁的上部繪滿了壁畫,回廊的裡壁牆面,畫的是千佛;外壁牆面則多為佛傳故事、聽經圖等等。畫中有許多生活活動的形象,壁畫的內容極為豐富,形態生動活潑,筆法精美有力。在壁畫作風上有很多地方吸取了尼泊爾或印度的藝術作風,但也有許多畫面與敦煌石窟的宋元壁畫相似,並且畫中人物的服裝、飾物、傢俱以及建築等,也有很多地方具有內地風格。這種作風的壁畫,在西藏的一般寺廟中是比較少見的。(網路資料)

DSC07415.jpg

DSC07416.jpg

密宗壁畫:主要是壇城及壇城中的諸佛、菩薩、明王護法畫像。其中有一層迴廊內壁的五方佛(毗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般若母殿的單尊畫像,三層東、西、南、北無量宮殿內的大型壇城壁畫。壇城壁畫主要描繪了吉祥勝壇城、金剛界壇城、普明壇城、文殊壇城等等,均按照布敦大師的十萬壇城尊像儀軌繪製。其中,東無量宮殿中的文殊壇城系列壁畫是布敦大師親手繪製。

DSC07419.jpg

隨行的僧人

DSC07421.jpg

DSC07422.jpg

夏魯寺壁畫受到元代內地藝術及尼泊爾、印度等地佛教藝術的影響。內地藝術表現在四大天王等人物造型及山水、亭台樓閣紋樣,護法神殿的青龍、朱雀紋樣、西無量宮殿中薩迦五祖(貢嘎寧布、索南孜摩、札巴堅贊、貢噶堅贊、八思巴)壁畫上的樹木暈染皴擦、大殿迴廊壁畫上的建築樣式。尼泊爾、印度佛教藝術主要表現在一部分構圖、人物造型以及傳統諸佛、菩薩尊像儀軌。大殿迴廊《舞蹈本生》壁畫中的舞女,帶有較明顯的南亞人種特徵。夏魯寺壁畫對元末明初的西藏壁畫產生重大影響。向北影響到覺囊寺等寺院的壁畫,促成了「拉堆藝術」風格的形成;向東南影響到明代的江孜白居寺壁畫。夏魯寺壁畫在元代、明代西藏壁畫中承前啟後,意義重大。(網路資料)

DSC07423.jpg

DSC07424.jpg

整座寺院內牆壁上佈滿的壁畫,每一幅壁畫都可以講書許多故事。

DSC07426.jpg

參觀夏魯寺藝術瑰寶

DSC07427.jpg

DSC07428.jpg

誦經堂里間的神殿供奉著釋迦牟尼及其八大弟子的塑像,左右兩個配殿分別供奉著無量光佛和慈悲觀音的塑像。兩側的殿堂則醒目地存放著布頓大師編修的大藏經《甘珠爾》和《丹珠爾》的古老木刻版本,是夏魯寺的鎮寺之寶。二樓的神殿除了釋迦牟尼及其十六羅漢、宗喀巴及其弟子的塑像外,最突出的也是布頓大師的塑像及其銅質靈塔。宗喀巴及其弟子的塑像是格魯派佔據統治地位以後增添上去的。 (網路資料)

DSC07429.jpg

布敦·仁欽珠(1290年-1364年)是藏傳佛教夏魯派(又稱「布敦派」)的創始人,他是藏傳佛教薩迦派及超浦噶舉派的學者,其父勝幢吉祥賢、母福意都為密宗的軌師(阿闍黎)。他自幼從母親學習經文,7歲到超浦噶舉派學習菩提心教授,8歲依其他學乾學習卦宮、咒術、歷算、書法,並且隨其祖父學習舊派的大圓滿法多年,深入研究了大圓滿的普行續、前譯五部、後譯十三部、心部母子十八部等法。18歲受沙彌戒之後,學習顯教小、中般若經、論世面、律藏、因明等等釋、疏。23歲受比丘戒之後,繼續學習各派的顯密教法。從幼年到成年,他先後師從28位學者學習,幾乎全部學完了當時藏傳佛教的顯密教法。30歲前後,他開始著述、翻譯及編訂大藏經。1320年,夏魯寺重建之後,他擔任該寺住持期間,廣傳四續(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密法,校訂大藏經,編大藏經目錄,其著述28函共計一百多部。1322年,他撰寫出《布敦佛教史》(即「善逝教法源流」),該書一部分記述佛教在印度、尼泊爾的傳播史;另一部分記述佛教在西藏及藏族地區的傳播史,其中包括西藏佛教後弘期初期的歷史;最後一部分為《甘珠爾》、《丹珠爾》大藏經的總目錄。布敦·仁欽珠綜合噶當派、噶舉派、薩迦派、寧瑪派等派之特點,自選顯密修學之精要,注重教授弟子,衛藏各地僧人云集夏魯寺,常住弟子達三千多人,其中知名弟子有:法祥、童福、寶勝等等。(網路資料)

DSC07430.jpg

元朝統一西藏之後,因夏魯寺勢力較大,寺主吉載(吉尊·西繞瓊乃的後代)與薩迦法王八思巴的弟弟准袞洽納關係密切,故元朝皇帝封吉載為薩迦王朝十三個萬戶(後藏的拉堆洛萬戶、拉堆絳萬戶、固莫萬戶、曲彌萬戶、香萬戶、夏魯萬戶;前藏的嘉麻萬戶、止貢萬戶、蔡巴萬戶、唐波齊萬戶、帕摩竹萬戶、雅桑萬戶;前後藏交界處的羊卓越達隆萬戶)之一的夏魯萬戶長。1329年,在日喀則地震中,夏魯寺遭受毀滅性破壞。當時,寺主吉載正在北京,元朝皇帝得知夏魯寺在地震中被毀,隨即命吉載返回西藏重修該寺,並賜許多錢財作為修復資金。吉載便從中國內地請來大批漢族工匠,並且運來琉璃磚瓦(一說琉璃磚瓦是漢族工匠指導下,在西藏墨竹工卡地方燒制)等物資,於1333年動工修復,漢藏工匠共同興建了這座漢藏混合風格的寺院。(網路資料)

DSC07431.jpg

西藏,夏魯寺小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夏魯寺 夏魯派寺院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