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98.jpg

青州博物館位於中國山東省青州市,是一座綜合性地誌博物館,1959年益都縣博物館掛牌成立,館址設在偶園內的馮氏宗祠。1984年異地重建,新館為仿古建築群,占地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2000平方米,陳列面積達7000平方米。1986年因益都縣撤縣設青州市,遂改稱青州博物館。現有館藏文物四萬餘件,其中三級以上文物2000餘件,鎮館之寶有明朝趙秉忠的殿試卷、東漢「宜子孫」玉璧、戰國玉人、龍興寺遺址出土的佛教造像。

IMG_5560.jpg

這座看起來不起眼的青州博物館,博物館內的佛像館藏,可以媲美一級的省博物館,尤其出土的龍興寺遺址佛像,更是佛像藝術中之最,絕冠於山東。

IMG_5561.jpg

史載,公元705年,武則天還政於唐中宗,中宗時為太子,下令天下各州修建中興寺、觀一所,寓意大唐中興。公元707年,武則天死,中宗正式即位,為避中宗之諱,天下中興寺、觀均更名龍興寺、觀。因“級別”較高,故各地龍興寺均是當年香火最盛的宗教場所,內中也多藏有奇珍。

IMG_5596.jpg

龍興寺遺址考古隊於2005年9月17日進駐發掘現場,開始了大規模的文物勘探工作。龍興寺的發掘從一開始便不斷給人們帶來驚喜,張雪芳説:“驚喜天天都有!太多珍貴的文物遺存了!”發掘之初,修建環抱遺址圍牆時,發現一個大型佛像坑,出土30多件大型佛像。這些佛像雕刻技藝相當成熟精美,“任何一件拿出來單獨陳列,都絕對可以和代表唐代最精美造像的龍門石窟相媲美。很明確,它們來自盛唐時期。”更重要的是,細觀造像,考古人員發現它們屬於密教,“當時我們就很希望,出現更多密教的文物,這樣就可以彌補唐代後期川西密宗的發展資料至今不足的遺憾。”果不其然,隨着發掘工作的層層深入,令大家驚歎的遺蹟競相出土了。

 

青州博物館 龍興寺遺址 佛像藝術

1996年龍興寺遺址窖藏出土的400餘尊佛教造像,時間跨越北魏至北宋,長達500年。這批造像因數量多、品種全,雕刻精美、貼金彩繪鮮豔完好、跨越時間長,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被評為“1996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被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佛教考古史上的奇跡”“改寫東方藝術史及世界美術史的重大發現”,為研究我國北朝佛教的歷史、藝術提供了有力的證據。龍興寺佛教造像先後到國內外各地博物館舉辦外展50餘次,展出數量1300餘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青州龍興寺佛像成為中國文物對外三大專題展覽(另外兩個:西安兵馬俑、四川三星堆青銅器)之一,作為“青州名片”所到之處,受到熱烈歡迎,觀眾踴躍參觀。

IMG_5541.jpg

IMG_5542.jpg

戰國“陳胎之右戶戈”銘文銅戈

通長21、弧長9.5、內長11.2釐米。直援,無脊,短胡,飾有四個長孔穿,欄較高,內後部略呈弧狀。在援部和胡部陰刻一直行銘文:“陳胎之右戶戈”。古代每輛戰車一般配備三人,駕駛戰車者披堅執銳為短兵器,一般配備短劍,作為近距離格殺搏鬥時的武器。車廂兩側各乘一人,皆配長兵器銅戈,便於站立於車上。雙方交戰兩車交錯時,用帶柄的長戈擊殺敵方,作為遠距離作戰格殺的武器。此件銅戈,即是陳胎這輛戰車上右側的戰士姓戶的人所配備的銅戈。

IMG_5543.jpg

IMG_5544.jpg

IMG_5545.jpg

IMG_5546.jpg

IMG_5547.jpg

IMG_5548.jpg

IMG_5549.jpg

IMG_5550.jpg

IMG_5551.jpg

明銅甪端

高34釐米。一怪獸的形象。頭部一獨角向後卷,飾卷毛,耳與頸部有鬃毛。器身飾卷雲紋,嘴角一周飾火焰紋,四足粗壯,踩一蛇。足踝部有倒刺狀飾,每足四趾。尾較小,呈彎曲狀。

IMG_5553.jpg

IMG_5554.jpg

IMG_5556.jpg

IMG_5557.jpg

IMG_5558.jpg

考到狀元第一名試卷

IMG_5562.jpg

IMG_5564.jpg

東魏貼金彩繪石雕三尊造像

1996年龍興寺遺址窖藏出土,通高310釐米,石灰石質。佛面相方圓豐滿,螺發高髻,面部殘留貼金,著褒衣博帶裝,大衣顯厚重,表面很少刻畫衣紋。二脅侍分別由二龍口中吐出的長莖蓮花與荷葉承托,三主像上方有8身伎樂飛天呈弧形飛舞,最上部中央是一座亭閣式覆缽塔。此像最薄處僅4釐米,最厚處達40釐米,雙手缺失,有修補痕跡。 

IMG_5565.jpg

IMG_5567.jpg

IMG_5568.jpg

東魏貼金彩繪石雕菩薩立像

1996年龍興寺遺址窖藏出土,通高200釐米,圓雕立像,石灰石質。菩薩體態勻稱,身體修長,頭戴貼金寶冠,寶繒下垂至肩,黑髮順肩而下,在肩部飾兩個貼金圓形物,面相圓潤,慈祥。雙臂缺失,頸佩貼金項飾,飾帔帛、瓔珞,著百褶長裙,腰間束帶打結,長裙曳地,裙褶對稱,上施紅、藍、綠三色,跣足立於蓮臺上。

IMG_5569.jpg

IMG_5570.jpg

IMG_5571.jpg

IMG_5573.jpg

IMG_5574.jpg

IMG_5575.jpg

IMG_5576.jpg

IMG_5577.jpg

東魏貼金彩繪石雕菩薩立像

通高110釐米。圓雕立像,石灰石質。菩薩高髻,所束冠巾貼金,裸上身,頸部佩戴貼金項圈和瓔珞,綠色披帛飾有金邊,順肩下垂,雙腕戴貼金手鐲,左手輕提披帛,右臂半舉胸前。下身著紅色長裙,腰部束帶打結。跣足立於綠色蓮台之上。

IMG_5578.jpg

IMG_5580.jpg

IMG_5581.jpg

北齊貼金彩繪石雕思惟菩薩像

1996年龍興寺遺址窖藏出土,通高90釐米,圓雕坐像,石灰石質。菩薩面相圓潤,貼金花冠上施紅彩,鑲金邊綠彩寶繒垂直耳下,袒上身,頸佩項圈,著紅色披帛,下身著束腰長裙,半跏趺坐於束腰座上,左手下垂扶膝,右手上舉支頤,座下雕刻一飛龍,口吐蓮葉、蓮蕾,菩薩左腳踩蓮蕾上。

IMG_5582.jpg

IMG_5583.jpg

IMG_5586.jpg

IMG_5587.jpg

IMG_5589.jpg

IMG_5590.jpg

IMG_5591.jpg

IMG_5585.jpg

IMG_5594.jpg

IMG_5595.jpg

山東佛教文物藝術之旅。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