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58.jpg

興國禪寺,又稱興國寺,隋開皇年間,朝廷依山勢鐫佛像多尊,並建「千佛寺」。唐貞觀年間修葺,並改名為「興國禪寺」。宋代,興國禪寺擴建。元末明初時,因戰亂寺院全毀。明成化四年(1468年)蘇賢捐資重建。清朝嘉慶至咸豐年間又加以修葺,即現存寺廟的格局和規模。

IMG_5637.jpg

興國禪寺位於千佛山上,身為大爺遊的觀光客我們必然是能花錢一定不省錢,直接搭纜車上山了!纜車緩緩上升,看著濟南的都會景色美哉美哉。

IMG_5639.jpg

纜車緩緩地向山升起,濟南真是一座綠色城市,就在城邊有一處綠色的千佛山,前方就是興國禪寺。

IMG_5640.jpg

纜車緩緩上升到半路,我看見一尊大佛,這是古蹟嗎?怎麼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IMG_5647.jpg

很快的我們就到了興國禪寺,千佛山風景優美,層巒迭嶂,蒼秀深幽,是濟南市著名的遊覽勝地。它古稱歷山,相傳舜虞曾躬耕於此,故有舜耕山之稱[1] 。隋唐時期,山東佛教昌盛,這裡的懸崖峭壁上雕鑿了眾多佛像,又建千佛寺,故稱名「千佛山」。其中唐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建造的興國禪寺規模最大,被稱為千佛山首剎。

IMG_5646.jpg

宋代時,興國寺又加擴建。宋末明初,因連年戰亂,寺院「殿堂蓁蕪,無存一磚一瓦」。明成化四年(公元1468年),蘇賢捐資重建,大雄寶殿、天王殿及僧寮、庫房等全部予以重修,殿內塑釋迦牟尼、地藏王菩薩、十八羅漢、四大天王等像。明朝劉敕的《詠興國寺》一詩生動描繪山色古寺的優美:「數里城南寺,松深曲徑幽。片湖明落日,孤蜂插清流。雲繞山僧室,苔侵石佛頭。洞中多法水,為客洗煩愁。」清朝嘉慶至咸豐年間(公元1796一1860年)又加以修葺,並增建觀音殿等建築。現存寺廟主要是明清時格局和規模。

IMG_5645.jpg

一位身形飄逸的長髮女子正在觀音殿禮佛。

IMG_5648.jpg

南崖的千佛崖,這裡有9個石窟,是隋開皇七年至二十年間(西元587—600年)劉茂景所造的佛教鑿石造像,還有部分是唐代貞觀年間造像,尚能看出全貌的有130餘尊,鏤刻精湛,是研究隋唐石刻藝術的重要史料。

IMG_5649.jpg

極樂洞中的佛像最為宏偉、精湛。極樂洞內有佛像20餘尊,正面石壁上刻有西方三聖,中間阿彌陀佛像高3米,跏趺而坐,左右侍立觀世音、大勢至二大士像,各高2.5米,三聖佛神態安詳自如,雕工精細,線條優美,是隋代石刻精品。

IMG_5651.jpg

IMG_5652.jpg

崖上有隋開皇七年至開皇十五年(西元587~595年)所鐫刻的佛像,共9窟130餘尊,是濟南地區雕鑿歷史較早的石窟造像群。極樂洞是其中的主窟,有大小佛像87尊。中間一尊為阿彌陀佛,盤膝禪坐,高3米,身後飾佛光,法相端莊。

IMG_5653.jpg

IMG_5654.jpg

左右為大勢至與觀世音菩薩,侍立,高也近3米。其他各窟,皆散落在洞外石壁上。有的高居壁頂,有的舉手可及,有的一二尊成窟,有的三五尊成區,參差錯落。這些佛像,雕刻精緻,刀法純熟,線條流暢,體態豐腴,栩栩如生。有的身著錦衣,有的手拈蓮花,有的凝神蹙眉,有的結跏趺坐,有的合掌禪定,神態各異,惟妙惟肖。洞內曾嵌清代著名詩人施閏章的碑記。

IMG_5656.jpg

山東濟南,千佛山,興國禪寺,一遊千年古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國禪寺 千佛山 濟南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