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98.jpg

觀音洞位於五台山棲賢谷口,又稱棲賢寺,是五臺山著名的藏傳佛教寺院之一,傳說觀音洞的岩洞是觀音菩薩顯示靈跡的地方,故緣洞建寺,傳說這裡是清康熙年間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避難靜坐的地方。此外還有傳說該寺中部岩畔的建築是十三世達賴喇嘛的靜坐所在。因此藏族佛教徒朝五臺山,觀音洞是必到之地。

DSC04200.jpg

觀音洞位於五台山山谷中的一處小邊坡,如果沒有特別去注意,你可能不會發現此地,五台山有觀音洞、文殊洞、普賢洞....其中觀音洞因有達賴喇嘛在此靜坐,增添的不少傳說故事。

DSC04202.jpg

觀音洞建於岩壁之上,進入觀音洞首先會經過山下的寺廟群,我們的重點在山上的觀音洞,簡單雙手合十禮拜,就繼續往上走了。

DSC04205.jpg

該寺建於清康熙年間。該寺方整,並高築以圍牆。登崖壁的石台階中有六角亭,為「飛來亭」。因橫檀上畫有三幅觀世音救難圖,故又稱觀音亭。

DSC04206.jpg

這段山路距離很短,但樓梯滿陡峭的,老人家爬上來要有強大的意志力。

DSC04208.jpg

寺廟屋簷上有一隻小鳥,這隻小鳥真可愛,感覺和後面的雕像融為一體了。

DSC04209.jpg

花了很多力氣,終於到了觀音洞大殿,說是大殿,但整座觀音洞的面積很小....。

DSC04214.jpg

一到山頂,就是一間大殿,內供奉藏傳佛教觀音。

DSC04213.jpg

《清涼山志》載:“洞有滴泉,味甘。”遊人視之為“聖水”。古詩贊道:“足躡雲梯上翠巔,畫樓飛閣接雲天。殷勤瞻禮圓通相,一滴甘泉熱惱蠲。觀音洞大殿后洞壁左右各有一小洞。左洞口小內大,下積清水,這就是所說的“聖水”,佛教徒認為口飲此水能夠“免難消災障”。我有取過這邊的水喝過,這扇門打開,裡面像是一處小岩洞積水,水質頗為清徹。

DSC04215.jpg

觀音洞入口,可見這座寺院有多小,幾乎沒辦法拍下觀音洞大殿

DSC04220.jpg

觀音洞住持,益西法师

DSC04216.jpg

虔誠地五台山朝聖之旅,觀音洞。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