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01.jpg

那羅延,天力士名。有堅固不可摧、金剛不壞而具大力量之意。那羅延窟是文殊祕宅,在東臺頂下不遠的半山腰處,海拔2769米。傳說那羅延窟和金剛窟是相通的。《清涼山志》卷二雲:“其內風氣凜然,盛夏有冰。吐納雲霞,或燈光時出。華嚴雲,是菩薩住處,亦是神龍所居。曾有異僧,入而不出。”

IMG_1906.jpg

那羅延窟位於五台山東台頂,後方一處山坡上,一般朝聖遊客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個地方,今天就讓我們去看看,被稱為密教者勝地的那羅延窟,一探風華。

IMG_1905.jpg

前往那羅延窟需要在東台頂後方,走一段非常長的階梯向下,我估計有300公尺以上距離。

IMG_1900.jpg

到達那羅延窟前,遇到有人在灑風馬,「風馬」藏語稱「龍達」,祭祀山神活動中的主要內容之一。所謂風馬一種是指印在紅、黃、白、藍、綠五色紙上的一種圖案,紙呈四方形,長寬各約6厘米左右。中央印有一匹馱摩尼寶珠的駿馬,上有日月,四角印有龍、鵬、虎、獅四種動物。有的在四角只印「龍」等動物的藏文名稱,有的只印六字真言等,有的則刻印有好幾匹寶馬。每當祭祀山神時,向空中拋撒風馬就成為一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這既是向山神奉獻坐騎寶馬,也是向山神乞求福運吉祥。藏族人在路過許多山口的時候會撒風馬,同時高喊「拉加嘍」,意為「神勝利了」,表達對山神的祭祀。

IMG_1885.jpg

那羅延窟

釋迦牟尼佛祖在《華嚴經》中說過,文殊菩薩就住在五臺山。羅延窟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明確授記文殊菩薩安住的山洞,是文殊菩薩長期與金剛手菩薩等一萬菩薩轉法輪的地方。這是傳說之地,如此小的山洞,可能在三千大千世界重疊的空間,有我們看不見的世界。

IMG_1872.jpg

據說,1987年法王如意寶蒞臨五台山,在善財洞閉關期間親見文殊菩薩之後,來到了這裡。羅延窟「風氣凜然,盛夏有冰」。即使在最熱的季節,裡面的溫度也很低月,外面陽光燦爛,非常溫暖,而在洞窟裡面我們可能五分鐘也呆不住。而1987年春天,法王他老人家在窟內閉關了整整十四天,非常不可思議。法王親口說過:「在此期間,我日日夜夜都處於光明境界之中。」 (網路資訊)

IMG_1874.jpg

那羅延窟是一處貫通的岩洞,在洞穴內往上走還有另外的出口。

IMG_1875.jpg

《文殊靜修大圓滿引導文——手中賜佛》等法要就是法王在羅延窟時,於光明境界中流露出來的。寫下來之後,一個字也沒有修改過。此後法王兩次在這裡賜予弟子們《手中賜佛》的傳承。法王在五台山期間所作的大部分金剛歌,包括《生生世世攝受文》等都是在這裡完成的。法王如意寶最重要的兩個心子,嘎巴堪布和晉旺堪布也在這裡為其他弟子傳講了無垢光尊者的《七寶藏》。(網路資訊)

IMG_1876.jpg

那羅延窟內供奉的文殊菩薩,此地就是五台山密修聖地那羅延窟,許多藏傳佛教大修行者前來朝聖。

IMG_1877.jpg

從那羅延窟向外看

IMG_1878.jpg

那羅延窟與門口

IMG_1879.jpg

那羅延窟內

IMG_1881.jpg

IMG_1884.jpg

我來到那羅延窟外,看見他們還在灑風馬... 一時之間有說不出來的感覺,大量的風馬紙片隨風而上,充滿的整個那羅延窟外,我好像趕上了一場慶典。

IMG_1890.jpg

IMG_1889.jpg

滿天的風馬,跟著五台山頂的風勢飛揚,滿天的風馬,突然覺得這是一幅好美的畫面

IMG_1891.jpg

IMG_1892.jpg

IMG_1893.jpg

IMG_1894.jpg

IMG_1896.jpg

看著風起在空中飄盪,天女散花的畫面,不禁看得出神了,捨不得離開啊!!

IMG_1898.jpg

直到最後一風馬落下前,我始終不捨得離開

IMG_1902.jpg

雨天過後,紙做的風馬,塵歸塵土歸土,不會汙染環境

IMG_1903.jpg

此時天空養一群飛鳥經過,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