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11.jpg

拉梢寺又名大佛崖,坐落於武山縣城東北約25公里的鐘樓山峽谷中,是在一塊巨大的崖壁上摩崖浮雕塑造的釋迦佛(含佛座),高達40余米,比麥積山東崖大佛高一倍。佛座屬仰俯蓮座,蓮瓣間層列有獅、鹿、象等,或站或臥,排列對稱,雕琢古樸,形態生動,造型藝術水準較高。

DSC09205.jpg

這是一處隱藏在絲綢之路上的大佛,從天水出發大概一個小時的車程可以到,我們到了入口後步行進入。

DSC09204.jpg

拉梢寺的大佛位於一塊岩石巨山之上,拉稍寺大佛是研究我國早期石窟文化的重要資料。現共保留有歷代造像百餘尊,壁畫2000多平方米,建築物10餘座,舍利塔8座,題記碑刻10通,以榜書墨蹟和拉稍寺摩崖題記,為研究石窟分期斷代以及美術史的淵源與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而最為珍貴。

DSC09234.jpg

DSC09238.jpg

拉梢寺氣勢雄偉、古樸壯觀,因有我國和亞洲之最的、高40多米的摩崖高浮雕大佛造像而聞名於世。據傳,建寺時自崖腳積木至巔,功畢逐次拆木而下,故名拉梢寺。

DSC09209.jpg

DSC09208.jpg

從拉梢寺大佛下方往上看,這尊佛雕摩崖大佛真的很巨大,如要看見整座大佛要爬到觀景台上。

DSC09212.jpg

據大佛左脅侍左側造像銘,可知營造時間約在西元559 年間。佛座中間龕內造像經宋代重修。壁畫少量為唐至元代補繪,餘皆為北周原作。 拉梢寺摩崖造像規模巨大,運用浮塑手法,簡練概括,形象塑造顯示出北周佛教藝術莊重、樸實的獨特風格。大佛莊嚴,菩薩慈藹,佛座裝飾精美,整體效果宏偉壯麗。

DSC09214.jpg

拉稍寺創建於北周,與水簾洞隔山相對,寺內保存了大量北周至元代的石窟藝術作品。陡峭的崖壁上有浮雕3尊,中間的大佛高達40余米,兩旁是手持蓮花躬身肅立的脅侍菩薩。佛坐蓮臺上,蓮瓣間層刻有獅、鹿、象,或站或臥,排列對稱,雕琢古樸,形象生動,造型藝術水準較高。

DSC09213.jpg

陡峭的崖壁上有浮雕3尊,兩旁是手持蓮花躬身肅立的脅侍菩薩。佛坐蓮臺上,鐫有獅、鹿、象3排,上層6獅,中層9鹿,下層9象,周圍諸多佛龕佇立著宋代小佛像。崖面上部向前突出,又加築風簷以蔽風雨,簷端雕刻飛雲走獸,懸掛銅鈴,微風過處,叮鐺作響。其造型留有小乘佛教的痕跡,在我國石窟藝術中實屬罕見。

DSC09218.jpg

DSC09215.jpg

北周佛教摩崖造像。拉梢寺又稱大佛崖,位於甘肅省武山縣城東25公里魯班峽響河溝北岸。原有崖前寺院建築,現已不存。崖面險陡,高60余米。其上有北周巨大的石胎泥塑一佛二菩薩一鋪。佛結跏趺坐,高近40米,低平肉髻,面相渾圓,眉寬眼大,鼻闊唇厚,頸短肩方;身著緊窄的通肩袈裟,施土紅色,繪石綠色田相紋,雙手疊於腹前作禪定印。佛兩側脅侍菩薩立像,高髻寶冠,寶繒垂肩,著綠緣紅色僧□支,披巾繞肩穿肘而下,腰束裙,跣足,雙手捧蓮枝供養。佛、菩薩像兩側畫成排的弟子、菩薩和力士等群像。

DSC09221.jpg

方形佛座分上下6層浮塑仰蓮、臥獅、臥鹿大像,中間開一尖拱楣淺龕,龕內塑一立佛二菩薩。這鋪造像上方築木構風雨簷,右方有上下2層塑像,上層為5立佛,下層為10立佛,大部已殘,又開圓券龕8個,其餘崖面滿繪說法圖、千佛、飛天等壁畫。

DSC09222.jpg

聞名於世的拉梢寺“一佛二菩薩”是水簾洞最具特點的浮雕造像,其身高42.3米,堪稱亞洲第一摩崖浮雕。該浮雕在青獅、白象、臥鹿和大面積壁畫的映襯下,氣勢雄宏,令人稱絕。其中水簾洞石窟中的壁畫,以造形準確生動、著色鮮豔亮麗、體態豐滿優美而被專家讚不絕口。

DSC09225.jpg

北朝時期,僧侶藝術家在封建王朝不斷更迭的年代,在“欲登太行雪暗天,欲渡黃河冰塞川”,有家難投,有國難奔之際,冒著生命危險,來到拉梢寺大佛崖下“砍盡北山柴,修起大佛崖”。那種為佛教藝術獻身的氣魄,實在令人欽佩。 據傳說:他們把武山洛門鎮北山周圍樹木都砍下來,堆積得同大佛崖前的山峰一樣高,當作腳手架。然後從上而下,用鑿刀、色彩、泥巴在陡峭的懸崖絕壁上辛苦勞作,開始了這一浩大工程。

他們積年累月地用辛勞和汗水宣洩根植于他們心靈深處蓬勃的生命活力和虔誠的宗教激情。這無形之中給拉梢寺摩崖石刻及塑像,賦予了濃郁的宗教情調和寫實的抒情風格。不知何年何月,善男信女們功德圓滿,金碧輝煌的大佛崖終於大功告成,然後把堆積得如山的樹梢從上而下地拉走,由此得名:“拉梢寺”。

DSC09227.jpg

拉梢寺系北周明帝宇文毓武成元年,使持節柱國大將軍、隴右大都督、秦州刺史尉遲迥與比丘某某合建。其中保存了北周至元代各時期佛教藝術作品,並保存有北周明帝宇文毓三年(西元559年)陰刻楷書題記。 在拉梢寺大佛崖上部有浮雕3尊。中間一佛為釋迦牟尼,高約41米,占崖面2/3,趺坐於蓮台之上。一足外露,足正中有一佛冠的線雕,坐勢顯得十分柔順隨意,飄然有升騰之狀。兩邊是脅侍菩薩,身高50余米,頭部略低於佛頭,身肢貫通於上下兩部,手持蓮花,纓絡垂珠,赤腳站立,滿面笑容,仿佛在為遠道而來的香客祈禱,祝福他們在西行的路上平安吉祥。造像剛健淳厚,和炳靈寺169窟(西秦建弘元年,西元420年)的造像風格略同,是研究我國早期石窟的重要資料。

DSC09228.jpg

大佛蓮座下系第二個單元的構圖。蓮台下的浮雕用大蓮瓣相隔,有獅、鹿、象三排。在早期佛教藝術中回避了佛陀的形象,而採用各種動物、花木圖案,用借代的手法暗示某些宗教寓意。獅、鹿、象被認為是吉祥如意的化身。仔細觀賞形態各異,引人入勝,給人以美感。三排浮雕既有細節的交待,又保持了總體的統一、和諧,塑造手法及線條疏密,吸收了我國傳統文化,講究對稱美的裝飾風格,形象的刻畫體現了健陀羅藝術造型拙樸的情趣。浮雕、線雕等手法結合一體,自由、凝練,既發揮了雕刻的藝術美,又保持了岩石的自然美。其形象逼真,活躍崖上,為其它石窟所罕見。如果說拉梢寺保存的北周明帝三年(西元559年)宇文毓陰刻楷書題記,是大佛崖的創建年代,那麼這三排優美的浮雕就可以證明:北周(西元557—581)這個歷史較短的王朝,開啟了中原和西方文化交流的先河。

DSC09235.jpg

露天石窟寺全國少有:水簾洞石窟群,東鄰麥積山,西接炳靈寺,其造像風雖一脈相承,但又獨具特色。這種把浮雕、窟龕、懸塑、壁畫相結合、融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佛教文化於一體的露天石窟寺,在全國僅此一例。而有開有合的亭臺樓閣,有的小巧玲瓏,有的雄偉氣派,也為水簾洞景觀增色不少。耐人尋味的“麻線姑娘”神話傳說,也吸引了不少善男信女,因此每年2月份的菩薩廟會規模之大,時間之長更是隴上一道風景。另外,顯聖池石窟除北朝的塑像殘痕和壁畫外,顯聖冰乳半年不融,是人們納涼避暑的頂好去處。千佛洞石窟棧道把壁畫塑像層層隔開,繪畫的飛天滿壁風動脫壁欲出,木骨泥塑弟子虔誠逼真,栩栩如生,充分體現出我國古代雕塑藝術的卓越成就。

DSC09223.jpg

武山

DSC09220.jpg

大佛下的階梯

DSC09232.jpg

冬季,絲路石窟藝術之旅。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