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65.jpg

天梯山石窟,也稱涼州石窟,別名涼州大佛窟,位於武威城南50公里的張義鎮燈山村,由涼州著名高僧曇曜開鑿。創建于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北涼,北朝、隋唐、西夏到明清相繼營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它是中國早期石窟藝術的代表,歷代延續修建,文物層疊分佈是天梯山石窟壁畫和雕塑的重要特徵。天梯山石窟是我國開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國早期石窟藝術的代表,是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的源頭,在我國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學術界有著“石窟鼻祖”之稱。

DSC09449.jpg

一早,我們從武威出發,前進天梯山石窟,這座石窟靜靜躺在黃羊河旁,一路上晨霧瀰漫,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寧靜感,這種感覺很舒服的,仿佛只有你存在一樣。

DSC09453.jpg

天梯山石窟入口,我們走進石窟吧!

DSC09454.jpg

天梯山石窟前有一處陳列館,進去參觀一下。

DSC09457.jpg

這是天梯山陳列館,不是博物館,主要是展出西夏文明,以及天梯山石窟的歷史概況。

DSC09455.jpg

此時的天梯山石窟大約5度,地上覆蓋著一層白霜,雪白雪白的感覺。

DSC09462.jpg

黃羊河水庫,天梯山石窟原本是黃羊河上游,後來為了灌溉修建了水庫,部分石窟被淹沒在水下。

DSC09464.jpg

據 《魏書·釋老志》記載,魏文成帝拓跋睿和平年間,是由涼州僧人曇曜主持,開鑿石窟五所,即第16至20窟。涼州僧人及其工匠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見,在佛教文化和石窟寺藝術方面,北涼和北魏是源流關係,即北涼為“源”,北魏為“流”。據《魏書·釋老志》記載,馳名中外的龍門石窟是繼雲岡石窟之後開鑿的。太和十八年,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從這時起,歷經東魏、西魏、北齊直至明清,營建了規模宏大的龍門石窟群,同時還開鑿了鞏縣石窟和附近的幾座石窟。龍門石窟的建造藝術風格,無不體現著天梯山石窟和雲岡石窟的特點,具有強烈的南朝文化和中原傳統漢文化色彩,又有濃厚的北方文化因素。因此,天梯山石窟稱為石窟之鼻祖是當之無愧的。

DSC09466.jpgDSC09463.jpg

武威,古稱涼州,位於河西走廊最東端。魏晉時期,隨佛教傳入,西來東往的高僧大德多駐棲於此。在當地統治者的扶持下,兩周成為西北最重要的佛教中心。著名高僧竺護法、鳩摩羅什、曇無讖、曇摩密多等,都曾在此譯經。公元412年,北涼國主沮渠蒙遜遷都涼州,「專弘事佛,於涼州南百里崖中大造形象,千變萬化,驚人炫目。」這座距今1600年的涼州石窟便是天梯山石窟,經北朝、隋唐、西夏到明清相繼創修。

DSC09467.jpg

據明代《重修涼州廣善寺銘》記載,當時有26窟,在前古剎遺址有「構材聚共,鑿山架楹,築宮於其間,凡八層,高十有六丈,有鐘鼓二樓,兩廡、山門,」經歷代地震破壞,到解放初期,洞窟僅存16窟,大體為上、中、下三層,最高層距地表約60米,是較早的儀器洞窟,開鑿於北朝。第1、4、17、18窟開鑿於北涼時期,其餘都是隋唐規制而經後世重修的。洞窟內保存造像一百多尊、壁畫數百平方米以及魏、隋唐漢藏文寫經和漢唐絹畫等珍貴文物。

DSC09468.jpg

1958年,當地政府為解決黃羊河流域灌溉問題,決定在黃羊河上游修建水庫。石窟所在地,成為唯一最理想的庫址。據水庫工程處當時的計算, 水庫蓄水後, 窟群下部的第1、2層計10個洞窟將全部被淹沒在水中。特別是由於開鑿石窟的岩層均為淺紅色的砂礫岩, 經長期浸泡, 將會有坍塌的危險。為了挽救這一珍貴的藝術寶庫, 政府決定對石窟進行搬遷保護。

1959年,天梯山石窟文物搬遷工作隊成立,隊長為常書鴻, 副隊長為吳怡如,隊員由敦煌文物研究所和甘肅省博物館抽調有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整個工作從1959年11月18日正式開始, 根據工作需要和個人專長, 分臨摹、攝影、測量、清理、發掘和搬塑像剝壁畫五個小組。石窟內43尊造像、近300平方米壁畫、清理的文物及25箱殘片, 於1960年4月24-26日運回甘肅省博物館保存;文字、圖片資料由敦煌文物研究所保存。

DSC09472.jpg

1992年在大佛窟外圍築起鋼筋混凝土圍堰大壩,把原來30多年浸泡於水中的7尊佛像與水徹底隔絕開來, 避免了水對石窟文物的浸害。相關專家對大佛窟岩體進行加固, 修復了大佛窟的塑像。武威市集資修建了通往窟區的道路、大佛窟的窟基護坡, 架設了輸電線路。 近年來, 在中國國家文物局「原址原位修復精神」的指導下, 武威地方各級政府及社會各界學者、專家和石窟工作人員多方協調,甘肅省博物館移交壁畫、塑像有579個序號,內容為北魏、隋、唐、元、明時代的多層壁畫120多平方米,塑像22尊, 佛頭9個, 塑像、壁畫殘件25箱,於2006年回歸武威。

DSC09477.jpg

1994年, 北京大學考古系教授、石窟研究專家宿白先生, 通過實地考察與考證,認為中國石窟起源於涼州石窟, 創立了「涼州模式」的學術觀點。而涼州模式現存的例子,就是天梯山石窟。

DSC09471.jpg

天梯山石窟創建於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北涼。由北涼王沮渠蒙遜於西元412年至439年開鑿。東晉元熙八年(412)十月,北涼王沮渠蒙遜遷都于姑臧,稱河西王,設置官署,修繕宮殿,建起城門諸觀。同時召集涼州高僧曇曜及能工巧匠劈山開路,伐木毀林,開鑿天梯山石窟,大造佛像。不久其母車氏病逝,特在窟中為其母先雕鑿5米高石像一尊,形似泣涕之狀,表示懺悔。

DSC09478.jpg

北涼永和七年(439年)六月,北魏拓跋燾自平城出發攻北涼。七月,至上郡屬國城,以撫軍大將軍永昌王拓跋健、尚書令劉絜與常山王拓跋素為前鋒,兩路並進,驃驍大將軍樂平王拓跋丕、太宰陽平王杜超為後繼,以平西將軍禿髮破羌(源賀)為嚮導,親征姑臧,而後北魏滅北涼,從姑臧遷皇室宗族吏民3萬戶(10萬人左右)到平城,這一批人是形成了北魏修造平城和平城石窟的中堅力量。

DSC09480.jpg

自北涼後,北朝至隋唐周陸續興造,西夏至明清仍有重修。據明正統十三年《重修涼州廣善寺銘》記載:天梯山石窟在當時有26窟,大佛窟前建有寺院樓閣,窟頂建塔一座,壯觀宏大。

DSC09482.jpgDSC09481.jpg

佛教興盛是五涼時期涼州文化發展的一大特徵。此窟的開鑿,引起佛教界注目,使西域高僧接踵而至,他們在涼州講經說法,翻譯佛經,使天梯山石窟更具盛名。按史料記載,莫高窟始創於前涼升平十年(366),炳靈寺石窟169號的題記是西元420年,天梯山石窟創建於412~439年。從年代上看天梯山石窟與炳靈寺石窟基本相當。但北魏時期莫高窟並不有名,也沒有對雲岡與龍門產生直接影響,反而是涼州僧人及涼州石窟,聲名顯著,對莫高窟和敦煌佛教發展產生過一定影響。總之,天梯山石窟對佛教傳播及佛教藝術發展都起到重要作用,並在中國石窟發展史乃至整個佛教發展史上,都佔有重要地位。

DSC09488.jpg

專家們一致看法是,莫高窟雖為中國內地最早石窟藝術開創地,但正式開窟建寺的時間要從420年北涼滅西涼之時算起。莫高窟歷史上出現開鑿盛期是北魏孝明帝時(516~528年)。這時隨著洛陽一批官宦、僧侶與工匠的進入,中原漢風在這裡開始流行。而這已經是天梯山石窟開鑿100年以後的事。從以上的簡單敘述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石窟影響過程應當是:天梯山石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敦煌石窟。真正能夠影響中原石窟風格的非天梯山石窟莫屬。

DSC09502.jpg

天梯山石窟雖地勢險峻但蘊藏豐富。因歷代戰亂,加上自然災害頻繁,石窟殘損嚴重,特別是1927年的大地震,對天梯山石窟造成毀滅性的破壞,九層貫樓和大部分洞窟頃刻間震毀,許多塑像受到損失,倖存比較完整的有8窟,大佛坐像安然無恙。石窟裡的北魏、隋、唐時期的漢藏手寫經卷,唐初絹畫菩薩像,唐、五代、西夏(宋)、元、明、清各代塑像、壁畫、經卷等。

DSC09491.jpgDSC09490.jpg

天梯山石窟是我國早期石窟藝術的代表。在開鑿天梯山石窟的過程中,培養了一批開鑿石窟的能工巧匠和雕塑家、彩繪家。曇曜等人在完成天梯山石窟之後,隨著政治形勢的變化和佛教中心的東移,東下平城(今山西大同),開始了新的開鑿生活,成為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的重要技術力量,曇曜則成為北魏的佛教領袖。

據歷史記載,439年,北魏滅北涼,從姑臧遷宗族吏民3萬戶至平城,其中有僧侶3000多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既反映了涼州的人口眾多,也說明了佛教的興盛。這3000僧人實際上就是“涼州模式”的創造者,推動著北魏崇佛風氣日漸興盛。北魏滅北涼結束了河西地區140餘年割據而繁榮的局面,曾經盛極一時的涼州佛教及其藝術受到重創,涼州的僧人紛紛外流,除遷平城外,一部分向西遷往敦煌等地,由此也促進了敦煌佛教的興盛,使敦煌成為繼涼州之後的河西佛教中心,並推動了河西石窟文化發展過程中的第二個高峰──敦煌石窟文化的迅速發展。敦煌石窟中的盛唐大佛(130窟)和天梯山的大佛藝術風格相似,說明天梯山石窟的開鑿及其藝術風格和建築風格直接影響到敦煌及河西石窟。

DSC09503.jpg

天梯山石窟不僅是我國開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國早期石窟藝術的代表,影響深遠,具有極高的歷史地位和藝術價值,被史學界譽為“石窟源頭、石窟之祖”。

目前看到的大佛窟是唐代興造的,它和石窟中最有價值的北涼洞窟同屬我國國寶級石窟。大佛窟內南北兩壁繪的大幅壁畫,整個壁畫筆觸清新,色澤豔麗,形象逼真。往前行走,大佛窟左面和上部的17個小洞窟因侵蝕嚴重,已呈自然石洞狀態,洞窟內還殘存一些塑像和壁畫,雕塑中有北魏石佛頭像,北周、隋菩薩像和唐釋迦說法像。壁畫保存不多,但多重疊,有的達5層,在剝離的重層壁畫中露出北涼、北魏、唐等殘畫,其中北涼壁畫,菩薩像直鼻、大眼、厚唇、白鼻樑、寶冠卷髮,上身半裸,腰裹長裙,西域早期壁畫特徵明顯,具樸拙之美。

DSC09498.jpg

天梯山石窟合影

 DSC09506.jpg

DSC09519.jpg

為了保護天梯山大佛文物,水庫旁修建了一堵弧形的水壩,讓我們可以繼續欣賞大佛的英姿,如果沒有特別修建這堵水壩,整座天梯山石窟將淹沒在水庫之中。

DSC09507.jpg

此時,天空突然降下瑞雪,天梯山大佛就在雪中飄逸著,好美好美,很不想離開此地,浪漫時刻。

DSC09510.jpg

熊姐

DSC09526.jpg

大家拖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緩慢地離開天梯山石窟,踏著白雪離去。

DSC09460.jpg

再見了,最美的天梯山石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梯山石窟 甘肅 武威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