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80.jpg

青龍寺,又名石佛寺,位於西安鐵爐廟村北樂游原,青龍寺是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的祖庭,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祖庭。青龍寺極盛於唐代中期,該寺創建於隋文帝開皇二年(582年),初名靈感寺。唐睿宗景雲二年(711年),正式稱為青龍寺。日本著名留學僧空海大師師惠果大師於此,後成為創立日本真言宗之初祖。著名的入唐八家,其中六家(空海、圓行、圓仁、惠運、圓珍、宗睿)皆先後在青龍寺受法。

DSC00056.jpg

我來到西安青龍寺的遺址,此時的心情是有點激動的,我上個月才走完日本四國遍路,尋訪了空海大師的足跡,也到了日本高野山奧之院拜訪長眠此地的空海大師,相隔一個月後就到了空海大師唐朝時期留學的長安青龍寺,就在我的眼前,有這樣的奇蹟之旅非常的感動。

DSC00055.jpg

根據記載,唐時爲長安城延興門內新昌坊。該寺前身是靈感寺,建于隋文帝楊堅開皇二年(582),原名“靈感寺”。唐武德四年(621)寺廢。據傳,龍朔二年(662)城陽公主患病,蘇州和尚法朗誦《觀音經》祈佛保佑得愈,公主奏請複立爲觀音寺。景雲二年(711)改名青龍寺。唐會昌五年(845)禁佛時寺廢。次年又改爲護國寺。大中九年(855)長安左右兩街添置寺院八所,該寺又恢複本名。北宋元祐元年(1086)以後寺院廢毀,地面建築蕩然無存,殿宇遺址被埋沒地下。

DSC00081.jpg

北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青龍寺即遭毀壞,漸不爲人知曉。1963年起經過多年考古調查發掘,在址上建起新的青龍寺。寺分東西兩處,有日本捐資修建的大型仿唐建築——“惠果、空海紀念堂”,及青龍寺出土文物展室等,是許多日本遊客神往的觀光勝地。

DSC00078.jpg

我們眼前看見的建築,都是在原有青龍寺遺跡的基礎上修建的,青龍寺始建於隋,興盛於唐,最後毀於北宋,中國在1963年起經過多年的考古發掘,終於發現了青龍寺位置,並遺址上建起了新的青龍寺,青龍寺內有大型仿唐建築「惠果空海紀念堂」,青龍寺出土文物展室等。

DSC00062.jpg

1982年,西安市同日本國香川、德島、高知、愛媛四縣協議在青龍寺遺址共同修建的空海紀念碑落成,這座和平紀念塔,在世界各地的佛教聖地都可以見到。

DSC00067.jpg

1200年前空海大師就在此地和惠果阿闍梨學習密法,雖然青龍寺的建築都已經消失了,但是仍然可以感覺到當年惠果與空海那份時空留下來的餘韻,日本真言宗一切的開始就在此地。

DSC00065.jpg

空海大師的師父惠果阿闍梨(西元746年-805年),隨從不空大師受兩部密宗大法及傳法阿闍黎位。之後奉唐代宗奏對法要,為內道場之護持僧,住在長安青龍寺東塔院,並設灌頂道場,時稱密宗大師。後來又受唐德宗、唐順宗之崇敬,為三朝之國師,威德高於朝野,四方百姓民眾被感化者很多。義明、義圓、辨弘、慧日、義操、惟上、玫臺、操敏、堅通等,皆入其門。日僧空海入唐,亦謁師,受不空所傳之密藏焉。年六十寂。著有《阿闍梨大曼荼羅灌頂儀軌》一卷,《金剛界金剛密號》一卷等。

DSC00068.jpg

惠果傳承給空海大師之後,空海大師是最後的第八祖。

密教一共有八位祖師,一大日如來,二金剛薩埵,三龍猛,四龍智,五金剛智,梵雲縛曰羅菩提,六不空,七惠果,惠果以下,吾國未聞有繼之而為祖者。日本則以空海繼之而為八祖。諸宗中以如來加列祖中者,僅真言教而已。且顯教相承,僅為法之相承,不問年代之相去。密教之相承,乃以親就師受灌頂為限,故謂之血脈。

DSC00073.jpg

空海向惠果大師學習了密法,只花了1年多的時間完成了學習,真是命中注定的天才,西元804年空海大師前往長安青龍寺留學,僅花了兩年時間惠果大師將所有佛教密法傳承給空海大師,西元806年空海大師帶了密宗經典216部共461卷、曼荼羅法器、密宗歷代祖師傳承法器,僅僅過了40年在西元845年發生了唐武宗滅佛,造成唐朝佛教文物毀壞逐漸式微,而空海大師已經將密法安然無恙的帶到了日本,讓人不禁覺得惠果大師先見之明,惠果大師未卜先知肯定有超能力!

DSC00075.jpg

青龍寺大殿內座上空海大師像、惠果阿闍梨、座佛、不動明王像,結合了日本與中國的供奉方式。

DSC00069.jpg

青龍寺地處地勢高峻、風景幽雅的樂遊原上,極盛于唐代中期。當時有不少外國僧人在此學習,尤其是日本僧侶,著名的“入唐八大家”中的六家:日本的空海、圓行、圓仁、惠遠、圓珍、宗睿就受法于此。尤其是空海(號弘法大師)拜密宗大師惠果爲師,學習密宗真谛。後回日本創立真言宗,成爲開創“東密”的祖師。因此青龍寺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祖庭。(網路轉載)

DSC00077.jpg

遙想1000多年前日本遣唐使絡繹不絕來到長安學習佛法及文化,無數的商旅從歐洲到中國做生意,真有一幅世界大同的感覺,不分人種國籍都可以在唐朝為官,這讓我想到一部電影叫做妖貓傳,空海大師與阿倍仲麻呂,這些歷史上的人物,留下了許多傳說故事,引發後世人無限的異想。

DSC00086.jpg

據史書記載,青龍寺最大時面積達到三百多畝,目前青龍寺遺址只有二十多畝,靜靜地座落在西安城外東南方一角的土坡上,青龍寺內還有一處博物館,展出青龍寺的歷史文物。

DSC00082.jpg

有一首唐朝詩歌寫道,題青龍寺,唐代張祜,二十年沈滄海間,一遊京國也應閒,人人盡到求名處,獨向青龍寺看山。意思就是20年來在人世間,自在地來到唐朝京城首都遊歷,每個人都在京城名剎勝跡之地巡遊,只有我獨自到青龍寺看山,唐朝詩人專題作詩可以看出青龍寺獨特的歷史地位。

唐朝張祜 字承吉,邢臺清河人,唐代著名詩人。出生在清河張氏望族,家世顯赫,被人稱作張公子,有“海內名士”之譽。張祜的一生,在詩歌創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以是得名,《全唐詩》收錄其349首詩歌。

DSC00083.jpg

曾經的青龍寺復原圖,占地龐大如同宮廷一般,如今只留下一角故地。

DSC00085.jpg

長安青龍寺在中日佛教的歷史上地位非凡,在1986年青龍寺建立空海大師紀念碑,日本友人及佛教協會餽贈了數千株櫻花樹,每年三月櫻花盛開,讓青龍寺增添了許多美意,從1982年開始青龍寺就不斷有中日團體進行交流,佛法,文化,牽起了兩國之間的情誼。

DSC00087.jpg  

日本佛教真言宗源自於唐朝的佛教密法,惠果大師在一年半時間完整的傳承密法了給空海大師,造就了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創立,我們現在朝聖的日本四國遍路、高野山、京都東寺,都源自於惠果大師與空海大師在長安青龍寺的留學歲月。

DSC00079.jpg  

我站在青龍寺大門,故地重遊,希望青龍寺能夠再現千年風華,旅行的足跡,日本與中國。

DSC00059.jpg

青龍寺前合影,很想念這趟絲路旅程,冬天的西安,人煙稀少,非常適合旅行!!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