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08.jpg

水陸庵位於中國陝西省藍田縣普化鎮沙灘村,原是悟真寺的「藍諸庵水陸殿」,為六朝古剎。悟真寺創建於隋開皇年間(公元581~604年),唐時擴建,為佛教淨土宗發祥地,善導、淨業等大師曾在此開壇講經。總占地兩千餘平方米,坐西朝東,主要建築有山門、前殿、中殿和大殿等。大殿內有塑像三千七百餘尊,是中國現存數量最多的彩塑群。至明代嘉靖至隆慶年間,鎮守長安的秦王朱懷埢,動用能工巧匠,修繕廟宇,在殿堂之中精雕細繪、重整壁塑,歷時五年方得完工,並逐漸將水陸庵奉為家祀佛堂。

IMG_1209.jpg

剛來到藍田水陸庵,一下出發現四下無人沒有存任何生物,也沒有看見遊客,這就是水陸庵? 沒錯,就是這麼冷門,來到水陸庵要欣賞的是佛教泥塑藝術。

IMG_1218.jpg

水陸庵就一處大殿,寺院的珍寶就在裡面了,歷經朝代的變更,兵災,天災,水陸庵可以說是留存下來最好的佛教泥塑,具有極高的藝術研究價值,水陸庵素有“天下第一彩色連環壁塑”之稱的佛教聖地。原是悟真寺的水陸殿,是當時舉行“水陸大齋”“水陸道場”的重要場所。

IMG_1214.jpg

明朝時,秦藩王朱懷埢用了五年多的時間,修為家廟。水陸庵大雄寶殿保存下來的3700餘尊泥塑,被喻為“壁塑瑰寶”。其塑造的亭台樓閣、殿宇寶塔金碧輝煌,出水海天,飛龍舞鳳,奔騏躍虎,花竹蟲魚躍然紛動,逼真細膩,是一座名符其實的東方雕塑陳列館,是一個集繪畫、建築、音樂、雕塑為一體的藝術珍品。

152128939431722cb4b4fc2.jpg

水陸庵內的泥塑作品非常精采,由於占地不大是一處濃縮版藝術寶窟,我走過最少20個以上的佛教石窟,水陸庵在所有石窟雕塑中是有點不一樣的,首先他是泥塑方式造像,再者他每一尊佛像護法神的表情栩栩如生,就好像把現在的七龍珠精品公仔,放了三千多尊在裡面一樣,擺滿整面牆,看上去是極品精華。

1521289395744417f5fc89f.jpg

水陸庵內禁止拍照,只能用網路上的圖片,水陸庵,是陝西省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彩繪泥塑羣,泥塑內容、結構和彩繪非常特殊,保存了多種歷史藝術文化信息,具有極高的藝術、歷史和佛教研究價值。藍田水陸庵的水陸殿於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至明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修建,殿內13面牆壁上精雕細塑着大量泥制彩繪塑像、壁塑、懸塑,總計3000多尊。

15212893948393046532cba.jpg

在人物雕塑上匠心獨具,尤為突出,立足故事情節,追求場面動感,抓住表情、眼神、動態等環節的變化,以寫意而達意境,以塑體而託思,以人物粗礦、文靜性格、喜怒哀樂的表情躍染壁上。

 1521289394343466576ca3d.jpg

長期以來水陸庵彩塑匠師一直是未解之謎,直至上世紀末,才終於在前殿主尊釋迦牟尼佛蓮花座上發現了一行陰刻蠅頭小楷,經辨識為:「佛像士山西四人作像人喬仲節」13字,使得這一謎團大白天下,也為「天下明塑看山西」又添一實證。

IMG_1216.jpg

水陸庵是一處經典的泥塑博物館,來此遊歷可以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田水陸庵 陝西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