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767.jpg

塔克西拉博物館於 1918 年動工興建,1918 年由印度總督切姆斯福德勳爵奠基。1928年竣工,博物館由時任教育部長的穆罕默德·哈比布拉爵士向公眾開放。博物館其藏品主要集中於犍陀羅藝術。塔克西拉的這些遺址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600 或 700 年。

IMG_9758.jpg

我們停車後走入一處綠意盎然的小花園,博物館就在這座花園之中,頗有貴族花園的氣息。

IMG_9759.jpg

巴基斯坦男生的傳統服中,清一色都是白色或咖啡色穆斯林傳統衣服,在巴基斯坦開服飾店基本上是沒有銷路的,全國男生都穿同一套衣服,這樣也好不用煩惱要穿什麼衣服出門。

IMG_9760.jpg

巴基斯坦婦女,也是全副武裝包著頭巾,看到我們是華人很好奇,不斷地看著我們。

IMG_9761.jpg

IMG_9764.jpg

博物館前的貓,長的很有質感又不失霸氣

IMG_9791.jpg

塔克西拉博物館只有一層樓,面積不大不小,館藏挺豐富的!!

IMG_9768.jpg

塔克西拉博物館展出了大約 4000 件物品,包括石頭、灰泥、赤陶、銀、金、鐵和半寶石。展品主要由公元前 600 年至公元 500 年的對象組成。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通過從三個古城和該地區兩打多佛塔和修道院以及希臘寺廟中發現的這些物品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IMG_9769.jpg

塔克西拉博物館擁有巴基斯坦從一世紀到七世紀最重要和最全面的石佛雕塑收藏之一(被稱為犍陀羅藝術。藏品的核心來自塔克西拉山谷的發掘遺址,特別是約翰爵士的發掘)。

IMG_9770.jpg

其他物品來自 Gandhanra 其他地方的發掘現場,來自 Ram Das 收藏等捐贈,或來自警察和海關當局沒收的材料。整個收藏包含 1400 多件物品,其中 409 件已出版。

IMG_9772.jpg

IMG_9773.jpg

具有羅馬與中亞風格的雕像

IMG_9774.jpg

我們最熟悉的佛陀雕像

IMG_9775.jpg

IMG_9776.jpg

塔克西拉博物館是一個遺址博物館,是在塔克西拉考古工作中發現的大部分錢幣材料的儲存庫。挖掘工作於 1917 年在時任印度考古調查局局長約翰·馬歇爾 (John Marshall) 的領導下開始,一直持續到 1934 年。自這些挖掘工作以來,工作一直持續到今天。

IMG_9777.jpg

IMG_9778.jpg

佛像的頭,保存的非常良好

IMG_9779.jpg

博物館陳列館

IMG_9780.jpg

健馱邏(梵語:गन्धार,Gandhāra),又譯「犍陀羅」、「乾陀羅」、「香風國」等,是阿富汗東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的一個古國,位於喀布爾河的南方,東抵印度河並包括喀什米爾的部分地區。

IMG_9781.jpg

塔克西拉博物館的展出品多為犍陀羅藝術風格,融合東西方不同國家的美學藝術與技法。

IMG_9782.jpg

IMG_9783.jpg

健馱邏是古代印度和希臘文明的交聚點,因此健馱邏的雕刻、建築、繪畫融合了印度、波斯、希臘三種元素而自成一體,稱為健馱邏藝術。健馱邏藝術對隋唐美術影響很大。

IMG_9784.jpg

我在博物館漫遊,參觀數千年前的藝術珍寶。

IMG_9785.jpg

博物館收藏了大量從印度-希臘時期到貴霜晚期的硬幣。其中一些發表在 Marshall 的原始挖掘報告中,並且存在一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以發布完整的收藏。

IMG_9786.jpg

博物館占地不大,但每一件展出的物品可以說都是精品,那種原汁原味不加修飾又保持良好的物術品。

IMG_9787.jpg

IMG_9789.jpg

塔克西拉地形圖,標示著博物館出土文物的位置

IMG_9790.jpg

 出土各式各樣的文物,塔克西拉博物館很值得來此一遊。

1.石雕(公元1世紀至3世紀)
石雕主要陳列在主中央大廳。主要收藏以浮雕板為基礎的石雕,代表前生層(Jatakas)和佛陀(佛教創始人)的生平故事以及佛陀的個體雕塑,如悉達多、瑪特利亞和蓮花生大士等菩薩、信奉者和非與希臘人印度教宗教、建築元素和遺物棺材有關的佛教神靈。

2. 灰泥和赤陶雕塑(公元 1 至 5 世紀)
灰泥是一種由石灰和沙子或一段時間的石膏和沙子製成的精美過去。這種材料的造型雕塑藝術似乎是由波斯人的薩卡人從西方傳入次大陸的。最早的例子可能是小佛塔上的老鼠葉裝飾或來自錫爾卡普阿普斯達寺的菩薩頭巾。博物館北側展廳陳列著最精美的佛菩薩(角)僧、印度教苦行者、居士、建築元素和獨特的佛陀(Mahaparinivana)死亡場景的灰泥和赤陶雕塑。

3. 金銀首飾(公元前3 世紀至公元1 世紀)
在塔克西拉發現了精美絕倫的具有土著和希臘羅馬影響的金銀首飾,並保存在博物館的珠寶室中。珠寶的種類包括各種形狀的耳墜、項鍊、腰帶、胸鏈、腰帶;護身符、吊墜、手鐲、手鐲、扭矩、腳鍊和指環。

4. 硬幣(公元前 6 世紀至公元 5 世紀)
有大量的硬幣,從公元前 6 至 4 世紀的 Moriyan 時期的打孔標記標本到公元前 2 至 1 世紀的印度-希臘硬幣),斯基泰(公元前 90 年至公元 25 年)、帕提亞人(公元 25 年至公元 60 年)、貴霜人(公元 60 年至 350 年)、薩珊王朝(公元 350 年至 390 年)、貴霜人(公元390 年至 460年)和 Ephthalitis 或白匈奴(公元 460 年至 510 年) )。上述朝代的鑄幣是用不同的金屬鑄造的,例如銅、銀和金,代表了宗教傳說和統治國王的遺體。

5. 銘文和書寫材料(公元前 3 世紀至公元 5 世紀)
在發掘過程中發現的許多銘文都保存在這個博物館中。這些文字是阿拉姆語、Kharoshthi 和 Brahmi 文字。一個獨特的阿拉姆語銘文建在錫爾卡普的牆上。提到了 Priya Darsi 國王(阿育王),他的王后和兒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3 世紀 Kharoshthi 是犍陀羅的官方文字,從公元前 3 世紀到公元 5 世紀,其中的銘文可以在簷口、括號人物或基座上找到的雕像。婆羅米文字也被用在塔克西拉的樺樹皮作品中,其中的文字是從 Jaulian 修道院回收的,保存在博物館中。在書寫材料方面,出土的銅質、石質、陶質的墨罐和書寫板是本館引以為豪的藏品。

6. 金屬器皿(公元 1 至 5 世紀)
家居用品分為銀、銅和青銅三個不同的類別。正是通過它們,博物館努力展現那個時期的日常生活形象。炊具、壺、壺、高腳杯、腸、杯、盤碟、煎鍋、攪拌鍋、舀勺、香爐,造型發達,做工精細。

7. 廁所用品(公元前1世紀至公元世紀)
博物館收藏的廁所用品包括象牙梳子、髮夾、銅鏡、銻棒牙籤、耳朵清潔器、皮膚橡膠、馬桶托盤特別是一個灰色片岩小托盤具有女性特徵的反時鐘卐字很有趣。

8. 陶器(公元前 6 世紀至公元 5 世紀)
陶器或土器是博物館的第二大收藏品。它包括儲存罐、油和酒器皿、燒瓶、炊具、帶把手的水壺、高腳杯、碗碟和盤子,水冷凝器都在這裡展示。

9. 工具和器具(公元前6世紀至公元5世紀)
博物館內展示了大量工具和器具,這些工具和器具是在挖掘塔克西拉山谷考古遺址時發現的。其中最有趣的是金匠工具、農具、陶器和手術器械。

10.戰爭兵器(公元1世紀至5世紀)
作為中亞高原與印度河和甘加利河沖積平原之間的過渡地帶,它仍然受到不斷的入侵,因為所有來自北方或西北部的入侵者都穿越了這裡土地。在遺址挖掘過程中發現了許多武器;它們由劍、矛頭、箭頭、標槍、匕首和護身符組成,在博物館展出。

11. 雜項對象
有許多對象嚴格來說不屬於上述類別,但確實值得一提。一隻可愛的小獅子由水晶雕刻而成,與法王佛塔的捨利子、帶有猖獗獅子把手的香爐一起被發現:玻璃磚和瓶子、兒童玩具、象牙、骨頭和貝殼物品,這些都是一些例子這樣的作品。

 

塔克西拉博物館 Taxila Museum 更多照片

IMG_20190429_113922.jpg

IMG_20190429_114006.jpg

IMG_20190429_114104.jpg

IMG_20190429_114120.jpg

IMG_20190429_114337.jpg

IMG_20190429_114342.jpg

IMG_20190429_114640.jpg

IMG_20190429_115723.jpg

IMG_20190429_115748.jpg

IMG_20190429_115759.jpg

IMG_20190429_120607.jpg

IMG_20190429_120921.jpg

IMG_20190429_120929.jpg

IMG_20190429_121003.jpg

IMG_20190429_121051.jpg

IMG_20190429_121209.jpg

IMG_20190429_121139.jpg

印度古國藝術瑰寶。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