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501_130155.jpg

賽杜謝里夫佛塔 Saidu Sharif Stupa,發掘工作由意大利考古團於 1963 年發起,考古學家將賽杜·謝里夫一世聖所的生命階段分為三個時期,在此期間,我們從紀念碑的對稱排列(第一時期,公元前 25 年至 1 世紀末)過渡到逐漸擁擠的佛塔的露台,然後是露臺本身的延伸(第二和第三時期,分別是公元二至三世紀和四至五世紀)。上層露台也突出了三個建設時期;修道院在第三階段進行了擴建,隨後縮小到原來的尺寸,這證明了整個聖地的衰落。

IMG_20190501_130256.jpg

史瓦特山谷,天氣晴。

IMG_0169.jpg

走到現在,我覺得我好像考古隊,在巴基斯坦找尋未知的佛教遺跡,這邊的佛塔遺跡太過純粹,感覺儀器之後鮮少有人來造訪,每一處都是那樣的古樸原始。

IMG_0171.jpg

賽杜謝里夫佛塔 Saidu Sharif Stupa

IMG_0173.jpg

我和當地博物館館長聊過,在史瓦特山谷上的佛塔遺跡高達上百處,有些地方甚至沒有路可以行走需要爬山,很多佛塔都沒有文獻紀錄,只能憑他的造型來推斷他的建成年代。

IMG_20190501_130531.jpg

我們在遺跡爬上爬下,現場沒有任何的佛像,只剩下大塔基座,佛像都移到博物館去了。

IMG_20190501_131153.jpg

這一處佛教遺跡位於民宅旁,想必當地居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遺跡吧! 只知知道是一堆亂石。

IMG_20190501_131218.jpg

佛塔基座

IMG_0178.jpg

跟隨郭老師在遺跡中參觀

IMG_20190501_131327.jpg

既然沒有文獻資料,那就說說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吧! 進入巴基斯坦史瓦特的塔利班組織叫做"執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運動"的非法武裝組織,2007年該組織在斯瓦特河谷地區的勢力逐漸壯大,成為該地區的主要武裝組織,並與"基地"和塔利班武裝聯繫密切,頻頻發動恐怖襲擊。非法武裝組織的頭目毛拉法茲盧拉赫利用當地人的宗教熱情,招募了5000多名支持者,在當地以嚴酷的方式執行伊斯蘭教法。

IMG_20190501_132144.jpg

茲盧拉赫在當地擁有"毛拉電臺",通過這個私人電臺在該地區宣揚並強制民眾執行"塔利班"式的法律,煽動武裝暴力活動。他們禁止歌唱和舞蹈,並把CD、電視和電腦等能傳播音像的物品視為罪惡之源,甚至炸毀當地的音像店。他們對婦女的裝束和言行也有嚴格要求。此外,他們強烈反對政府和聯合國共同發起的為當地兒童接種小兒麻痹症疫苗的活動,違令者嚴重的會被砍頭。當地居民都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

IMG_20190501_132546.jpg

"執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運動"非法武裝組織在最強大的時候,活躍在斯瓦特河谷地區的共有1500至2000名頑固武裝分子,另有4000多名支持者和9000多名同情者,成為該地區的嚴重現實威脅。

IMG_0179.jpg

"執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運動"和西北部落地區的非法武裝組織遙相呼應,不斷發動恐怖襲擊。其頭目法茲盧拉赫帶領武裝分子一度強佔了斯瓦特河谷地區的若干重要城鎮,並設立了自己的法庭,挑戰政府。為此,巴政府決定展開清剿行動。2007年11月,巴軍方加強攻勢,調集近2萬名安全部隊官兵,對法茲盧拉赫的武裝組織展開了代號為"正義之路"的軍事行動。兩個多月裡,安全部隊的軍事行動收效很大,收復了很多武裝分子佔領的村鎮,使其勢力範圍逐漸縮小。記者在軍方地圖上看到,標注武裝分子控制的紅色區域已經從原來的幾十塊縮減到四塊,零星分佈在斯瓦特河谷地區北部。

IMG_0181.jpg

009年4月,,巴軍方開始對在塔利班組織控制之下的西北邊境省動盪地區發起軍事行動,全面打擊塔利班武裝。斯瓦特地區的清剿行動擊斃了1800餘名塔利班武裝分子。

IMG_0183.jpg

由於西北地方的人們曾幫助塔利班在阿富汗對抗蘇聯的入侵,部分人對親塔利班的武裝分子仍抱有同情,對政府和美國結盟反恐有成見,加上百姓對武裝分子報復性襲擊的畏懼,以及貧窮、教育水準低和被錯誤利用的宗教熱情,這些都是恐怖主義滋生的主要原因。巴基斯坦西北地方的反恐任務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斯瓦特河谷地區和部落地區的安全部隊士兵還需繼續戰鬥下去。

IMG_20190501_131528.jpg

佛塔全景圖,我們來到史瓦特山谷會害怕嗎? 一點都不會,人生的旅途已經決定好了,向前走就對了!

IMG_20190501_130646.jpg

藍藍的天空,貌似盤龍。

IMG_0203.jpg

同行的大姊正在和小孩子搭訕。

IMG_0208.jpg

最終的目的地是合影一張。

IMG_0209.jpg

當地居民

IMG_0212.jpg

小孩子買冰

IMG_0213.jpg

大人在吃冰

IMG_0168.jpg

IMG_0167.jpg

謝謝一路上為我們保駕護航的警察們,希望史瓦特山谷早日恢復美麗的時光。

 

賽杜謝里夫佛塔 Saidu Sharif Stupa 更多照片

IMG_0185.jpg

IMG_0187.jpg

IMG_0188.jpg

IMG_0189.jpg

IMG_0190.jpg

IMG_0191.jpg

IMG_0193.jpg

IMG_0194.jpg

IMG_0195.jpg

IMG_0197.jpg

IMG_0198.jpg

IMG_0200.jpg

IMG_0199.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