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49.jpg

巴德夏希清真寺(烏爾都語:بادشاھی مسجد‬‎‎)亦稱皇家清真寺。是巴基斯坦的一座清真寺。位於旁遮普省拉合爾市內。為莫臥兒帝國皇帝奧朗則布時期興建,1673年竣工。在費薩爾清真寺建成前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清真寺,廣場可供10萬人同時禮拜。建築上屬莫臥兒建築風格。由拱門、廣場、禮拜殿三部分組成。主體建築為禮拜殿,殿頂及兩側有三個圓頂。圍牆四周有四座高53.75米的宣禮塔。

IMG_0685.jpg

清真寺和巴基斯坦決議日紀念塔 Minar-e-Pakistan鄰近,可以搭乘小火車繞一圈,我們今天的時間很多可以悠悠哉哉的走走,於是就搭火車去繞一圈吧!

IMG_0684.jpg

小火車小旅行,和巴基斯坦民眾一起

IMG_0637.jpg

IMG_0602.jpg

巴基斯坦決議日紀念塔 Minar-e-Pakistan

巴基斯坦決議日紀念塔(烏爾都語:مینارِ پاکستان‬‎‎ / Mīnār-i Pākistān)位於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爾,該國最大的城市公園之一Iqbal公園[2]。該塔建於1960年代,正是在此處,1940年3月23日,全印穆斯林聯盟通過拉合爾決議,首次正式呼籲生活在南亞的穆斯林成立一個單獨的國家,稱為「兩個國家理論」。該塔呈現出莫臥兒王朝、伊斯蘭和現代建築的風格。該建築奠基於1960年3月23日,完成於1968年10月31日,估計成本7,058,000。資金來源於對於電影和賽馬門票徵收的額外的稅。今天,遊客可以爬樓梯或乘電梯登上尖塔俯瞰全景。周圍的公園包括大理石噴泉和一個人工湖。

IMG_0681.jpg

從清真寺外面看過去,這座清真寺規模已經不是一間寺院了,就像一座城堡宏大,果然是傳奇的清真寺。

IMG_0607.jpg

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巴德夏希清真寺,座巨大的清真寺是莫臥兒建築風格中重要的例子之一,也是巴基斯坦的重要標誌,被稱為拉合爾皇帝清真寺的巴德夏希清真寺是建於1671至1673年間,當時奧朗則布皇帝下令清真寺的建造商要好好保管先知穆罕默德的一縷頭髮,歷史學家考究,奧朗則布是從德里的賈馬清真寺那裡取得設計靈感。

IMG_0603.jpg

在數百年來的伊斯蘭世界中,巴德夏希清真寺是最大的寺廟。這種建築的每面約有170米,富有經驗的建築師在建造這座紀念性的清真寺時使用了紅色砂岩和大理石。雖然巴德夏希清真寺現在不再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的稱號,但卻是從莫臥兒王朝時期至今規模最大及保存最完整的清真寺。

IMG_20190503_163538.jpg

奧朗則布皇帝是生於1618至1707年間,統治了大部分亞洲南部接近50年。他高超的作戰技巧使他控制了三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奧朗則布皇帝大大擴展了莫臥兒王朝的控制,被視為有史以來最有謀略的將軍。可悲的是,自從奧朗則布皇帝死後,莫臥兒帝國開始慢慢走下坡。

IMG_20190503_164003.jpg

巴德夏希清真寺在大部分時間並不是用作禮拜堂。在1799年間錫克教統治下,清真寺被用作居所及訓練軍隊。錫克教軍隊裝備和馬匹都是儲存在這所清真寺內。在1818年,他們還建立了大理石結構,稱為哈組力巴格巴拉達利來看守這座清真寺。

IMG_20190503_164429.jpg

1840年代,為了爭奪拉合爾控制權,英國人和錫克教徒之間發生了許多戰爭。在1849年,英國終於接管了錫克帝國。在整個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清真寺仍然被利用作軍事基地。當地穆斯林社區不喜歡他們美麗的清真寺被用於軍事用途。許多宗教領袖呼籲英國允許他們在他們心愛的清真寺內進行崇拜。因此,在1852年,英國開始了大規模的清真寺復興計畫,數年後,清真寺移交給穆斯林社區作為最終崇拜真主的地方。

IMG_20190503_164716.jpg

清真寺的翻新工作仍在進行中,建築師阿拉姆亞爾忠格巴哈杜爾非常重要的功績是令清真寺回復1930及1940年代昔日的光彩。近年來,巴基斯坦人已經花了數百萬美元去翻新巴德夏希清真寺。翻修工程包括中央祈禱大廳鑲嵌大理石和庭園裏鋪設新瓷磚,此外,八座尖塔都已回復了昔日的輝煌。

IMG_20190503_164746.jpg

人們會被巴德夏希清真寺內的波斯文化影響而感到非常驚訝。首先在這座清真寺的入口,遊客可以看到外牆上雕刻複雜的鑲板。有一些上層的房間不向公眾開放。據說這兩個房間裏放有先知默罕默德和穆罕默德著名女婿阿里的頭髮。

IMG_20190503_164754.jpg

當然,最重要的地方是中央祈禱大廳。和清真寺的其他地方一樣,修建這個祈禱大廳的主要原料是採用紅砂岩。但是,這個地區也有許多白色大理石裝潢。當你穿過這間祈禱大廳時一定要看看華麗的莫臥兒花卉壁畫,這裡同時間可容納大約10,000人。

IMG_20190503_165434.jpg

這座清真寺美麗的庭園有276,000平方英尺,信不信由你,庭園可以容納超過100,000人在這裡舒舒服服地一起參加崇拜禮儀。遊客們一定要花些時間來探索這個華麗建築。

IMG_20190503_165544.jpg

在巴德夏希清真寺旁邊,遊客會找到拉合爾堡,它已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任何人想遊覽巴德夏希清真寺都必須穿著保守的服裝,這是對當地習俗的尊重。所有婦女在進入清真寺前必須戴上頭巾。雖然進入清真寺是免費,你應該帶些巴基斯坦盧比作存放鞋子的費用。

IMG_20190503_170200.jpg

IMG_20190503_170313.jpg

IMG_20190503_170329.jpg

走在清真寺內,不斷有巴基斯坦人朝我們打招呼,本來是簡單的拍照,越來越多人一起合照了,這一點真的是華人身份的關係,由於中國與巴基斯坦的歷史淵源,兩國的關係可以說是堅定的鐵桿盟友,巴基斯坦對於華人存在一種親切感,所以我們也跟著沾光了。

IMG_20190503_170524.jpg

巴德夏希大清真寺位於拉合爾古城外,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此寺建於300多年前的莫臥兒王朝時期,是莫臥兒王朝後期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用了3年時間才建成。清真寺門前是一片廣闊的草坪,隔一條馬路就是瑰麗的“拉合爾古堡”。右側是用大理石建成的巴基斯坦著名詩人和思想家伊克巴爾的陵墓,寺院的高大圍牆由紅砂岩砌成,周圍有4座聳立的宣禮塔。登上22級台階,進入院內,是一個由水泥方磚鋪成的廣場,這個南北長160米,東西寬159米的正方形大廣場,可同時容納10萬穆斯林作祈禱。每年伊斯蘭教的3大節日,拉合爾的穆斯林都到這裡來,以開齋節和古爾邦節為最盛,寺外的草坪上也都站滿祈禱的人。

IMG_20190503_170520.jpg

巴基斯坦意為“清真之國”97%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巴德夏希清真寺在過去的幾個世紀經歷了很多故事,儘管發生了眾多的戰爭和毀滅性的地震,巴德夏希清真寺至今仍然屹立著。巴基斯坦人為這個國家具有的悠久歷史遺產和美麗的國家瑰寶而自豪。

IMG_20190503_170957.jpg

珍藏在清真寺內的寶物,我跟著排隊進去參觀。

IMG_20190503_171223.jpg

真美的清真寺

IMG_20190503_165231.jpg

與當地民眾合影

IMG_0617.jpg

IMG_0615.jpg

老鷹

IMG_20190503_172426.jpg

巴基斯坦男生,全部都穿上傳統的伊斯蘭服裝,只有很少數人穿著現代服裝。

IMG_0644.jpg

旁遮普省主要民族有旁遮普人、沙拉基人,其餘有莫哈吉爾人(從印度移民的穆斯林)、俾路支人、普什圖人、喀什米爾人、Hindkos等,這邊的人看起來和斯瓦特山谷感覺完全不一樣,就是印度人的模樣。

IMG_0638.jpg

巴德夏希清真寺 Badshahi Mosque 主體建築禮拜大殿位於廣場西側,呈長方形,殿頂中央和兩側建有3個圓頂,正中大圓頂高約18米。圓頂上有3只銀球在陽光下光芒四射,同圍牆四周的4座高57米的宣禮尖塔形成一體。禮拜殿的圓頂上,鐫刻著各種美麗的花紋和塗金粉的《古蘭經》文,光彩奪目。殿內大理石鋪地,凹壁由紅色磚石砌成,別具匠心。牆壁的瓷嵌飾帶,具有濃厚的波斯和莫臥兒風格。大殿中間正門高闊,兩側各有5個旁門,內有走廊相通。

IMG_0634.jpg

巴基斯坦伊斯蘭教的旅程,小馬正在解說清真寺與伊斯蘭的文化。

 

巴德夏希清真寺 Badshahi Mosque 更多照片

IMG_0619.jpg

IMG_0620.jpg

IMG_0622.jpg

IMG_0625.jpg

IMG_0626.jpg

IMG_0630.jpg

IMG_0631.jpg

IMG_0628.jpg

IMG_0632.jpg

IMG_0641.jpg

IMG_0643.jpg

IMG_0646.jpg

IMG_0647.jpg

IMG_0651.jpg

IMG_0653.jpg

IMG_0654.jpg

IMG_0657.jpg

IMG_0659.jpg

IMG_0665.jpg

IMG_0672.jpg

IMG_0674.jpg

IMG_0677.jpg

IMG_0680.jpg

IMG_0686.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