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90504_143639.jpg

沙利馬爾花園(烏爾都語:شالیمار باغ‎),是巴基斯坦城市拉合爾的一座莫臥兒花園建築群,始建於1641年,皇帝沙賈汗任命貴族卡里汗負責建造。「沙利馬爾」名字的意義是未知的,俄羅斯學者安娜·蘇沃洛娃在她的書《拉合爾:空間和地點的戀地情結》中斷言,它肯定是一個阿拉伯語或波斯文名字,因為穆斯林國王的皇家花園的名稱不會使用梵文或印度文名稱。沙利馬爾花園的靈感來自中亞、克什米爾、旁遮普、波斯和德里蘇丹國。

IMG_0848.jpg

 

莫臥兒王朝在印度建設了許多美輪美奐的花園,其中有一座被稱為莫臥兒藝術表現的巔峰,這座花園就是我們今天要造訪的夏利馬庭園 Shalimar Gardens。

IMG_0850.jpg

一開始從大門口是看不到花園的,要穿過這座隱密的拱型大門往裡面走。

IMG_0849.jpg

五月初的巴基斯坦已經開始有點熱了,但我走進這座充滿綠意的花園,一點都感覺不到炎熱。

IMG_0853.jpg

Shalimar花園高台處,這裡應該是貴族們乘涼喝茶的地方,往下就可以看見水池。

IMG_20190504_143646.jpg

Shalimar 全景

IMG_20190504_143939.jpg

貫穿整個花園的水道由來自波斯宮廷的叛逃者 Ali Mardan Khan 或 Inayat Khan 設計和管理的運河供水,後者以其建築和建築專業知識而聞名。花園包含典型的沙賈哈尼風格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它們被紅色砂岩牆包圍,中間有小裝飾亭。Shalimar 花園是保存最完好的莫臥兒花園之一。

IMG_20190504_144521.jpg

Shalimar 花園由沙賈汗於 1641年建造,是一座莫臥兒花園,將波斯影響與中世紀伊斯蘭花園傳統相融合,見證了莫臥兒藝術表現的巔峰。莫臥兒花園的特點是圍牆、直線佈局的路徑和特色,以及大片的流水。Shalimar花園佔地16公頃,由南向北排列成三個梯田。常規平面由紅砂岩的鋸齒狀牆包圍,在上下階地佈置方床,在較窄的中間階地佈置細長的塊體;在內部,優雅的亭台樓閣平衡和諧排列的楊樹和柏樹,倒映在廣闊的水池中。

IMG_20190504_144824.jpg

夏利馬花園 Shalimar Gardens花園的形式靈感來自喀什米爾的同名花園,後來被複製到德里的沙利馬爾花園。圍牆長超過 457 米(500 碼),包含 2 個花園,花園之間有一個狹窄的矩形露台。每個花園都被運河和花壇隔開,遵循波斯傳統的 charbagh 或四重花園。三個部分中的每一個都在不同的高度上,因此從下面進入的人看不到上面的部分。

IMG_0856.jpg

具有斯伊蘭色彩的地磚

IMG_0867.jpg

IMG_0855.jpg

夏利馬花園 Shalimar Gardens 水池,不知道是如何設計的,光是站在水池前,你會自然而然產生一種涼快的愉悅,看著眼前波光之水,瞬間就感覺不到天氣的炎熱。

IMG_0864.jpg

IMG_0868.jpg

偶遇拍寫真集的美女

IMG_0862.jpg

IMG_0865.jpg

我漫步在一片綠影的夏利馬花園

IMG_0870.jpg

IMG_0871.jpg

IMG_0873.jpg

IMG_0876.jpg

空中盤旋的雄鷹

IMG_0877.jpg

宮殿走廊

IMG_0878.jpg

綠意盎然的花園。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