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88.jpg

長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積水成湖,夏融池水比天還要藍;冬凍冰面雪一樣的白,被16座山峯環繞,僅在天豁峯和龍門峯間有一狹道池水溢出,飛瀉成長白瀑布,是松花江的正源。天池是長白山的火山口湖,為中國最深的湖泊,水面高度及面積都要遠遠超過新疆的天山天池。天池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

IMG_7278.jpg

冬天來到長白山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極寒的溫度,漫天的雪地,今天的天氣意外的好! 我們在長白山景區搭公交車,一路上遇到很多馴養的鹿,增添的許多的動物生趣。

IMG_7286.jpg

搭了車上到了長白山上,是一片白茫的雪山,這樣的景色我覺得太美了!

IMG_7287.jpg

IMG_7318.jpg

長白山頂有一處遊客中心,從遊客中心要步行上火山口,才能見到長白山!

IMG_7315.jpg

歷經千辛萬苦雪中漫步,終於要見到長白山天池,在零下-20度的氣溫中步行,我好冷啊!!

IMG_7290.jpg

長白山形成於1200萬年前地質造山運動,經過多次噴發而拓成了巨型的傘面體,當火山休眠時湧泉溢出,形成十餘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天池海拔2189.1米,略呈橢圓型,南北長4.4千米,東西寬3.37千米。集水面積21.4㎞²,水面面積9.82㎞²,水面周長13.1千米,平均水深204米,最深處達373米。總蓄水量20.4億立方米。天池水温為0.7℃-11℃,年平均氣温7.3℃。天池像一塊瑰麗的碧玉鑲嵌在雄偉的長白山羣峯之中,是中國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現為中國、朝鮮兩國的界湖。

IMG_7289.jpg

看到長白山天池第一個感覺就是,怎麼這麼小,好像用走的就可以繞湖一圈,確實長白山天池寬度也才3公里多,在還沒有來之前一看到長白山天池的照片,就感覺天池好大好浩瀚,其實你站在天池前面看過去,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看起來很小,但又覺得很大,一種無法測量眼前湖泊大小的感覺,和我們去過的任何湖泊感受都不一樣。

IMG_7294.jpg

長白山形成於1200萬年前地質造山運動,經過多次噴發而拓成了巨型的傘面體,當火山休眠時湧泉溢出,形成十餘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天池海拔2189.1米,略呈橢圓型,南北長4.4千米,東西寬3.37千米。集水面積21.4㎞²,水面面積9.82㎞²,水面周長13.1千米,平均水深204米,最深處達373米。總蓄水量20.4億立方米。天池水温為0.7℃-11℃,年平均氣温7.3℃。天池像一塊瑰麗的碧玉鑲嵌在雄偉的長白山羣峯之中,是中國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泊。現為中國、朝鮮兩國的界湖。

IMG_7292.jpg

長白山天池有怪獸,在《奉天通志》、《撫松縣誌》和《長白山江崗志略》中早有記載。天池釣叟1908年寫的《長白山江崗志略》中,對天池怪獸描寫得相當詳細。天池釣叟是劉建封的雅號。劉是清末東三省總督徐世昌、錫良等屬下的奉天候補知縣。光緒34年,任奉吉勘界委員,親歷長白山認真踏查,勒銘天池,修天女廟,著述《長白山江崗志略》。宣統元年(1909年)任安圖縣知縣。

《長白山江崗志略》中記載:

天池在長白山巔為中心點,群峰環抱,離地高約二十餘里,故名天池……池形如蓮葉初出水狀,三面壅注不流,惟北偏東一隅,水溢流如線,為乘槎河,實松花江之正源。……
土人云,池水平日不見漲落,每至七日一潮,意其與海水相呼吸,故又名海眼。
又云,池水清淺處,可以行人。數年前,有獵夫自碧螺山下,渡至補天石旁,其中有熱如湯泉,冷如冰海之處。五步外即深不可測。以足試之,滑膩異常,故又名溫涼泊。
又云,十數年前,有獵者四人至釣鰲台,見芝盤峰下,自池中有物出水,金黃色,首大如盎,方頂有角,長頸多鬚,低頭搖動如吸水狀。眾懼登坡,至半,忽聞轟隆一聲,回顧不見,均以為龍,故又名龍潭。

IMG_20190216_144646.jpg

來個高級自拍,長白山天池。

IMG_20190216_144702.jpg

IMG_20190216_144659.jpg

我帥氣!

IMG_20190216_144746.jpg

長白山天池全景,我們位於長白山的北岸。

IMG_7297.jpg

火山錐頂有火山口湖——天池(中朝界湖),湖面略呈橢圓形,面積約9.82㎞²,水面海拔2189米,最大水深為373米,為我國東北地區最高和最深的湖泊(圖2—3)。天池周圍火山口壁陡峭,並形成十幾座環狀山山峯,海拔均在2500米以上,其中將軍峯最高,海拔2749米,位於朝鮮一側。

IMG_7309.jpg

長白山是松花、圖們、鴨綠三江的發源地。三江源頭髮源於長白山天池周圍的有5條。在北坡是松花江南源二道松花江(下稱二道江)的二道白河,在西坡是松花江西源頭道松花江(下稱頭道江)的漫江和錦江;在東南坡是圖們江的正源紅丹水,在南坡是鴨綠江的正源暖江。

IMG_7316.jpg

長白山上真的太冷了,我估計絕對有零下-20度,我連拿相機拍照都瞬間凍結,今天好天氣山上的遊客還不少,前方的遊客中心十分的溫暖,衝啊!!

IMG_7295.jpg

IMG_7332.jpg

長白山上的一輪明月

IMG_7334.jpg

IMG_7335.jpg

長白山天池是一處景區,參觀完天池後還有一些小景區湖泊可以遊覽

IMG_7337.jpg

IMG_7336.jpg

冬天冰凍的小湖

IMG_7383.jpg

IMG_7387.jpg

IMG_7394.jpg

IMG_7406.jpg

IMG_7407.jpg

長白山黑風口露天溫泉,露出陣陣白煙

IMG_7393.jpg

能再在雪地泡湯,我想這是最好的體驗。

IMG_7412.jpg

鏟雪車

IMG_7415.jpg

長白山小天池,銀環湖,銀環湖曾是《雪山飛狐》、《西遊記》的外景拍攝地。

IMG_7416.jpg

IMG_7420.jpg

白雪與溪流

IMG_7436.jpg

IMG_7433.jpg

藥王殿,藥王孫思邈也有來過這? 我第一次見到孫思邈的藥王洞,在焦作雲台山茱萸峰,後來又在陝西銅川藥王山看到其蹤跡,現在又在長白山天池見到藥王殿,孫思邈真是中國走透透。

IMG_7443.jpg

小天池

IMG_7446.jpg

長白山之黃昏,曲終人散回酒店了。

IMG_20190217_063621.jpg

長白山萬達渡假村,2022年冬季奧運舉辦之地。

IMG_20190217_062330.jpg

長白山萬達度假村是我見過最好的溫泉酒店,絕對不遜色於日本,他的露天溫泉池是在白雪之中泡湯,日本的雪地溫泉總有那份寧靜感,而萬達渡假村內的溫泉就是暴雪中露天泡湯的感覺,非常值得推薦,冬天遊歷完長白山,一定要到萬達渡假村泡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白山天池 小天池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